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三言两语说俺妈

(2007-05-05 16:35:26) 下一个
四川江津人。解放那会儿受人影响参了军。姥姥心疼唯一的宝贝姑娘,到学校要人,躺在地上大哭,非要拉姑娘回家。我妈主意正,愣是跟队伍走了。

后来去了朝鲜,先当手术室护士,据说经常半夜拎着马灯去各个山洞和帐篷查房。在军部卫生所认识了在军部工作的俺爹(俺以前的文章里介绍过俺爹,在此就不多俺爹的有趣故事了)。有了当护士的经历,俺妈自以为比医生懂得还多。小时候一家人的健康都由她做主,动不动就说她当过护士。在部队的时候,俺妈还是军部排球队员,照片上的她不论穿军装还是穿运动服,都显得特飒爽英姿。

从朝鲜回来,部队裁员,送她上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学校教书。俺妈真的很能干,一口气生四个孩子的。不过在我们一两岁的时候,统统送到部队幼儿园长托,周六才接回来。刚开始不习惯,听说每天下班和俺爸到幼儿园偷偷地看俺们。

文革期间,为了保护学校的教学用品,经腾出家里一个房间,里面塞满了各种试验试剂和教学用具。直至东西搬走后,那间房子还有久久散不去的味道。

俺妈教育俺们的方式是短平快。比如俺弟弟不好好吃饭,俺妈就说,再不好好吃饭,长大就像你某某叔叔,长一身胃病,天天带着腰带。

俺妈还特倔,天生一个一贯正确。举个例子吧,她年轻时鼻子做过手术,从此香臭不闻。以前没有冰箱的时候,隔夜饭馊了,愣是闻不出来,蒸巴蒸巴又让我们吃。全家齐喊饭有味儿,她还不信,以为我们蒙她。

俺妈作为我爸家的大嫂,特有大嫂风度,三下五除二就把家里那些婆婆妈妈的事理得顺顺当当的。让我爸家的兄弟姐妹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俺妈特革命,正统。公家的东西,哪怕是破烂,用完了立马归还。她那个对国家的自豪感哪,没几个人会像她那样。春节打电话告诉我,说全世界都在转播咱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要不就咱党中央,中央政府如何如何。

俺妈还是个追星族。喜欢蔡国庆,还有以前唱“草原之夜”的那个老头。这两年喜欢上了现在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的四川小伙。我三月份回家,我们一起去中央音乐学院买了那小伙的录像带,CD。回家她是看了一遍又一遍。

俺妈人很大气。院子里老太太们打牌都愿意拉她入伙。我回家那几天我妈没去打牌,院里的老太太们实在等不及了,打电话给俺妈,问能不能抽出和姑娘的宝贵时间和她们打牌。

俺妈身体特好。马上75岁,腰板直直的,满口原装原色牙。出门不肯跟我打的,非要拉我坐公交车。一上车多数情况下都能给我占着座。上街逛商场比我走得快,稍微盯不住就不知道窜哪去了。胃口好,睡眠好,很少吃睡眠药。头发也是这两年才开始有白发。

俺妈喜欢热闹。以前都在国内时,每到周五,周六就开始准备一大家人的晚饭。饭后大家再跟老太太打牌。

现在在家给每个孩子秀十字绣。知道我有两个狗狗,特意给我秀了两只狗狗的图案,非常漂亮。

俺爸俺妈一直是俺们兄弟姐妹的学习榜样,大度,善良,正直。写完这篇文章俺就给俺爸妈发过去,让他们看看俺在网上怎么吹他们的。

(二狗娘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