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会微笑(66)

(2019-04-16 19:35:03) 下一个

 

 

 

那时已经快要春分了,不过多伦多的春天还遥遥无期的样子。有一次爱儿小提琴下课后,从老师家出来到钻进车里,短短不超过一百米的距离,就把我冻得快手脚冰凉了。我一边呵气暖手一边想起年轻的时候,我的双手像小火炉似的给大家取暖……时间真是无情,不但带走了青春,连我温暖的体温也都要带走了。

你不冷吗宝贝?我发动车子,问了一句爱儿。

爱儿回答,“不冷。“

到底是小孩儿火力旺。我感叹,怎么妈妈都要冷死了呢。

我只是随口一说,并没有期待爱儿给我解释,我都解释不了的事情爱儿更不会清楚了。沉默了一会儿,爱儿突然用她的小童音悠悠地从身后递给我一句,“正常啊妈妈。老年人都怕冷。”

什么?我怕自己耳朵出了问题。

“老年人都怕冷。”爱儿提高了嗓音,又重复了一遍。

老年人——即使开着车,我也快笑哆嗦了。爱儿从哪里把这个中文词学得这么清楚呢!她是想安慰我,可是用这三个字简直让我手脚更凉了……

 

******

 

那天我跟爱儿一起在浴室里。爱儿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对我说,“妈妈,你的肚子好扁啊!”

什么叫肚子好扁?

爱儿指着镜子里的我说,“你看妈妈,你的肚子那么扁,我的这么鼓。”

我笑,你那叫婴儿肚好吧。这种肉鼓鼓的小肚子妈妈羡慕还羡慕不过来呢。

这倒是真的。小孩子的肚子好像从来都是圆鼓鼓的,却一点也不影响美观,要是成年人的肚腩也按照那个比例鼓起来,不知道会有多不好看。

爱儿却一点也不珍惜自己的美。她继续在我身上学习新名词:马甲线,六块腹肌。其实都是隐隐的存在,但是这两样东西确实还没有在爱儿的小肚皮上出现。看着爱儿艳羡的样子我觉得好笑,想起那天她说我是老年人,便忍不住循循善诱她:妈妈看起来其实没那么老年人是不是?

爱儿认真点头,“妈妈你一点不老。你其实看起来也就35岁吧。“

35岁。我笑死了。好大的一颗甜枣。这翻云覆雨的嘴啊,简直能让我忘记挨的老年人那一记闷棍的疼了。

 

******

 

即使已经十三岁了,凡儿还是那个三岁看小时我看到的小孩——他做什么事都专心得不得了。一旦看起书来不但忘记吃饭,简直世界都被忘记了,完完全全一副老鼠掉进米缸爬不出来的样子。我曾经为此窃喜,不过如今我又为此忧虑——这个小家伙一旦玩起游戏来,同样会忘记这个宇宙。

那天我又批评凡儿,他超过了规定的游戏时间。我每次教训凡儿,凡儿都会把哥哥抬出来。“哥哥用电脑的时间比我长。“这个理由使他总是那么理直气壮。

但是哥哥很多时候并不是在玩游戏……我还没有说完,爱儿从旁边插进来一句,“各人看不见各人自己脖子后的灰,只能看到别人脖子上的灰。“

我呆了一呆。这是我小时候外婆常教育我的话,意思是每个人都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其实大家都差不多,所以不要随便去指责别人。我偶尔几次说给孩子们听,不想爱儿居然记住,用到这里倒是省了我再费唇舌。

凡儿显然也听懂了妹妹的话,眨了眨眼睛,就不说哥哥的事情了。

 

我继续我的说教。不要贪。妈妈给了你玩游戏的时间,时间到了就自己主动离开。不离开接着玩就说明你太贪了,自控能力不好。自控能力不好的人,往往会被别人操控。听到没有……

我不是一个爱唠叨的妈妈,不过对着凡儿,我都要厌倦自己的唠叨了。

凡儿一脸不以为意。他要比尘儿有主见多了,这是让我另眼相看他的地方,又是让我无比头痛的地方——个性太强的小孩不好管理。

我还没有开口继续叨唠,大约爱儿被凡儿哥哥脸上的表情触动到了,张口就对哥哥就说了一句:“听人劝,吃饱饭!“

我要笑死了。爱儿整天跟我说,她记住了我说的每一句话。虽然我多半时候点着头夸她记性好,不过还是有点难以相信,她的英文小脑袋真的能记住我跟她说的那些中文句子吗。

不过现在看,以后家里教育凡儿这件事,可以放手交给爱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