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兴的“春游回来写作文”? :-))

(2008-07-29 13:44:21) 下一个
前些日子发了篇关于女儿兴趣的帖,得到好多朋友的热心回帖,有好多好多的好话和好主意,本“糊涂”铭感五内,替女儿谢谢大家,好多都替她记在日记里了,将来给她看。

我一向注意女儿衣食住行比较多,对于她的智力发展没怎么关注,现在想来,虽然不是“推妈”,也要了解一下这方面,因为这不仅仅是学了什么的问题,也会反映心理性格等多方面。

多亏大家的提醒,还有preschool老师的提醒,我最近才比较注意这方面,结果上周就看出点儿头绪来。

话说上周,有朋自外州来,有天请了假,两家带孩子去monterey 水族馆。本来常去,买了年票的,但前段那边着火,有好久没去了,所以开始女儿还挺高兴的。 后来赶上喂企鹅,她爸爸把她抱起来,离得很近看,本来以为她会很兴奋,但她却呆呆地盯着企鹅,半天,问我,“妈妈我不会数365只企鹅怎么办。”
这要搁从前,我一定哈哈大笑,说“数它干什么。” 但现在咱不是要细心了吗? 想了想,想起有次借了这本书,叫“365只企鹅”, 后来发现对她太难了,看完就还了,就没买给她。

于是细问女儿“为什么要数呀?” 女儿说“那谁谁谁,谁谁谁(她的小同学们)都会数……(估计是书里的细节,我不知道)。” 女儿班上有些中国、印度孩子非常聪明和超前的, 有的数学特超前,有的是音乐天才儿童,有的据说会弄魔方,等等。
我赶紧安慰女儿,说以后就会数了,不过她还是有点闷闷不乐,好象在数大玻璃后面的企鹅。

后来在车上,女儿在发了半天呆后,忽然问我“海葵英语怎么说? 它长的那地方叫什么环境来着?” 这要在以前,我可能就以为女儿是一般地问问题,可能还挺高兴,现在我长了个心眼,就循循善诱地问她为什么要问这些, 这才明白,她今天请了假来玩,不是白玩的,明天回去要做presentation :-))))

那些什么数企鹅啦,表演各种技能啦,都是她的同学们做的presentation,要评比的。

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我自己小的时候去春游,大好春光,满眼的碧水青山、桃红柳绿,一背包的点心零食,本来兴致高昂,就在下车时,老师一句“好好观察,回来写作文。”立刻就如泻了气的皮球一般。其实我作文并不差,只是,只是那种心情就不一样了。

女儿上的这个学校,是有名的注重“academic 的:-)。当初选这个学校,却不是因为这个,主要是因为有两个早就认识的小朋友在那里,想她可能适应得容易些。后来也听说好多他们的fancy的projects,也没太在意,觉得就是玩嘛。女儿也没有说过什么。

女儿从小是那种不太咋呼的小孩,摔了碰了也很少哭。不太愿意去上学,但也没说过不喜欢学校哪儿。她不是争强好胜的那种孩子,我总以为她不太在乎,但现在看来,小人儿还是感到压力的。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就需要去承受和默默化解各种压力,觉得挺心疼的。不过,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不是么? 或早或晚,或从这里或从那里,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去面对,或接受,或挑战,或化解,或逃避,我们总得学会一套适合自己的生存技巧。

各个人是不一样的,presentation 这种形式本身是种很好的启智方式,但各人运用它的角度不一样,有的可能把它当成share information, 有的可能当成一种竞争。各人take 这种竞争的方式也不一样。女儿大概属于那种不太enjoy竞争的。我不敢说这就是影响她兴趣的主要原因,但确实有些影响她轻松地享受玩的乐趣。我不想去评价她这样好还是不好,因为她就是这样。 我只有尽我的力量,引导和化解她的压力,使压力变成positive的。

我本来想跟老师沟通一下,看能不能别太强调哪个同学做presentation做得最好(他们要评比的), 而把注意力放在各人带给大家什么新的东西上。但后来我决定先不这样做,先从我们自己改变起。

我现在想到的方法是,一是告诉女儿,presentation 的目的,是跟别人share自己学到的有趣的东西,也学习别人学到的有趣东西,不用管谁最后得奖。
二是在玩一个东西之前,告诉女儿放心去玩,如果她过后想不出怎么做她的presentation, 我可以帮帮她,不是帮她组织,而是给她提供她忘了的信息。

我家劳工不赞成这后一个主意,说怕让她形成懒惰的惰性。但我想我这主要是事前安慰她,给她减压,好让她安心去享受玩本身。事后我当然不会去包办代替,即使帮,也是提示性的。很可能到后来她根本也不需要我帮呢。 而且我也不会帮她帮到超出她水平的程度,那样就对别的孩子不公平了。(其实不过是小孩子玩,但很多家长都太在乎得不得奖了。其实不过是个sticker:-)))

大家说呢?

好,今天暂且汇报到这里,希望以后继续跟大家交流。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