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拼盘(1,2)

(2007-01-20 13:26:44) 下一个

西藏拼盘(一)

  七年前的夏天,我得到了或者说创造了一个机会,实现了西藏之行。

我在西藏待了二十余天,也只到了拉萨和那曲两个地方,留下很多遗憾。我希望有机会能再去西藏。

西藏真的很特别,而这种特别之处有时又难以用语言准确表述。置身于西藏,你时常会感受到一种神秘的力量或能量,能拨动你的心弦,让你不得不心怀敬畏之情。

我任七年前的记忆带着我自由自在地东游西走。我将这些记忆碎片整理一拼盘,献给海归茶馆的朋友们。

我是一个喜欢听故事之人,有故事也喜欢讲出来。我写的,您权当故事看,故事是不喜欢被科学考证的。

 

 乘飞机快到拉萨的时候,从飞机上向下看,清晰可见薄云下的绵绵山脉。山连着山,一片山连着一片山,象山的波涛,象山的海洋,没有尽头。我的心突然被壮阔、伟大、永恒的大自然所震撼。我乘坐的飞机不过是一只很小的小鸟,鸟肚子里的我是多么地渺小。

再看那山,多为灰黑色的石头山。个别的山与山的联结低处呈现出葱葱绿色,那一定是有水,那分明有人家。住在那里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在山峦叠嶂之间?我的眼泪不由地慢慢地流下来。人、中国人的生命力无比顽强,有一点水,有一点土,就扎根、活下去。

 

 拉萨,在藏语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的意思。它是个很美很干净的城市,看起来祥和,也雍容大气。拉萨的道路宽畅,房子多为两三层的建筑,并且大多为白色。拉萨人的精神面貌不错,穿戴也齐整。

布达拉宫依山势建在城中唯一的一座小山上,让全城拱卫着,气势不凡。它的前面是一个宏大广场,不远处一条河流过,河面不宽,河水不急但流动的有力、有气势。  

有一天,我起了个大早,想到街上走走。天刚麻麻亮,我走到大街上就吓了一跳。街上全是走动的人,川流不息。原来藏族人早上要转经,他们手拿转经桶,一路摇着,口中念念有词。他们每天早上要绕拉萨城走一周。这走是有一定方向的,按顺时针顺序(如果我没记错的确话),转经桶转的方向也是有讲究的,万不可转错方向。

此时街道两边情形大为不同,一边热闹,一边冷清。据说街两边的生意也是一边欢喜,一边愁。

 

 去西藏前,和在西藏的前几天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的,怕高原反应,怕不安全,总之是怕死。

拉萨海拔3700米。有人说,要是开车从四川沿川藏公路到西藏,一般没什么高原反应,因为人会逐渐适应了高度。坐飞机去的,到藏的第一天也大多没什么反应,据说是血里携带的某种物质还是内地带来的,还没消耗完。而且在第一天里,人还容易兴奋。我是一下飞机,第一次见到那么蓝的天、那么洁白的云,兴奋无比,就象第一次见到大海一样.。第二天,稍觉得有点疲劳,走上三层楼感到腿软,有点累,但也无大的不适感觉。休息了3到4天,心里有底儿了,开始各处玩儿。到西藏先休息适应几天很重要。

在西藏最怕是感冒,一个伤风感冒很容易引起肺炎,在高原上患肺炎是很危险的。

 

 让我奇怪的是老外好象不怕高原反应,我在西藏见过好多老外,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我见过从尼泊尔骑自行车骑过来的老外,真神了。 

严重一点的高原反应是睡不好觉,吃不下饭。当地土生土长的人虽没什么高原反应,但有人告诉我,他们到了内地也觉得睡得香,吃得多。

还有低原反应呢。有一些援藏的汉族同胞,在西藏生活了十几二十年,回内地反而不适应了,有低原反应。据说是心脏已变形,回去就可能生病。这些援藏的同胞挺不容易的,他们在西藏最艰苦的时候去的,贡献了青春,有的老了也回不了老家。

 

 西藏有一宝红景天,是一种长在海拔很高地方的植物。据说对付高原反应有奇效。所幸地是红景天还被制成了口服液,我是飞机落地朋友就递上口服液,每天早晚各一支,得到了却极大心理安慰。

离开西藏前,我买了一些红景天的根茎。藏族人说,它们是西藏人参。西藏归来,我将西藏人参送给了一位朋友。朋友泡水喝,喝罢报告说,西藏人参太厉害,喝完睡不着觉。

 

 西藏的红景天是一宝,另外还有一宝就是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据说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市场上卖的干的冬虫夏草样子象caterpillar,一寸来长,多足,还有个向天竖着的小尾巴。冬虫夏草是西藏的特产,那曲海拔高(4500米)且寒冷干燥,出产的冬虫夏草的质量最好。不得不感慨,大自然是公平的,给了那曲人最恶劣的生存环境,但也送给他们一个宝贝。

据说,要找冬虫夏草,还得牦牛帮忙。那曲有大片大片的草原,牦牛是草原上的一大景观。黑牦牛,个大体健有角,长长的牛毛披散下来,很是威武,但他们似乎是永远在那专注地埋头吃草。8月份,那曲的草也就一寸来长,还长得稀稀拉拉的,牦牛能吃得饱吗?别担心,牦牛吃的营养好,他们知道冬虫夏草藏在哪,一两胜千斤。

 

西藏拼盘(二)

 西藏人很爱笑,笑得单纯,笑得自然,加上藏人的牙多白而齐,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从笑容上,我就能区分谁是汉来谁是藏。我还有一个发现,我曾当做重大发现告诉那曲人,他们的黑眼珠大,眼睛显得亮,本意是想取悦于人,赞美他们的眼睛漂亮,没成想触到人家伤心处,说那是因为高原紫外线过于强烈,损伤了他们的眼睛所致。

 

 说起西藏的姑娘,西藏妇女身材都很好看,没胖的,个头也都适中。拉萨妇女的皮肤还可以,有一些还很白净。但到了那曲或者牧区的妇女皮肤就差多了。

西藏女人温顺,一付不着急不着慌的样子,我曾在街上见到一位妈妈喊孩子,大概是叫孩子吃饭,只见她半倚着门,大声但温柔叫两声孩子名字,孩子远处答一声,妈妈就倚在门旁,向远处望着等着,过上好几分钟再叫上两声,再等,再等。西藏人告诉我,西藏人爱孩子,从不打孩子。

我在布达拉宫边上一家饭店里,曾见过一位西藏女孩,好象是老板娘,有让人惊艳之感。她的身材健康苗条,皮肤光洁,眼睛大大的,脸上的线条明快,有雕塑感。

 

 一般西藏人不高,但西藏人里面有一人种叫“康巴”人很高,有人说他们是亚洲最优秀的人种。康巴人大多居住在近四川一带,男的高大英俊,女的苗条漂亮。我见过一康巴人,男,190左右,非常俊朗,40多岁,身材挺拔。他是个处长,他的女儿16岁,近175,长得非常漂亮。

康巴人不光长得好还很聪明,会做生意,他们将货物从内地贩运到西藏腹地,价格就翻几个跟头。但一般的西藏人好象不太喜欢他们,觉得他们太精明。

 

 在高原喝酒容易醉。我就听说一件事,4个刚去西藏的内地小伙子同喝一瓶啤酒,就都醉了。

西藏人爱喝酒,无酒不欢,且巾帼不让须眉。

离开那曲的前一天,和一些藏汉朋友一起吃饭,他们劝我们喝酒。在西藏,特别是4500米的那曲喝酒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藏族人劝酒的方式很艺术,只见领导使了个眼色,一位藏族姑娘端着酒杯就站在了我们身后,开始唱歌,唱的是关于友谊的歌,不喝就不停,一直往下唱。人家还说了,你喝一杯她陪喝两杯,没办法,为了汉藏人民的友谊,我先生和我豁出去了,就喝了,喝了几杯(小杯)我忘了,那可是白酒呀,想起来都后怕。

藏族人能喝,久居西藏的汉人也能喝。给我们开车的那个四川老兵司机贼能喝酒,每次吃饭喝完啤酒喝白酒,再回过来喝啤酒,看得我惊心动魄。其他的人安慰我说,他喝醉了不要紧,只要将他抬上司机位子上,就没问题了,酒立刻就醒。还说,酒喝不好,车就开不好。

有一个政治笑话说的是,一次藏历新年,江泽民给西藏打电话祝贺新年,老江问,“同志们干什么呢?”

“喝酒呢。

老江又问,“喝的什么酒?”

“黄河。”(当地人爱喝的一种啤酒品牌)

老江说,“喝吧喝吧,只要稳定,喝完黄河还有长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