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们只是为了生存

(2014-05-28 08:52:49) 下一个

虽然老公将家里的电话号码登记注册为“Do  Not Call”,一种专门针对推销电话而登记的谢绝打扰的特殊服务,听说也已经出台了相关律法保障用户向类似骚扰电话进行投诉,即便如此,家里接到的推销电话依然断续不绝。

通常我接到这类电话,会在第一时间就嗅到那种陌生语气中的推销味道,不过我还是会等着他们说完自己的话然后说:谢谢。对不起,我们不感兴趣。再挂掉电话。

我的这种很自然的反应却常常被老公在一旁粗暴地阻止:跟他们废什么话呢。浪费时间。直接挂掉电话好了。

老公也是这样做的。他不巧接到这种电话时总是语气强硬地打断对方,声色俱厉地说,你们不受欢迎。然后重重挂上电话。再回头看我一眼,仿佛在说,喏,看我怎么做的,学着点。

 

我是怎么都做不到这样的。为这件事,我和老公常常发生争执。老公总是笑我软弱可欺,不懂得保护自己,那些电话本身已经构成骚扰,他们侵犯了你的权益,你还搞得那么客气。

我争辩说我只是出于一种礼貌。老公便被我的礼貌论气得吹胡子瞪眼。你都被人家不礼貌了,你还礼貌什么!这种论调听上去好像也没有什么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反人。我们都是这样被教导过来的,老公只是比我更忠于实践这句话。

只是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只是一两分钟时间,我们却要为这种处事的不同争辩很久,互不高兴。何苦。所以很多时候我懒得争吵,任凭老公谆谆教导我的话这耳进,那耳出。不得不赞同,婚姻真是修炼的场所,可以让人于喧闹中入定。

 

可是当那天只有我跟尘儿两个在家,我接到了一个推销电话,像往常一样客气挂线之后,尘儿的一句话却仿佛给了我当头一棒。

那天,尘儿说,既然是推销电话,妈妈,如果是我接,我就会狠狠地摔下电话,让他们知道他们是不受欢迎的。尘儿的话语里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却充分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我当时非常吃惊地看着尘儿。这是跟老公一模一样的论调啊。而尘儿一直是那么体贴细致善解人意懂得礼貌的小孩。

耳濡目染。原来孩子真的在一旁一点一滴接收着父母散发出的信息,并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观点——这么,这么粗暴的观点。

 

所以那天我不得不坐下来,郑重地教育尘儿。

不可以这样对待他们。他们是骚扰我们了。他们是不该这么做。但是他们本身也是知道自己有错。他们的声音里都是忐忑,不安和讨好。所以不要再粗暴地对待他们。即使你感觉你被打扰了。即使你有这个权利。

他们并不是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错。他们只是为了生存。他们只是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不得不去做一些有损自己尊严的事。没有人会喜欢这样低三下四的,如果他们可以体面地生活。

当你不能给他们任何经济上的满足的时候,给他们一点点尊重。只是那么一点点的尊重,一点点的时间,听他们说完,然后说谢谢,对不起,我们不需要。这不是多么难以做到的事情。但是于他们,你的态度至少可以抚慰一下他们的失望。

 

不要粗暴地对待任何人。任何人,尤其那些为着生活不得不低下头去的人。

我那样说着,艰难地说着,不知道10岁的尘儿会不会懂。

爱的教育。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爱的教育仅仅身体力行还不够,还需要说出来,不可以沉默,必须掰开揉碎地说出来。这样在世俗的泥沼里熏陶着的尚自蒙昧的小孩或许才会略微看到他们看不到的那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9818' 的评论 : aj好,久不见。拍拍。唉,你竟然这么感性,这篇。。。没有想过煽情啊。~
握手。原来你家也是同样情形啊。我还以为就我跟老公为这种事闹别扭呢。你老公的观点倒是很有道理。
的确,每个人都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处理每一件事,都难免带着主观的局限。没有绝对得对,也没有绝对得错。只要出自本心,未失善意就是好的。
对于孩子们,我只能传递给他们我以为好的处理方式,至于他们能接受多少,消化多少,就是个人的命运了。
谢谢aj分享。愿你和家人安好。
aj9818 回复 悄悄话 无忧,读完这篇博文,不由得泪流满面。你能细致入微地体会电话那边人的心情,并回报以善意,并教会孩子们与人为善,心生敬意。
来美国后这种情形几乎没了,有了手机后家里的座机也取消了。原来在加拿大时,我们家也时常出现这样的情景:我在那儿接着电话听着,应付着,老公在旁边教训着:“你这实际上是浪费人家的时间。”听来也蛮有道理的,我无意购买别人的商品,还坚持听下去,不是浪费别人的时间是什么? 不是虚伪吗?看来,每个人的行为后面,都有一个强有力的思想在支持他。那我为什么不简单地回绝然后挂断电话?一个陌生人的电话,一个你不需要的电话,一个对你正在做的事形成打扰的电话!我做不出来,说不出口。我从来没有好好理理自己行为背后的思想,只是凭直觉在行事,这种直觉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谢谢你掰开来揉碎了讲出这些非常简单的道理。另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非常主观的,每个人的心灵敏感度和柔软度不一样,无须强求。孩子也一样,他们会有自己的标准。赞同你的想法,要把我们行为背后的思想清晰地将给他们听,怎么做就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了。
一点想法,与你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