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星星的博客

★一颗美丽的亮晶晶的星星★
正文

【意淫英雄主义的温瑞安】

(2007-06-17 11:25:38) 下一个

一个武侠的年代结束了。一群英雄的影子留在我们心灵的天幕上。70年代的人浸淫在武侠中长大,正如现在80年代的一群,戴着漫画的脸谱心情出现。
19岁时,我曾经大言炎炎,说大陆没有出版了而我没看过的武侠。彼时大部分的岁月都是消磨在武侠中,更何况我的大学生活费是靠做武侠枪手来贴补的。第一部是本叫《双飞翼》的东西——哪位如果在地摊上看到署名叫“吉龙”而人物名字叫凤采翼的,那就是我5年前的东西。第二本叫《怒剑惊花》,是个叫伊惊花的女孩子做主角。好像到现在没见印刷出来,或者印了而我不能找到。

说起这段做枪手的生涯,最让我感激的是温瑞安。原因是他喜欢COPY无数的单字,算做一行。如:“刀刀刀刀刀刀,脚脚脚脚脚脚”,列数十个刀和脚对拼,是很常见的事。我堂而皇之地,也在创作室提供的稿纸上,列出数十行的:“黑。”再列,数十行“死一样的黑。”在列,数十行:“死寂之黑里,微光,一闪。”而“闪”再闪上二三十行。须知,一页纸就是3块钱那。

除了这个理由,还让我喜欢温瑞安的理由是,他是一个写作特点极其明显的作家。缺点明显,优点突出。他是一位凭借恣意汪洋的想象力即兴写作的家伙,他也是一个极其喜欢意淫的家伙,还是一个入戏了自己不能自拔的家伙。缺点也让人喜欢,是因为,这缺点让其他写字者有了希望,或者有了会心一笑的机会。

先说说他的想象力吧。这样的想象力是雄视所有武侠著者的庞大,超脱,和自由。武侠的门派在金庸和古龙那里,还有家学渊源的样子,到了温氏,就撒开了胡嘬啦,门派从江湖下三滥,能扯到诸葛小花,兵器从碎梦刀到王小石的小石头,天下门派林林总总,飞行器炸药剧毒工兵军队都齐备。连写酷刑,都写出了大全的味道,剥皮剔骨半死不活地喂奇异的虫子,光一句:“我可以折磨到你后悔曾经生出来。”就叫人毛骨悚然啦。想象力不足的地方,温氏总是能当机立断,把没法交代的主人公“喀喇”掉,换一个他感兴趣的人物出来继续在他营造的迷宫中玩他的游戏。


与其说温氏喜欢玩武侠游戏,不如说他更喜欢意淫。这一点我深有体验。那年冬天,裹着件军大衣,坐在通宵教室里刷拉拉地写,点一支摩尔,一写写到天明,是一段多么悒郁又苦痛而又沉醉和狂喜的日子啊。悒郁是人家催得急,稿费已经预支了,不写不可能。苦痛是手指实在吃不消——那时要是会打字就好了。沉醉是为着完全投入地,激切地把灵魂都融合在人物地生活里,那一刻,我是生活在另外的时空的。而狂喜,那是完全来源于创作的迷恋,即使那些只是些毫无价值的文字垃圾,但是是我的激情和梦的积淀。一个人可以在纸上营造这些梦,看着自己建造的世界平台在纸上慢慢矗立起来,而人物逐渐有了生命,是件疲累而狂喜的事啊。

温氏显然在文字中的这种狂喜更为明显。早期那些鼎盛作品中,如《四大名捕》,那些文字中都能看出他自己的影子,他的观念,他的道德,他的喜恶,他的梦想,甚至他的欲望。往后期作品看时,他不似早期作品那般投入了,细节中波动的热情也下降或者克制,笔触明显有疲乏和衰弱的厌倦,可是当一些他喜欢的场景出现时,还是能看到他积极要投入体验的影子,比如,美女出场。比如男女欢好的场面。比如仇恨。温氏是一个浸淫有浓重的英雄主义幻想的作家。总是满怀激情地看待社会和社会的弊端,并且迫切地要介入并解决问题。这从他少年时代生活,以及政治事件中被放逐的经历中看出来。因此他总是在武侠的虚拟世界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和社会观。这是一种很深刻有意义的意淫方式了。在所有的作家都在意淫的时代里。

温氏在他上百部的武侠中,都试图表现他这些英雄主义的梦想。从铁血到萧秋水,从诸葛小花到方振眉。侠义和正直,义气和热血,政治的清明到人心的澄清,都反复地在他的故事中被召唤。——即使召唤的手法似乎重复而且单一。但是这在我们这个时代还是如此地可贵:尤其在中国,一个信仰沦丧,一个道德犬儒、一个正当的生活理想正在全面崩溃的时代里,他这些英雄主义的梦想给了我们,特别是青年的我们深深的温慰。

by水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