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东风一梦遥

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
正文

Free Coffee and Freedom

(2007-01-12 09:35:30) 下一个
     记得大学时候,曾经有一位出租车师父免了我8块钱的打车费,因为他听说我是去川医看一位得白血病的朋友。我当时、现在都感动得一塌糊涂。我相信还是有很多很多善良而平凡的普通人,象我父亲一样的普通人,生活得特别真诚。
      很多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半大小孩,还懵懂地沉浸在盐道街给我的各种光环中,那时的一个周末晚上,父亲告诉我他在途经锦江大桥时,给了一个陌生孩子10块钱。因为那个小孩向他问路,问红牌楼在哪里。父亲那个时候已经双目视网膜脱落,已经不能很准确地看见10米以外的地方,更不能清楚地描述这个他不经常去的地方的具体位置。但他知道,红牌楼离锦江大桥是遥远的,特别对于一个徒步的孩子。于是,他给了那个孩子10块钱。他相信那不是一个说谎的孩子,因为他有一双惊恐的眼睛。他相信那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因为那个孩子走出几步马上倒转回来向我父亲深深鞠了一躬……
       回到家里,母亲告诉父亲,10块钱到红牌楼,太多了,在那个若干若干年前的成都,……父亲短暂沉默了一下,淡淡地说:“噢……”然后很久才说“没什么,我当时只是想,我也有这样一个小女儿,我希望在她迷路的时候,有人能帮助她……”
      这样遥远的一个小插曲,一直在我心里,照耀着我的心灵。我一直特别自豪,我父亲一个特别真实地活着的人,用特别认真、特别真诚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每一个身边的人。他不是一个事业顺利的男人,我实在想不出中国这样的国家,机会能眷顾这样一个认真、特别认真的人。但是,无疑,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一直都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肯因为什么而违心地说假话,更不肯逢迎那些屁股们。关于屁股,我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好好谈谈,这里我只说,我父亲是一个一生都用脑子思考、用脑子判断、认真过自己生活的人,绝对没有一件事情、一秒钟屁股过。
     我相信,“真实”在中国是困难的事情,只有精神特别伟大的人才能做到。我想我今后会更加相信。
     我也特别努力希望自己能真实地活着,虽然社会常常让我动摇。
     美国,这样一个相对十分自由的国家,我能感觉到父亲那样的真实。就像一种精神,让我隐隐觉得亲切。在这里,除了丈夫,我没有任何牵挂。开心、痛苦一切都可以最真实地表达。没有人关心我的一切,或者每个人都宽容别人的一切,所以我真实而自由地活着,不为任何人任何事情掩饰任何……
     上周三的清晨,我一如既往地耽于TMDGRE,沉闷地到健身房寻找兴奋的支点。据说,锻炼前摄入咖啡因很适合振奋精神。我花了一刀,买了一杯咖啡。或者准确地说,买了一个纸制咖啡杯。咖啡在柜台外,自己可以随意选择、搭配,呵呵,我也没有问过是不是可以refill。据说,咖啡会使女性脱钙,我一般很注意控制摄入量,一般不喝两杯。哈,再次认为我应该在美国读个nutrition博士。呵呵……可惜,好像回国不是很好就业。我还没有办法超脱到不去考虑养家糊口的问题。
     正在我专心搭配我的咖啡时,突然咖啡店员招呼我“he,girl,your coffee is free"……我有点迷糊,带着早晨特有的迷糊走到柜台前,接住店员退给我的一刀。“哦,thank you.But why?”我还是迷糊。“Oh,wednesday is coffee day!You are lucky.”呵呵,好像这个是我继那次免费出租车经历后,第二次享受free的待遇。上次是因为司机师父的恻隐之心,这次好像纯粹是因为高兴。
     这个就是我感觉中的美国,特别irrational.一切都随意,真实。如果要问为什么,估计happiness或者joy之类,都是最好的答案。
     只是他们的真实,很轻松;而在中国,总是或多或少让我感受到沉重。
     不知道,是因为自由这个东西作祟,还是因为人。我总是相信,人,这个概念是非常崇高的。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一种对人的态度。什么尊严、人格、真实,都自然包含其中。父亲,给我最多的教育就是象人一样生活,象人一样真实地生活同时象人一样真实地对待他人。这样,善良、真诚都是自然的东西。
     经过一些对比、思考,我在想,是不是自由,精神上的自由,是象人的充分必要条件呢?
     父亲是一个很自由的人。他习惯不去理会那些八婆之类的八卦,自己过自己的生活。我在他的培养下,也特别喜欢这样生活。理由很简单,我过的是我的生活,既然是我的,那么这个生活怎么样,为什么要你去评价指导呢?国内似乎总是少不了一点教育指导的声音。看电影,有人教育你体会深意;看电视,有人指导你如何生活;左邻右里,哪个不东家长西家短……太恶了。我看电影找乐子,看电视消磨时间,过日子图闲适,谁他妈的需要你来指手画脚?宣传好像是国人特别在行也特别在乎的东西,却殊不知这简直是在混帐着自己,同时混帐着别人。大家都虚伪地在过给别人看,过别人的日子,没有人性地混蛋着。
      除了假,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美国这个青皮国家,似乎不是这样的。布什傻,那就傻啊。他说话是太通俗易懂,缺乏震撼力、教育性,可是,这就是布什啊,灵魂到肉体都是真实的。即使每天的脱口秀都拿他开涮,又有什么关系。涮的也不是他一个人啊。是人,就有出糗的时候。被人看见,拿出来娱乐大众,有问题吗?为什么所有人都活得那么正人君子?结果都忘记什么是爱、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人的本性!
     连自己都忘记自己是人,也不拿别人当人,这活着还有什么劲?
     我还是觉得,象人一样地生活、象人一样地尊重和被尊重,是最重要的。
     好像黄仁宇说,万历爱郑妃,因为只有这个女人把他当人,敢跟他斗嘴发怒。我看万历挺好。因为他先拿自己当人,然后拿别人当人。
     政客情急的时候会说“shut up",会说“firstly,……secondly,……secondly……”因为他们是人。我们笑笑,也因为我们是人。
     …………
    不要再说什么,我们“批判你的思想,但是我们欢迎你这个人”这样操蛋的话。不要整天拿着别人写的稿子张显自己的才华,结果既不是自己的,也不是撰稿人的,都他妈的是网上拼凑的。
    请用人的眼睛看世界,用人的样子过日子,用人的态度对待别人!
    其实不用一定要在自由的天空下才能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