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男人,为什么总是沉默----兼答璀璨星空

(2010-10-16 21:20:04) 下一个

 

 

男人,为什么总是沉默------兼答璀璨星空

 

本来是想把这个话题绕过去的,不过,想一想,不就是地狱嘛,没什么可怕的,下就下吧。

我是不喜欢跟人争吵的。不过,我也一直认为,有些话,是不说不明的。

首先,那篇文章,是想写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通过自己努力,实现了当初不敢想的理想。还有就是,在他的心中,他的甘苦与共的亲人,尤其是母亲,对他极为重要。他有一个梦,希望自己成家以后,把母亲接到北京一同居住。这个梦,应当说,无可厚非。可是,他遇到的是一个只是爱他,却不能爱他的母亲的女孩。这种情况下,他做出了选择。

需要纠正的是,星空的文中,很多关于他们故事的联想和揣测。

他们没有结婚。是在交往几年后,男孩提出分手,女孩不同意。我不想用纠缠这个词,但事实比较接近了。我也不想推测女孩纠缠是为了所谓的青春损失费,我宁愿相信,是女孩爱他放不开的缘故。

文中的男人,在分手后,帮女孩支付了一套商品房的预付款,那个时候,大概也不是很多,大概几万块钱吧。不过,我觉得,他做的已经不错了。他那个时候的身家,比他付给女孩的,多不了多少。

男孩提出分手的原因,肯定是考虑到综合因素的。但不能和他的母亲同住,应当是一个比较重的砝码,至少在那个时候是如此吧。女孩对他占有欲比较强,不喜欢他和朋友来往,觉得他的同学多是狐朋狗友,甚至,还当着朋友的面,让他很难堪。这些,大概也是理由吧。

我觉得,每一段感情的开始,对男女,都是一种赌博。输赢的结果,应当是大家共享的。相处的这段时间,消耗的是两个人的,不单是女人的青春,男人的,也一样,是他最好的年华。

不过,如果你说,这对女人不同,那么本身就是带着歧视性,虽然,这也是如今社会的一个现实存在。但是,我还是觉得,不能在提倡男女平等的同时,要求男人必须负担一段失败的感情。结束了就是结束了。有缘无分,那么还是,收拾好心情,向前走吧。

我承认,很多时候,我的观点,并不完全倾向于女性,但也绝不是为了打压同性。我希望自己尽量地站在中间立场上看问题,虽然,还是被大家认为我好像在代言男性的立场。

不过,我倒是觉得,试着站在男性的角度看问题,才会知道事物的症结所在。不是为了迎合,而是彼此配合。就是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吧。

这个世界,毕竟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如果,在婚姻里,那就更是男性和女性心理差别的激烈碰撞了。如果,总是站在一个角度看问题,那么,无论男女,势必会钻进性别角色局限的死胡同里。跳出来看,各自反省和提高,才有利于观点的趋同和矛盾的解决,我以为。

当然,在婚姻里,男人和女人,媳妇和婆婆,把握好度是最好的。不过,生活当中,很多时候,面对面的时候,是来不及仔细的衡量和考虑的,说话和办事,往往是率性而为,那么,伤害就是这样一层层,累积上去的。说不上谁一定好,谁绝对坏。只是,裂痕是渐渐清晰的。

还是觉得,真爱一个人,爱他(她)的父母是绝对应当的,而且也一定是对方希望和乐见的。我想,这是人同此心,情同此理的问题。

小时候,看父母争吵,母亲总是喋喋不休,父亲却总是沉默的那一个。那时候,想不明白,父亲为什么不争辩不解释呢?慢慢大了,看到一些婚姻家庭方面的文章,却发现作者多半是女性,而男性,而这一块,尤其是涉及到婆媳关系这一块时,多半是集体失声的。

现在想,他们确实是两难的。一面是母亲,一面是妻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说是帮理不帮亲,不过,真正面对的是这两个女人的争吵时,能这么镇定冷静地做出判断的男人,两头都能安抚,两头都能满意的,那一定是极品中的极品了。

可是,现实中,这样的男人毕竟是少数,就像是那种个性极端扭曲的母亲一样稀有。绝大多数的,是普通的男人,是在面对着两个互相排挤,各自委屈的女人,不知如何是好,唯有沉默是金的男人。

不过,男人的沉默,却不是耳聋眼瞎。他在暗中观察着,先退让下去的那一个。没错,那个先退让下去的,就是所罗门判定的孩子的母亲,是那个真正爱他的人,或者是,爱他更多一些的人。他的天平,其实是在沉默中倾斜的。

我也相信,他在沉默中,是希望自己的妻子是先退让的那一个的。不但是因为辈份的缘故,还因为,这个世界上,跟他最亲近的,最懂得他的人,不是他的母亲,而是,他的枕边人,和他本是一体的人。

没有错,他对妻子的期望,远远超过对他的母亲的期望。所以,不要让他失望,他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我非常钦佩那些在婆媳关系中主动退让的女人,不但是因为他们爱自己的丈夫,也因为,他们懂得爱一个长辈,更因为,她们的仁爱慈悲的品德。

也许是要承受一些委屈,可是,人生在世,谁不承受一些委屈呢?亲人之间,这算什么呢?亲人之间的争斗,没有赢家,只有全盘的输家。

我也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你的退让,那个爱你的男人,是默默地看在眼里的,他只会是爱你更多一些。

当然,还是希望,有更多的男性站出来,说出他们的心里话,那么,就不必女人们在这里,做徒劳的纷争了。

    话是开心的钥匙。男人,在需要你说话的时候,请你亮出你的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j9818的评论:
谢谢你。这篇......其实被人砸的我晕头转向的......:)
谢谢你的理解和夸奖。
aj9818 回复 悄悄话 无忧妹妹,
这篇文章写得真好。好一个知书达理的女子!听过很多身边的朋友因婆媳关系闹得一塌糊涂甚至离婚的,心里好是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