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金字塔】 2021.12.23 你怎么会看不见上帝呢?

(2021-12-23 09:44:55) 下一个

“你怎么会看不见上帝呢?”

Martin那样问我时,我们刚刚乘着他的游艇兜风回来,坐在阳台上休息。那是傍晚时分,阿茵和她的母亲正准备晚餐,书华一直一个人呆在房子里看书,其他的人都在沙滩上散步。当时一起聚会的除了我们之外还有阿茵的姐姐一家四口。

他的度假别墅是在阿省北部的一个名叫冷湖(Cold lake)小镇上,房子建在冷湖边,阳台下是一片银色沙滩,从沙滩搭了一条长长的木桥伸入湖中。冷湖非常大,从阳台看出去,湖面就像海一样无边无际与天相接。湖水也像海潮一样汹涌起伏,不断冲刷着湖边的沙滩,把沙子刷得非常细致白净。沙滩上有很多光滑洁白、图案奇妙的鹅卵石和贝壳,我刚才已经忍不住捡了几颗了,还打算吃过晚饭再下去捡一些。

“你怎么会看不见他?” Martin紧盯着我,用不可思议的语调又重复了一遍。

我被他盯得很不舒服,感觉自己变成了被他好奇地探究的某种物体。但我克制住心中的不快,坚定地迎向他的目光。他的蓝眼睛细看之下已经蒙上了灰色的阴翳,并没有乍看之下的清澈深邃,而是有了衰老的迹象。我觉得自己不由自主地被他的神情感染了,脸上也一定带上了与他一模一样的嘲讽表情。

“我也很好奇你是怎么看见上帝的?”我微笑着说。

“看!看那边!看前面这沙滩、这湖!看这太阳、这天空!你看见它是多么美了吗?”

也许是我的反应激起了他的征服欲,他的声音变得急切而热烈。他转头面向冷湖,伸开右手指着湖面,充满热情地问道。那时,夕阳半落到湖上,金红色的阳光穿透了灰蓝的云彩,照射着幽蓝的湖面。微波荡漾的湖水闪耀金光,与色彩斑斓的天空幻化出一幅美妙绝伦又神秘莫测的图画。

“是啊!它真是太美了!” 我被那动人心魄的美震慑住了,过了好一会儿才轻声赞叹道。

“这样的美,这样奇妙的景色,除了那伟大的创造者---上帝,谁还能创造出来?”他又转向我,大声地问。

“我能看见它的确非常美,也能看见世界很奇妙。但是我还是不能想象它是上帝创造出来的。我们中国的老子说的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自然规律,自然规律生出一个宇宙,宇宙再进化,生出天和地,天地再生出人和万物。道是世界的本原,除非你把道叫成上帝。”我想了一下,才尽量简单地说。本来还想把宇宙形容成混沌,可是一时想不出对应的英文。

“我知道你读过很多书,阿茵很久以前就告诉过我,你非常聪明。我不太清楚‘道’是什么,也许它就是你们的上帝。这么说,你也看见上帝了?也承认上帝的存在?”我觉得他的声音多了一点诚恳,不再那么居高临下了。

“依我看,东方的道跟西方的上帝是不一样的。道生出万物之后,就化在万物中。道也在人的心中。但西方的上帝是高高在上主宰一切的,人要想得到上帝赐福,只能祈求它。我读过圣经,旧约里的上帝甚至是残忍的,他可以随意操纵人心。我承认新约里的为人赎罪情愿上十字架的耶稣是有大爱,但是我也不确定耶稣基督是不是真的存在,他的出生和复活都好像一个玄幻故事。”我说。

“看来我们不在同一条船上。耶稣当然存在,上帝的大爱不是我们人类凭自己狭隘的想象能理解的,我真希望你能认识到这一点。其实,只要你看,就能看见上帝。看看你面前的奇妙世界,你就不该怀疑它的创造者。只不过你选择看不见、选择不相信而已。”他的口气弱了很多,好像是因为面对一块顽石,有点心灰意冷了。

“我不是选择不相信上帝,是没法让自己相信上帝存在。”

“你必须先相信,然后才能看得见。选择权在于你自己,这一点我帮不了你,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帮得了你。我再跟你讲一个故事吧!你现在看看冷湖,它的湖水是不是看起来很清澈干净?但是如果你在5月底的时候来,有一个短暂的时期,湖里满是水草,湖水浑浊不堪。你知道那是为什么吗?那是冷湖在自我清洁,它在吐出整整一年堆积的污浊垃圾。然后,一个星期过去,冷湖就会变得清澈透明,非常洁净,就像得到重生一样。只有天然湖泊才会有这样的神奇,人工湖绝对不可能有。我不知道你看到这样的景象会不会受到触动,我每次看到都很感动。我在那里也看见了上帝。”

Martin说完上面一番话就沉默了。我则在心里想着他说的湖水会在春天自我洁净的事,觉得很神奇。

这里真有上帝吗?上帝到底是什么?我有没有错失了什么我本该看见的?这样的疑问隐隐约约地在我的心头浮现。。。

下一节【小说-金字塔】 2021.12.26 金项链与臭虫 

上一节【小说-金字塔】 2021.12.16 阿茵来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本是那无限,但必须在有限中去体会那无限。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有些感动
我们的物质现实都只是一个“心理架构”,也就是说信念体系决定了我们看到 听到————什么,同样的景观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现。
信在前,你看到的是你相信的。如果从心里相信我就是那个神,那么所有的神迹就会展现在面前。

生命的目的:在一个“全息图”的物质结构中去享有丰盛的生命进化,去了悟真正的人生所在,去经历体验完整的生活实质,去尝试实证无限的天地造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