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两张文凭

(2007-01-20 11:52:52) 下一个

我的两张文凭

前不久,看到一则笑话,说的是一个老妇人,千辛万苦送女儿上了大学。四年后,女儿回家没带回文凭,却带回一个孩子。从此,老妇就称呼该孩子为文凭。

大笑过后,突然想起,我也有两张文凭。我的两张文凭就是我的一双儿女,当然,他们不是我从学校带回来的,而是我在家一手带大的。作为家庭主妇,有时需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自己给自己发个奖章或文凭什么的。

三年前,移民来到加拿大,就开始了家庭主妇生涯,这其中有苦闷,有无奈,当然也有欢笑。在母亲节前夕,只谈欢笑,我就讲讲我的两张文凭好玩儿的事。

第一张文凭,是我的女儿,现年八岁。

2岁,有一天,她指着我和我先生的结婚照,嘟着嘴不高兴。我问,怎么了?她说,照片上为什么没有她,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带她照相?

3岁,一次,她翻开相册,指着她爸爸当年一张在中国科技大学门前,作有志青年状的照片说,长大我也去中国科技大学上大学。我心中一喜,忙问,你学什么呀?她答,滑滑梯。那时,滑滑梯是她的最爱,每次滑滑梯都象是第一次玩滑梯时那样兴奋,即便是只有她一人在玩,也是爬上滑下,一路小跑,一秒钟都不停歇,象有人和她抢滑梯似的。

4岁,我们带她去香港旅游。临行前,她很得意地告诉她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爸爸妈妈要带她去香港,香港那个地方嘛,特别的香。

5岁,我们全家移居加拿大。一天,她指着一大片绿草地对我说,加拿大就是大,很多地方加拿大人不要了,就种上了草。

6岁,圣诞节来临前,她显得有几分担心,担心圣诞老人不能带礼物给她。因为我们住的是公寓,没有烟囱,又是深夜,圣诞老人进不来。我安慰她,我们公寓的管理员是很好的人,他一定会等到半夜,为圣诞老人开门的。第二天一早,送她上学,还凑巧遇到了管理员,她好心提醒管理员不要忘了夜里开门的事,说的管理员一头雾水。

7岁,又是一年的圣诞节日,她大概在学校听到了什么有关圣诞老人的“风言风语”,她说,圣诞夜她不想睡觉了,想等圣诞老人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圣诞老人,圣诞老人怎么能在一夜之间给那么多小朋友送礼物呢?我告诉她,圣诞老人有好多助手,他们和圣诞老人一样,穿一样的衣服给小朋友送礼物,只要你乖乖睡觉,圣诞老人一定会给你带来很好的礼物。她想了想,决定还是要考察一下,她放了一碟饼干和一杯牛奶在门前说,如果饼干和牛奶被吃了,说明圣诞老人来过了,如果没吃,说明圣诞老人没来,是假的。布置完毕,才放心地睡觉去了。

第二天一早,她手捧空杯,欢快地地宣布,Santa真的来过了,他吃了我留给他的牛奶和饼干,语气里还有一点如释重负的快慰。

哪位圣诞老人吃了她的牛奶和饼干,聪明的你,一定猜到了吧。

8岁,她的中文显然不到8岁的水平。一天,她听童话故事磁带,她听的是“鱼夫和金鱼”的故事,里面提到小心眼的鱼夫老婆。小心眼儿,前缀小字,女儿认定是个好词,就想用在自己身上。她跑过来向我先生和我宣布,“爸爸妈妈,我是小心眼儿,你们是大心眼儿。”我赶忙给她解释何为小心眼儿,她又宣称,“那我是大心眼儿,你们是小心眼儿。”我忍住笑,又如此这般讲解一番,大心眼儿也不好的道理。谁知,她紧接着又语出惊人地坚称,“那我就是没心眼儿。”

心眼儿一词把她闹糊涂了,我家也多了一个经典笑话。

第二张文凭,是我的儿子麦麦,现年两岁。

1岁,麦麦开始辨认东西了,一天,他指着他的吐着红舌头玩具小狗的舌头,“哦,哦”,仿佛在问,这是个什么奇怪东西?我告诉他,那是舌头,我还伸出舌头,让他看了我的舌头,姐姐也请他参观了她的舌头,他颇仔细地看了看。然后,我问他,麦麦你的舌头呢?我满怀信心地等待他的正确答案,只见他,不慌不忙弯下腰,慢慢地趴下,向床底下找起舌头来。

姐姐很爱玩捉迷藏,偏爱的角色是藏,一日,我带麦麦去找藏好的姐姐。“麦麦找找姐姐,看姐姐藏哪了,”我说。麦麦得令,踌躇满志,直奔姐姐睡的床,掀开床单一角。。。

2岁,麦麦常常模仿姐姐,一日,姐姐请她安静点别吵,做了个“嘘”,一只食指放在鼻上的手势。麦麦立即学会了,只是稍加改动,他的食指不是放在鼻子上方,而是按住一只鼻孔。

一天,我觉得有点累,我躺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麦麦在我不远处玩玩具。我几乎睡着了,突然觉得有人推我,原来是一脸严肃的麦麦,他对我说,“嘘”,而且是一只食指按住鼻孔。

还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很好玩儿的笑话,在饭桌上讲给全家人听。笑话的大意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刚到美国,一次,他打了个喷涕,一位老太太对他说,“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他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同时意识到自己的英语很糟。于是发奋学习。第一个学期末,因他是TA,教授找他商量如何给学生出考题,教授说的英语他全听懂了,他颇为沾沾自喜,心想,所说的转折关键点(turningpoint)来了。突然,教授放了一个很响的屁,该留学生脱口而出,God bless you。我的笑话讲罢,引起一片笑声,麦麦也哈哈大笑。我相信他听懂了这个笑话,因为从那以后,不管他是打喷涕,打嗝,咳嗽还是放屁,他都会笑眯眯走到我跟前,等我说上一句God bless you,才满意地走开。

写于200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最珍贵的文凭。好羡慕。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两张文凭都很牛啊,恭喜恭喜!
miniCoop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blog!
Please continu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