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朦朦初学做菜

(2005-04-28 12:18:51) 下一个
[感想] 我从来没觉得做菜是件难事,因为我总是看了就会的那种,后来潜水菜坛的时候,发现我也渐渐地会做很多的菜类了,最后我归纳为,我有这个做菜的天赋,嘻嘻...反正在这里吹吹牛皮什么的,也没事:))

我觉得会做菜的人是很有生活情绪的人,尤其是男人.因为做菜里的学问很多,不仅要掌握配料的分寸,还要会调整火后,要把单一的菜组合成不同的妙不可言的佳肴,还要色,香,味俱全,这里面是有着很多的,丰富的创造力!

人们说,会做菜的人智商高-包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哩 ZT.

"做一手好菜,除了有个好鼻子,还应该有一双好眼睛。放多少油、多少盐,多少菜、多少肉,多少调料,等等,必须凭借一双慧眼。厨师对数量的判断来自于眼睛,“常吃西瓜眼是秤”。有一种职业叫营养师,其实也是做饭的,与厨师的区别是,厨师更注重菜的色香味,而营养师更注重营养成份的搭配。我不知道这些营养师们对数量是如何判断的,是不是借助于仪器。如果让我借助仪器做菜,我会兴致大减的。人对自己的感知能力和判断能力都不自信了,思维让位于一些技术性的东西, 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就是缺乏眼力的人,每次做米饭,都几杯水、几杯水地按比例量进去,离开了量杯做不了饭。每次看见她这样墨守陈规、机械重复地做饭,我都想笑。有一双慧眼的功用还在于对菜色的把握,其实就是一种对火候的把握,这是一个厨师优劣的关键。"

"高明的厨师是不太喜欢调料的,因为调料会扼杀原材料的天然品质,使你做的菜失去个性,同质化了。菜香来自于天然,味道掌握于火候。这如同写作一样,真正的大家不喜欢用形容词,也不喜欢玩弄技巧,天高去淡,月白风清,无剑胜有剑,无招胜有招。我做菜时很少用酱油、味精之类,有葱、姜、盐、醋就够了。我喜欢少盐多醋的做法,喜欢菜的清新与悦目,也可能与我的口味比较清淡有关。"

===========================================================================
这个豆腐饼是跟爱厨学的,她的叫豆腐丸子,我呢懒的用手了,就用勺子做的,然后压了压,就成这样的了.:)


这个凉粉是按山菊花的贴子做的,很不错的


这个葱煎鸡蛋是我比较喜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