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你的爱情变旧了,我可以爱你吗?

(2010-04-10 10:04:58) 下一个

当你的爱情变旧了 ,我可以爱你吗?

凡儿从出生开始,多半穿的都是尘儿的旧衣服,很少买新的给他。即便是现在,凡儿已经四岁了,每次给哥哥买回新衣服来,凡儿总是有一些艳羡,不过,他并没有提出什么要求。每次,看着他眼中渴望的神情,我总是很不忍,只有再三地安慰他,等哥哥穿过了,凡儿就长大了,凡儿就可以穿了。凡儿倒也很乖,点点头,笑眯眯地接受。

偶尔,在我夸赞尘儿穿起来某件衣服很帅的时候,凡儿就会跑过来说一句,“等它老了,它就是我的了。” 凡儿喜欢用“老”字代替“旧”字。说这话的时候,凡儿总是一副很笃定的神情,很自信的语调,没有半分嫉妒的样子。

等到有一天,那件他喜欢的衣服,真正的属于他的时候,他那欢天喜地的样子,让我很有一些羞愧的感觉,说不出来是为什么。

那天,又给尘儿买回几件新衣服。凡儿对其中的一件颇为中意,穿在身上试来试去,舍不得脱下来。看他十分喜爱那件衣服的样子,我便问他,“凡儿是不是很喜欢这件衣服啊?”其实,我是想说,要不下次妈妈给买一件和哥哥的一模一样的。

还没有等我说出来,凡儿就眼巴巴地问我:“妈妈,等它老了,等哥哥穿旧了,它就可以是我的了吗?”

我的笑一下子打住,心抽搐地疼了一下。

“是的,等它旧了,老了,就可以是你的了。”我摸摸凡儿的小脸。

“吔 ----- ”,凡儿兴奋地抱住我,狠狠地亲了我几下。“妈妈,太谢谢你了,我太高兴了。”凡儿快乐稚嫩的声音冲击着我的耳膜,亮亮的眸子里闪着欢喜的光芒,让我一瞬间眼睛湿润 ……

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我联想到了一句跟爱情有关的话:当你的爱情变旧了,我可以爱你吗?

小孩子的爱,纯真简单质朴。如凡儿,当他真的喜欢它,即便现在不是自己的,也会安心等待,等待能拥有它的那一天,即便,到了那一天,它其实已经是旧的了。

生活中,常常,我们在爱情里迟到了一步,或者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成为了爱情的后备,这时,你是会还在那里等待,还是转身离开?

我想,大概,现实里,更多的人是会选择理智地离开。只是,真爱,是那么容易让你放弃的吗?

真正的爱,应是最本能的吸引和渴慕,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回报,不计较新与旧,不计较年轻还是老丑。真正的爱,应是那种完完全全地付出,是覆水难收,是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去耐心地等待,是远远看过去时的祝福,是最终握在手心里的珍惜和满足。

真爱,本应是非常美好简单的一件事,如同一条笔直地冲出去的线 …… 可惜,我们拥有了智慧。

人类的智慧在爱情里变成了一种理智,它教会我们转弯,教会我们识时务,教会我们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教会我们天涯何处无芳草,教会我们怀揣着自尊离开爱情,离开那个在别人怀里的你的爱情,越早越好 ……

而我们常常忘记,智慧是取自世故的;而真爱,却是超越世俗的。爱情的智慧,让我们对爱可以轻言放弃。拥有了理智的爱情,却距离真爱越来越远。所以,那种如孩子般极致美丽恒久的爱,在成人的世界里,变得那么珍稀 ……

一直都很喜欢齐秦,最初的喜欢源自他的歌声,而持久地喜欢他,却是因为他对爱情的态度:那样一如往昔地热爱和宝贝着从一段纷乱的爱情里转回身的王祖贤。曾经在暗夜里听到过对他的采访,那一声声的“小贤”,透过耳麦传来,竟会让人心头浮起无限的温柔 …… 那个男子,拥有着怎样的一颗孩子般干净透明的心啊 ……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知道,是爱下去,还是该转弯,不知道,爱下去的还是不是爱,转过弯的又会不会是千古恨 ……

可是,却始终觉得,当她的爱情变旧了,也许她不如原来那么新鲜,甚至会有了一些世俗定义的污点,可是,她却也会因为经历过爱情,而裹挟着一身爱过的芬芳和潋滟,用心去品,也许你能闻到那来自她灵魂深处的暗香 ……

当你的爱情变旧了,我可以爱你吗? ----- 那是一种多么动人的情怀啊 ……

 

网友柳上惠的评论:

 

如果不是真的穷的买不起,那对老二不该这样,会影响他的自尊心,会养成一种扭曲的美德。。。当然,不可以非娇惯他啥都是新的,但是一直用别人用过的旧 东西,肯定不利于心理健康。。。再说了,这边衣服这么便宜,买几件新衣服才花几个钱啊。。。我的意思是,既给他买新的,哥哥穿过的,也可以穿---而且借 此教育他节俭的美德,而不是像你文中所讲的,好像就是他只穿旧的。。。你这个妈,的确严重不合格,第一,我相信你不是穷到只能让他穿旧衣服,第二, 即使穷到只给他穿旧的,也教育方式不当!你得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让两个孩子都能有健康正常的心理,健康的美德---目前的方式,会是老大觉得他就该穿新 的是理所当然,老二觉得自己就该是二等的,如果大了醒悟了也会怨恨你和老大!

 

 

回复网友的评论:

 

没想到,这回倒是把自己树成众矢之的了。不过,你们谁无罪的才可以砸我---是不是都走光了?:)

不好意思,只顾行文,忽略了大家读文的感受了。好像大家都忙着心疼凡儿去了。:)

早知道大家对旧衣服这么感兴趣,就专门写这个了,也不必去绞尽脑汁地穷酸了。:)

其实并没有那么“残忍”地对待凡儿。也经常会单独买新的玩具,书及其它给凡儿,补偿他在衣服上的“损失”。手心手背都是肉。在母亲的心里,绝没有哪个孩子不配。

不过,我倒是不同意,用旧衣物孩子会心理不健康,小孩子对物质的态度应当完全取决于大人的引导。我从小一直都是穿母亲,表姐,还有哥哥的衣服,甚至到大学也很多是穿表姐淘汰下来的旧衣服,没有觉得什么不好,虽然那样不够漂亮。郑重地声明,我从来没有一丝一毫因为这一点而去怨恨过我的母亲和哥哥。

并且我也认为,对小孩子而言,快乐与新旧无关,只要喜欢,就是烂泥巴,也会给他无限的快乐。从大人的角度,确切地说,从世俗的角度,很难准确地理解孩子们纯真无暇的心和他们的需求。

再说远一点,我家老大,也会经常穿朋友送来的孩子穿过的旧衣服,他照样也是穿得欢天喜地。我倒是觉得,少一些对物质的关注和追求,才会多一些空间给心灵和精神层面的东西。

物质带给人的压抑感,好像在梵高的那幅《呐喊》里,已经表达得很清楚。我不是一个重视物质的人,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尽量少地在心灵上承受物质的压力。好像有点说得太远了。

退回来再说,为什么大家都只在责怪我的不合格呢?而没有人,去把矛头指向我的老公---是他的银子赚得太少,我才不得不锱铢必较。:)

没错,是没有穷到那个地步,可是,如果真的穷到那个地步了呢?这个世界上的穷人,千千万万,难道一个人的自尊和自豪感就仅仅是建立在对物质拥有的品质和数量上吗?我不能苟同。

出入有度。我虽然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不过,至少还是一个没有为物质的东西去给老公压力,尽量地勤俭持家的贤妻吧?怎么就没有哪位男士在砸砖的同时,从这个方面去夸夸我呢?

遗憾!-----为天下难为无米之炊的巧妇。

男人,原来是这么容易把自身的责任转嫁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hua的评论:
谢谢你很委婉的留言。
其实,我们也会给凡儿买新衣服,不过,都是和哥哥一样的,他喜欢和哥哥穿一样的衣服的时候,我们就会满足他。
我家老大也会穿旧衣服的啊,你大概没有看到我的下面对网友的回帖。
我不工作。我要照顾孩子。
我老公赚得不多,不过也不是很少了,这个多少,很难界定,是不是?
谢谢你的善意的提醒。我们会注意这一点的。他们两个现在其实已经是混穿衣服了。
jiahua 回复 悄悄话 If money is an issue, can u find some old clothes for the first son (from friends, yard sale)? and save some money for the 2nd son to buy new clothes? He is a nice boy already, do NOT short change him so that he thinks he is secondary. I do not mean to criticize you, just a suggestion. Do NOT complain about your husband making less money, esp. when u are not working.
jiahua 回复 悄悄话 My heart aches for 凡儿. Your 引导, will result in 凡儿's low self esteem. This is detrimental to an Asian boy in the Western society. 凡儿 should have the clothes that he craves so much, not to wait for it to get OLD. Your family tradition of passing old clothes down is largely due to "that era", which does NOT apply to nowadays anymore. Do u work, by the way?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
希望在这里中的毒能够让你感到幸福和快乐。同样祝福你。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中了你的毒,把你的博客几乎翻了个遍!

谢谢你,祝福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