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的成本(小说)

(2012-12-11 11:03:46) 下一个



婚姻的成本(小说)

我是学会计的啊。当然会考虑成本。任何事都有成本,都有投入与产出。你呢,什么都好,就是太天真。

这是左左十五年前的话。言犹在耳。


不过,如今萦绕在耳的,是眼前十五年后的左左,在重复同样的话。

十五年,其实一点都不长。

左左的话还是同当年一样,慵懒而锋利。

我的脑袋便不由得跟着她的舌头乱按一通计算器,噼噼啪啪的,然后无果而终。


天真就是傻的意思。

我一直这样理解。我是很傻,比如算术很差,比如没有成本核算的概念,比如糊里糊涂地就嫁给一穷二白的刑允,比如到现在都没有算明白,嫁给刑允究竟是不是如左左当初所言,亏了。


十五年,在婚姻,可以用上浮下沉,出生入死来形容。

所幸,我跟刑允始终执对方的手。

向前一眼望过去,我几乎可以肯定,时光的尽头,有一对皓首老翁老妇,互相瞥着打情骂俏的白眼,十指紧缠。

他们拥有的不多,除了长长的一同走过的岁月、悲喜。


白日梦啊。左左会点着我的头,把我从幻想里叫醒。

不过,你呢,倒是傻人有傻福。左左始终承认这一点。

而我始终坚信这一点。傻人就是有傻福。


机关,是留给有心人聪明人算的。比如左左。

我又笨又懒。摊开手,能握住的就是幸福。凭着感觉,我握住了刑允。

你该认真考虑一下。你年轻,漂亮,有学历,有好工作,好家世。刑允,除了年轻,帅气,没有一样可比。你亏了。


左左的婚姻成本里不包括感情。

感情看不见摸不着,无法核算。哪个会计账目里有感情这一栏?醒醒吧,理想主义者。

理想主义者,是左左对我的昵称。


确实,有情饮水饱。对我来说,有爱,喝西北风都会饱。

我也的的确确跟着刑允喝过好几年的西北风。

贫贱夫妻百事哀。虽然,没有那么哀。

亏了吧?左左总是拿着小算盘,在我耳边报账。有时候,我会觉得,左左就像是我的私人会计,按季按年向我汇报盈亏。


左左则一直在婚姻外徘徊。

我不知道她的每一次放弃是不是因为成本核算是负值的缘故。

哪有那么多赚头啊。生活是此起彼伏,福祸相倚的,别算了,嫁吧。

我这样说的时候,却总是不免想到左左计算的结果。如果,她的脚下真的是个火坑呢?我是不是就成了帮凶?

慢慢地,我也不确定了。


在我眼里,婚姻就算是坑,刑允跳进去了,我也会跳进去。

左左会思前想后,出帐进账,一口气算下来,多半是把那个坑给埋了。

后来,奇奇出生,有几年没有听到左左的成本论了。


直到有一天,左左告诉我,她结婚了。

再次在这家咖啡厅里听左左谈到婚姻的成本,我其实是有些麻木的。

婚姻的成本里,有太多隐性无法入账的东西。

这么多年,我始终没有培养出良好的经济头脑。婚姻的帐目在我的眼里就是一滩模糊的数字。

也或许,潜意识里,我也是有一本帐簿的。只不过,所有的成本与收入都是凭借感觉。


你还是活在理想中,太不现实了。左左依然摇着头。摇头时依然是一脸的不屑与悲悯。除去,少了年少时的张扬。

十五年前你就知道我是朽木了。我说。一边端起咖啡啜饮。

或许,所谓命运,真的是天生的性格吧。

这么多年,我跟左左,除去老了,其实什么都没有变。我们谁都无法说服谁。


至少到现在我还没有亏。左左说。脸上没有山没有水。

这是今天谈话的关键。

虽然左左一再跟我说,杨畅跟她结婚半年了,到现在还算不错,她还没有亏。我总觉得,左左好像是亏了。


当你算计的时候,结果就是负值。我说。

其实我不锋利。真的不锋利。

我很傻。我只是知道,爱情无法算计。爱情是理想,婚姻是现实。当爱情是婚姻的内核的时候,婚姻的成本便是无法算计的。


只有当爱情被剔除出去,现实的成本才有了确切的数字。比如左左口里的银行账户上的钱,比如杨畅名下的车和房子。

不把爱情的价值核算在内,婚姻的投入与产出,怎么样都是亏的。

即使杨畅很有钱。又怎么样呢?左左发现结婚半年的杨畅已经开始背着她去见年轻漂亮的女网友。


知道了。你是糟糠之妻不下堂。左左撇着嘴巴,心思显然没有从会计账目中走出来。

或许吧。这世界的风险越来越大。风不知道会从哪里,会在什么时候刮过来。只不过,有一些事物的根基,不会轻易被摇动。

不要算了。左左。人算不如天算。省些时间和心力,做点对爱情和婚姻有益的事。我说。


这确是我所想。

比如现在,我要匆匆赶到学校,去接奇奇。然后赶回家准备好自己,晚上要陪刑允出现在一个圣诞晚宴上。

算来算去,无非是盈盈亏亏。

而日子总是要过。


做自己该做的事。其他的,顺其自然吧。

傻人,无非是不计成本。

离开时,我的咖啡喝光了。左左的那杯,满着。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