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金字塔】 2021.12.26 金项链与臭虫

(2021-12-26 09:30:22) 下一个

“文英,你们在聊什么?”阿茵的声音打破了我的沉思。我转过头,只见阿茵正朝我走来。她穿着印着金色向日葵的太阳裙,外面还套着印上了Hello Kitty的粉红围裙。她那娇艳活泼的娇小身影令我眼前一亮,我起身握住她伸过来的手,心中顿时充满了快乐。

“Martin向我展示了上帝。”我笑着说。

“可惜英说她看不见。亲爱的,也许她现在更想看见牛扒。”Martin 又恢复了他的幽默。

“对,我饿了!现在牛扒就是我的上帝。”我哈哈地笑了几声。

阿茵狐疑地看了看Martin和我,看见我似乎毫无介怀的样子,才跟着笑了,对我说:“噢!你饿了啊?牛扒已经做好了,可以准备吃饭了。来!我们下去叫他们上来。”她拉着我的手,带着我快步向沙滩走去。

“兜风好玩吗?冲浪时你怕不怕?”过了一会儿,她放开我的手,摸摸我还有点湿的短裤,问道。

“很刺激,我不怕!Martin好像想吓唬我似地,把船开得好快!在湖中心冲浪时浪头真大,不过真的挺好玩!”我说。所谓的冲浪是我站在冲浪板上,跟在由Martin开着的游艇后面,冲浪板就在游艇掀起的浪潮上下起伏。

“他就是故意的,你没被吓到就好。我以前就告诉过他,你是个运动能手,上山滑雪下海潜水样样能,要不他还以为中国人都是病猫呢!可惜书华没跟你们一起上船。这么好的天,他要是一起出去玩就好了。他老是呆在屋里看书,我叫了他几次,他都说不。他好像变得越来越内向了,他怎么了?”阿茵担心地问。

“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出了什么事,他现在不太喜欢跟人在一起,我又·很难跟他交流,只好不管他了。”我难过地说。这才想起我有好一阵子忘记了书华了,现在被阿茵一提起,才又感到心头的压抑。我觉得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呼吸也不顺畅了。

“书华是一个多么聪明俊秀的孩子啊!要是他的性格再像你多一点就好了。” 阿茵停了下来,拥抱了我一下,说:“别担心,书华一定会找到合适自己的路,我会每天都为他祈祷的。”

“谢谢你,阿茵。”我的眼睛一下子热了。我心里很清楚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可能一直以来,我才是给他最多压力的人。我太希望书华是一个更加自信更加阳光的孩子了,而他也非常明白这一点,并且越来越极端地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

我又想起在那之前的一个圣诞节,我们也是跟阿茵一家一起过。那时Martin送了阿茵一条细细的垂着心形吊坠的金项链作为圣诞礼物。阿茵喜滋滋地戴上项链之后,站在她身后的Martin突然伸出手把项链收紧了来,用夸张的语气说:

“亲爱的,我想我犯了个错误,这条项链太长了!要这样短短的才配你这样细小的脖子。”阿茵瘦弱的脖子在他粗壮的大手忖托下看起来非常幼小,好像一用力就能被掐断。大家都笑了。

阿茵却突然叫了起来:“放手!我不能呼吸了!”她的声音又高又尖,吓了我一跳。

Martin放开了手,笑嘻嘻地说:“亲爱的,你怎么这么夸张?我又没伤害你。”

阿茵没有笑,反而近乎歇斯底里地叫道:“你弄疼我了!”

大家都静了下来,只有Bella不满地说:“Oh Mom!“

阿茵继续大声说:“我差点儿没法呼吸!“

Bella又叫了一声:“Mom!“ 我留意到她的语气和皱眉的方式跟Martin表示不满时一模一样。

阿茵突然安静了下来,低头喝咖啡。Martin这才有点尴尬似地道歉说:“对不起,如果我让你不舒服了。“

后来阿茵自己先笑了,用手指指桌面上的一本国家地理杂志,说:“对不起,我自己吓自己了。可能是因为这张图。“

我走近去看,那本杂志的封面是一个戴了很多大大的铁环项链的非洲女人。那些铁环层层叠叠地套在她的脖子上,把脖子拉得很长,看起来很恐怖。

“天啊!非洲这种习俗好可怕啊!就跟我们中国古代女人裹小脚一样残酷!“我惊叫出了声。

“野蛮的习俗!这些铁环要跟着她们一辈子了!要是取下来,她们的脖子就要软绵绵地垂下去,咔擦地一声断掉!“Martin也走拢来看,并且说。

“你们每年都去非洲,在非洲看到过戴这种项链的女人吗?“我问。阿茵说过,Martin多年以来,每年都自费去非洲行医两个月,结婚之后他们就一起去。

“当然没有,我们去的都是肯亚这样的城市,已经有西方文明的。我相信,现在在中国也没有人裹脚了吧?这是文明的进步。“他说。

“当然!中国100年前就没人裹脚了!“我忙说。

“你们明年还去非洲吗?“后来,只有我和阿茵的时候,我又问她。

“我不想去,我也想轻松一下啊!但他不肯。老是说什么一家人就得在一起。其实非洲也还好啦,那里的人很少有垃圾,我们这里是垃圾的东西在那边都用得上。去一趟回来就会觉得我们太浪费了。我们每次去,那边的教堂都会安排好住宿和帮助做家政服务的人,每个人对我们都很 Nice 。可是,那里的虫子太多了,有各种各样的苍蝇蚊子臭虫,到处都是,特别是那些臭虫,比脚拇指还大,一窝一窝的、密密麻麻地爬来爬去,真吓人!”阿茵说着就发起抖来。

“热带地区是有很多苍蝇蚊子臭虫的,我们的家乡也是那样。不过我小时候习惯了,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啊,我们那里的蚊子也不毒。人被蚊子咬了之后皮肤只不过有一点点发红发痒,不像这里,蚊子一咬一个大孢,听说还有咬死人的毒蚊子,这才可怕呢!我估计非洲的蚊子臭虫跟我们南方的差不多,数量虽然多但是毒性不大,对吧?我还以为你们每年都去已经习惯了呢!” 我看她怕成那样,便轻描淡写地说,想让她轻松起来。

“那不一样。非洲有很多毒蛇和蚊子。不小心被蚊子咬的话,皮肤也会起泡。我不知道为什么头几年还好,后来就越来越不想去。可怕的是不管你怎么做清洁都没用,到处都脏兮兮的,怎么擦都擦不干净,臭虫真的是无孔不入。非洲还有那么多的艾滋病毒,万一不小心划破了手指头,想想都可怕!” 

“这样啊!既然你这么不想去,你就明明白白地告诉他,让他自己去好了!“我说。

“你以为我没有说过吗?我已经抗议过好多次了!但他才不在乎呢!你听过有人说:‘悲哀的人需要有伴(sorrowful people need company)’吗?他小时候家庭不幸,父母早早就离婚,所以他就专门关注那些他认为也是不幸的人,像那些家庭破裂的人啊、孤儿啊什么的,他最喜欢去救济那些人来得到心理满足。有时候,他没问过我就请那些人回家吃饭。如果我抗议,他就说:‘亲爱的,我知道你是善良的人,你不会让我食言的。’要么就说:‘我自己的家都不能随我的意愿请客吗?好吧,那我现在算是征求你的意见了,你说今天你没准备好,那我们就改成明天怎么样?’你说,我能不恼火呢?在他眼里我到底算什么呢?还有,他随心所欲请回来的人什么样的都有:教堂来的新教友啦、他在理发店认识的理发师啦、或者医院里的清洁工啦之类。他总是能在那些人里发现一些身世悲惨的人,然后就开始大发同情心,也不管请回家来的有没有坏人,会不会对我和Bella造成伤害。”

“啊!没想到Martin居然不跟你商量就自作主张这么过分!那你打算怎么办?“我问,同时想到Bella的样子,似乎看到阿茵同时受到他们父女的两面夹攻,心里很难受。

“现在好些了,我们礼拜天都去教堂,一起向上帝祈祷。你别担心。“阿茵回过神来,安慰我说。

下一节【小说-金字塔】 2021.12.30 飞鸿踏雪 

上一节【小说-金字塔】 2021.12.23 你怎么会看不见上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