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的真谛(by 尧女)

(2007-01-17 21:14:35) 下一个

    二零零七年元旦过后的一个星期五的傍晚,我因为要等女儿上完一个小时的数学课, 就到附近的朋友林家取一电视剧的光碟。林和她的先生德都刚到家不久。 林在厨房里忙著准备一家人的晚餐。德不知在楼上书房里忙什么。他们十岁的儿子鲍博在妈妈身边恍惚。 可能是饿了,在等美食充饥。 我见他们还没有吃晚饭, 有点抱歉地说“ 不该在这时来打扰”。 林说“谁跟谁呀, 你还跟我客气什么。” 我说我不急, 你先做饭。于是林就一边和我聊 天, 一边麻利地洗菜,切菜。鲍博也时不时地用中国话插入我们的谈话。我很羡慕地说:“你们鲍博的中文真好, 我那丫头一句汉语都不说。” 闲聊间, 林已做好了一盘香葱土豆丝, 一盘豆腐干炒肉丝。 再加上先已做好的红烧鸡翅膀, 三菜差一汤, 很不错的一顿晚餐。在我们这样夫妻双双上班的家庭里, 很多人都说做饭是最头疼的事。 不是忙得没时间做,就是累得做不动了,常常都是买快餐混一餐算一餐。林在一家电信公司的工作是很辛苦的, 听说有一次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我暗暗地赞赏著林的能干和贤慧。

    林把菜摆上桌后,就开始帮我找光碟。 德下楼来, 与我招呼后,扫了一眼摆在桌上的菜, 随后拿出一听成品鸡汤来开。我和他说着话,突见他捂作手指, 血从指缝间流了出来。 我问“割到手了?” 然后就对已上楼的林大声说“不要找了, 德把手割破了, 快来帮他包扎。” 林拿来了创可贴, 见血很多,又找来云南白药。 我看着他们俩头挨头, 脸对脸,德花白的头发在灯光下微微颤动, 似乎也知道疼。 林心疼, 着急的表情更让人觉得那伤口不是划在德的手上, 而是割在了她的心头。 我突然生出一种感动,一份感叹。 夫妻到了这个年龄, 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 妻是否还漂亮,夫是否还英俊, 都不重要了。 相濡以沫, 相依为命才是中年夫妻维持和谐,幸福婚姻的真谛。

尧女文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