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宝贝,假如你输了

(2011-01-30 13:38:04) 下一个

 

 

宝贝,假如你输了

 

 

又到了给尘儿报名参加诗歌朗诵的时候。

我问尘儿,今年接着报名好不好?

不好。尘儿的小脑袋摇得像波浪鼓。

没关系的,宝贝,当你是去玩儿。我游说尘儿。

不要。尘儿还是拒绝。要是我还是输了呢?

 

原来尘儿还是对去年的朗诵比赛落败耿耿于怀。

其实,尘儿的中文发音已经很标准了。只是,我不是一个对比赛特别热衷的人,给他报名参加,只不过为了让他增加一些见识而已。我并不期望尘儿得奖。当然,如若赢了更好。不过,输赢对我而言,早就不再是我心上关心的了。

只是,我还是忽略了尘儿的感受。

 

要赢,大概是每一个人的天性所致吧。上次的比赛,即便尘儿表现也不错,不过,赢的并不是他。记得知道比赛结果那天,我只是轻描淡写地安慰尘儿:没关系的,你表现得已经很好了。输赢并不重要。

可是,尘儿心里的负担却是比我想象的要重得多。

 

那天,跟尘儿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说起另外一个小朋友得了奖,尘儿突然就声音哽咽,我输了……大概也知道害羞,尘儿迅速地转过脸去。不过,我还是知道,他哭了。

那一刻,心里也跟着难受。不是因为尘儿输了,而是因为尘儿因为输而承受的痛苦。

 

想不到,时隔一年,尘儿依然记着那时的输赢。

看着尘儿眼里轻微的忧愁,突然很想对他说些什么,虽然,现在,他可能还不会懂得。

 

这只是一个开始,宝贝。我心里说。

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谁都逃不开比赛,明的,暗的,深的,浅的,高的,低的……即使我们有一颗安静无争的心,或多或少的,我们还是会被卷进世俗的潮流中,起起伏伏,输输赢赢。

这是人生的一个常态。是的,输赢是人生里存在的一个常态,或者,再准确一点说,输,是人生的常态。

 

也许,在一些时候,我们都希望赢,也有能力赢。只是,没有人会是常胜将军的。早早晚晚,我们都会承受失败的打击。我们会输给对手,输给爱情,输给事业,输给衰老,输给疾病,输给死亡,输给命运……这是任是谁,都逃不过去的结局。

所以,宝贝,真的没有什么的,假如你输了。

 

还记得一休师傅在一休失败时说的话吗,只有输过了,才能够体会弱者的心理。是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完全的体会人生和生命的意义,它是立体的,它是抽象的,却也是具体的。

只有在经过之后,你才会懂得;也只有懂得了,才会多一些对弱者的体恤和怜悯,才会对处在困境中的人多一些宽容和仁爱。

 

人生,只要你勇敢地向前走就是了,结局并不重要,因为在那样一路勇敢而来的路上,你已经得到了你应当得到的一切。

所以,假如你输了,宝贝,平静地接受它吧,它是你赢所不能够得到的财富,记着你此刻的心情,把它作为你努力拼搏的动力,或者作为你人生厚重的谦卑底色,那样,输,亦是赢。

假如你输了,宝贝,流过泪,就把它擦干,再微笑着向前走吧,妈妈的祝福会陪伴在你向前的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对孩子引导的也很好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兰松竹的评论:

谢谢梅兰。我这个妈妈其实做得还不太称职~~~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理,输赢不重要,重在参与。
孩子有上进心,好事。你这个妈妈也很会鼓励。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