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风

来自中国大陆的旅俄商人,愿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交流思想,交流信息,交流工作经验。
正文

童年的等待

(2007-01-16 10:48:49) 下一个

从小开始,我就在外婆家长大。我外婆家座落在江南西施故里的一个小镇,紧挨着火车站。我记忆中,外婆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亲人。小时候我最喜欢等待的是每三天一次外婆的赶集。每次当老外婆迈着小脚,步履维艰地一摇一晃出门去赶集时,我就开始计算着她回家的时间。当我凭感觉她快要回来时,我就会一次又一次地跑到外婆家房子靠北边的大路傍去等待,两只小手扶着墙角,斜着身子,睁着一双小眼睛不时地注视着集镇的方向。那是一条唯一通向集镇的沙石大路就紧靠着外婆家北面的墙脚伸向镇上,那是外婆回家的必由之路。

那时候外婆家很穷,家里三间小平房住着太婆,外公,外婆,舅舅,舅妈以及表兄,表妹和我共十二个人。外婆是当家的,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大家子的吃,喝都由外婆一手按排。说是当家的,其实是把家里最难堪的事交给她来做。那时候的外婆在我幼小的心目中简直就是餐饮魔术师,头天还说第二天得饿肚子了,但第二天保证能准时开饭。我们只要等着吃就行,根本不用担心。不管是吃什么,喝的稀饭或许只有数得清的几粒大米,但在那个年代谁要有本事让一家大小能撑饱肚子,谁就是家里的撑柜,当家的。

穷人家的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等待,因为他们从小就不知道娇生惯养,随心所欲。吃的,用的,穿的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等待,甚至连接受起码的初级教育都需要等待。他们等待着大人的按排,等待着上天的恩泽。他们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他们只有等待。

每次当我从墙角下等到我外婆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时,我都会欢呼着,雀跃着迎上前去,好象一只欢乐的小鸟,扑腾着翅膀去迎接叼食归来的母燕。几十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现在的我都常常会因此而感到激动不已。虽然每次外婆的赏品不多,一颗纸包糖,一小节甘蔗或者一个小柿子等等,价值一般是一至二分钱的东西,却让我幼小的心灵有着一种无与伦比的等待满足感。有时候我会把一颗糖分几次来品尝它的甜蜜;有时候会豪餐一顿,把一颗糖在瞬间嚼得粉碎,满嘴甜蜜,好象整个人都浸到了蜜糖缸里似的,让人痛快;也曾有一次我舍不得吃掉它,用牛皮纸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好,垫在枕头底下,幻想着要把它送给一个我认为最可爱的灰姑娘。结果,自己满意的灰姑娘没找着,时间一长,纸包糖溶化了,让我伤心了好几天。

人就是在漫长的等待中慢慢地长大起来的,但我认为童年的等待是最让我值得回忆和甜美的:天真,满足,开心,无忧无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lly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在漫长的等待中慢慢地长大起来的,童年的等待最值得回忆,因为天真,所以满足。长大以后,就容易人心不足了。

希望看到您更多的散文。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让我流泪。。。那男孩的等待是那样虔诚,那"辛酸"的奖赏是那样"甜蜜",那"幻想的灰姑娘"是那样迷人。。。可爱的男孩!能干、可敬的外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