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整三个月,数学爬回A+

(2013-11-26 15:50:01) 下一个
        8月26日 email 显示数学F 55.56%,其实女儿早几天就已经恨恨地告诉我,2道题错了一道,末了加一句“我讨厌这所高中”。那一天,她想着就嘀咕一下这事,“哼,我一般都是刚开学那几个星期比较差,慢慢会赶上去的。”我说“不就是个符号,有那么严重嘛,关键你很清楚自己为啥得个那个啥,对不?安了吧,你。”不过,我理解她的心情,大部分好朋友上了另外一所高中,由于overflow太厉害,最终女儿没去成,成了心里一个小结,这数学刚上两天就这样,能不发点脾气吗?
        11月26日email显示数学A+ 97.43%,刚才女儿很是欢呼雀跃了一阵,过了,看她也就该干嘛就干嘛了。我又一次问她“不就是个符号嘛,搞得这么认真干嘛。”答,“现在我是学生,而且是高中学生,分数当然很重要。”末了又来一句“你不是从来都说,分数不重要,只是一个符号;你还说分数也很重要,因为可以考核你是不是掌握了知识点。。。”
       回看这三个月,这F对女儿其实挺有益的,最明显的就是做题比较仔细了,原先平时作业马马虎虎的时候比较多,考试时才会认真一些,现在为了赶上去,无论作业还是测验明显用心多了,她自己也知道总成绩从F一点点爬到A+不是那么容易的。
       如何看待分数,正如女儿所说的那样,只不过小学我比较注重后半段,因为她太不在乎成绩了。倒是从她初中开始在乎成绩起,我又把重心放在了前半段,因为不希望她单纯为了分数而学习。别说孩子,就是我看着满眼的A+,心里也觉得挺美的呀。
       那天女儿回来说,数学老师建议她夏天修一门数学,这样下学期就可以上AP了,我说那你就考虑一下有没有必要呗,你对数学又没有太大兴趣。女儿一听立马跳起来,“看,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同学总是说unfair,因为我有中国妈妈,可是却从不push我,他们都说希望你是他们的妈妈,哈哈。”接着告诉我,有个中国同学已经被妈妈逼着暑假去上数学课了,正在那里大声抱怨恨死他妈妈了。我说,我不push你,不等于我就是对的,而那位妈妈push你同学,不等于她就是错的,因为每个妈妈都在努力寻找一个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要不要push孩子,如何push,没有定式。那次我从图书馆借了虎妈中文和英文版,我和女儿各看各的,没想到看完后,她点评挺多,其中说了句“妈妈,你要是多push点我,我可能会比现在有出息。”我愣了下,说,我才不会这么粗暴地教育女儿,最后让女儿在餐馆对着自己说shut u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