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修草坪和修婚姻

(2010-05-01 20:48:21) 下一个

修草坪与修婚姻

前几天,因为实在看不过满院的蒲公英,上了瘾似的,一有时间就跑去翻地。

虽然在国内的时候很喜欢蒲公英,不过,来了加拿大后,才发觉,其实,这个国家不应叫枫叶之国,实在该称为蒲公英之国。一到春天,那漫山遍野,无处不在的黄花,总会勾起我一些童年的回忆,也总在这个时候,有一些觉得,这里虽不是故乡,却也能寻到梦里故乡的影子。

爱是爱极,不过,面对那黄花,还是要下得手去。好像这里,总是以各家草坪的看相来推测主人的个性:勤劳的,懒惰的,体面的,随意的,邋遢的 ……

其实之前草坪上是没有这么多花的。那年去了温哥华,把房子租给了一家台湾人,说好是要帮忙修剪草坪的,结果回来后就发现院子面目全非了。

敝帚自珍。这个世界上,大概能够做到“珍”别人的“帚”的,实在是不多。

那天,弯着腰,兢兢业业地对付着草丛里的蒲公英,突然意识到,一辆红车停在我的边上很长时间了,抬眼看他,正疑惑着,车门打开,下来一位白人先生。

他有一些腼腆似的,不好意思地说,他是我的邻居,就在前面不远处。他从昨天就看到我在这里工作了,今天还在这里,真是太辛苦了。 说得 我有点感动。老公还没有这么心疼我呢。

接着他说,你这样做是没有用的,你应当用一种工具。他说出了一个单词,然后怕我听不懂,还很礼貌地把我带到他的车边,打开后备箱,取出一把镐头,应当是叫镐头吧,两头都是尖的那种。

他说,你应当用这个把草坪都除掉。看我好像不明白,他请我让一下,竟然抡圆了镐头,帮我翻开几片草地。那真的是翻地了。把所有的土地上的东西都翻开,扔掉,然后重新铺上新的草毯,唯如此,方万事 OK 。

我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是,我这样在这里辛勤劳作,其实是瞎子点灯白费蜡,过几天,蒲公英还是会长出来的。要做就索性做得彻底一些,把整块草皮全部铲掉,然后换上新的。那才是永绝后患。

最后他还很体贴地说,你做不了这些事的,让你先生做。他甚至还告诉我要到哪里可以租到这种工具。真是一位非常细心又 NICE 的先生。

殷勤地感谢完他,便不好意思再继续在那里面朝黄土了,那样的话,他一定会觉得我太 rude 了,一点都不尊重和思考他的建议。

回到家,想想他的办法,是不错,换上新的,一劳永逸。不过,看着这一大片的草地,又觉得,那样可能会更辛苦。我是不行了,若是让别人看到一个女人在那里男人样的抡圆镐头翻地,会吓坏也会心疼坏四周的邻居的。只有老公一个人来。可是,老公那样的瘦弱书生,一下一下地刨下来,我敢打赌,他只会是把我的草坪剃个阴阳脸放在那里。这个家伙的耐性,我早就不指望了。况且,我还盼着老公帮我带孩子,我也好喘口气呢。修草坪,就是我名正言顺地离家出走到外面的世界的最好借口了,虽然,这个世界离家只有一步之遥。我喜欢一个人,在草地上,没有孩子们的吵闹声,什么都不想,只有手在动的感觉。

看着窗外还在那里晃悠的那位邻居,我心里暗说,抱歉了,根据我家的实际情况,我还是会选择保留这些草坪的。

是的,即使没有前面的那些理由,我想我也还是会选择去修理草坪,而不是换草坪。对我,无论它怎样,它都是承载着我的曾经的付出,上面印着我从前的脚印,渗透过我的曾经的汗水 ……

我是一个念旧的人,这种情绪延伸到我的生活里的方方面面,也自然延伸到这片草坪上。不到万不得已,我想我是不会那样大刀阔斧地除掉旧的,换上新的。

哪一个草坪上会没有杂草呢?如果,勤劳一些,经常修剪,也就不会这样杂草丛生了,更不会有这样一下子难以承受的劳累,当然,一片时时刻刻被关心呵护着的草坪,也是不会走到被换掉的命运的。

如果,万不得已的时候,狠下心换上新草坪,美是美了,可是,不几天,邻居家的蒲公英的种子就会飞到新草坪上,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疏于打理,相信,很快,那块草地就会又需要被换掉了。

我是个懒人,所以,草坪上有了一些杂草,如果没有时间及时清除掉,我也会安慰自己,还看得过眼,先放一放。到了实在看不过眼的时候,我也会亲自弓腰把它们一一拔出来,没有什么嫌弃和抱怨,都是自己一手懒惰造成的,如今只不过是把欠这块草地的时间和力气,给它一齐补回来罢了。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修草坪,其实就像是修理一段婚姻。看似两者不相干,实际上又何尝不是一样的道理呢。

白人一般比我们其实更精于打理婚姻,就像他们更注重一些自家门前的景色一样。他们的浪漫就好象是辛勤游走在草地上的手,随时随地地给婚姻补充新的氧气。当婚姻里长出杂草的时候,一个浪漫的惊喜也许就会把那个不快的杂草轻松除掉,婚姻重现一片盎然生机。

不过,白人一旦对婚姻疲倦了,他们也会很尊重自己的感觉,好像也会比我们更决绝一些,更果断一些地说再见。离婚,在白人的世界里,似乎很平常,更接近于东方文化里的合则聚,不合则散。犹如他们看到如果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的话,他们就会喜欢把草地翻开,换上全新的草坪。而一个具有东方文化传统的人,对离婚,则会考虑很多自身以外的因素,权衡再三,最后给出一个顾全大局的决定,而那个决定,多半是委曲求全而不会随心所欲的结果。

究竟是哪一个更好一些呢?竟给不出答案。想来,这种事似乎是没有一个万全统一的答案的,好似千人千面,万事万象一样。谁的一定是对的,谁的又一定是错的呢 ……

又过了两天,偷偷地跑去那位邻居家门口,假装经过地探看一下他的新草坪,确实是非常的漂亮,一片绿油油的,看着心里就跟着清爽。转回来,再看看自家的草坪,被我挖得坑坑洼洼的不说,剩下的那片还没有完成的草地,看着实在是堵心。

突然很怀疑,自己还会不会有当初的豪情万丈,以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以为下力气下功夫,就会把这片草坪修整成新的一样漂亮。可是,这又怎么能跟那新的比呢?看着有一些荒芜的草坪,很快地被那片新草坪比成了丑陋 ……

竟没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力气 ……

也许,我也是该考虑一下换块新草坪了 ……

至少,把这片还没有翻到的地方换成新的,试试那种全新的感觉吧。





后记:

        其实那天写到中途,想到草坪和婚姻的本质区别,即人的因素,而突然觉得写不下去了,只好草草地收了。
        婚姻是个大课题,从古至今能够研究透,又能做得好的,实在是不多,何况凭我的年纪和阅历,更是不敢妄言了。
        一直觉得,婚姻,尤其东方人的婚姻,盘枝错节的关系非常复杂,一旦走到离婚这一步,一定是会伤筋动骨,和血带肉的,牵扯的东西太多。
       不过,也有可能,有一天,能够放下了,看开了,婚姻也真的跟草坪差不多,人生也不必平添那么多的烦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谁都会愿意换新草坪的,只是要多花钱。白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包括婚姻。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用过这样的除草剂,但是效果不太好啊。你有好的可以推荐一下吗?谢谢了。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第三种方法啊,比如用选择性的除草剂。只杀宽页的植物如蒲公英之类。
ollie 回复 悄悄话 有理!在婚姻的观念上的确应该向西方人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