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海洋女神山脊走过

(2021-09-02 12:28:50) 下一个

2021.02.28 Little Galatea. 12.5 Km, elevation gain 855m.

二月的最后一天,我们跟随缘聚落基山的山友们一起走小卡拉狄亚山庆贺元宵节。两个星期前,我们也是与同一个爬山群的山友们一起在冰凝雪覆的泰勒冰湖旁欢度春节的。这一次我们一行16人在爬完小卡拉狄亚山之后,在山脊下煮着徐导精心为大家准备的肉汤圆、甜汤圆和靓汤,喝着队友准备的威士忌酒,度过了非常快乐的一天。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天清晨,我们早上7点钟从家里出发,车子拐到Stoney  trail时天色已经蒙蒙亮,天骏说:现在白天变长了,7点天就亮了。我点点头说:是啊!现在是春天了。到了春分那天就是白天黑夜一样长了。说完我才想起:只是在国内现在才是春天,加拿大的春天还远着呢!春分是在3月底,到时不知道这边是不是也跟故乡那样,白天黑夜一样的长呢?斗转星移,但我和故乡的亲人却不在同一星空之下,这个想法令我生出一股莫名的感伤。但那也是稍纵即逝的,我很快就注意到前方天空上的一轮明月,在有灰色的乌云之间显得特别清亮,然后我就记起来前天是元宵节,15的月亮16圆,因此这个清晨的月亮才这么又圆又亮啊!我非常专注地观察着那轮圆圆的明月,它是银白色的,在左下方有一些树影婆娑般的暗影,那个暗影就是人们想象中的桂树吗?那桂树未免太大,估计是长在崇山峻岭上,所以月亮上的暗影是高山才对呀?不久,乌云吞没了月亮,天空变得一片灰白,仿佛月亮已经不存在。那时我想到:不知道有多少一直存在的东西我们却从未见到过,而那些我们以为会一直存在的东西却会转眼从我们的认知中消失。所谓的“眼见为实”其实也是谬论啊。

当前方的天空因为月亮隐去而变得平淡时,我留意到车子的侧镜反射出一片金红色的朝霞,艳丽夺目。一部大卡车在朝霞中涌现,好像电影中那种冲出烈火中的战车,非常轰轰烈烈。我不禁叫了一声:哇!太阳出来了!但却没有听到天骏的回应。转头一看,他已经睡着了。脸上的表情是舒缓的,嘴角没有忧愁地下垂,我立即觉得很安心,内心一阵喜悦。有时候他即使在睡着时也会眉头紧皱,嘴角下垂,那样的表情就会令我很揪心。

车子即将到达40号公路时,风吹得很猛烈,车子的噪音显得很大,而且好像变得轻浮起来,有一种难以驾驭的感觉,令我非常紧张。公路两旁的树稍在风中摇动着。我记起天骏说过:“开车时要是看到外面的树枝摇摆,就是风很大了。”随后,我看到公路表面冒起了白烟,仔细看时,却是风把路边的积雪吹向路面,掀起一道道伏地斜飞的白雾。那个景象令我心惊胆战。

进入40号公路之后,风显得平静了下来,也可能是路旁的高山把风挡住了一些。刚刚抖落了积雪的松树树叶是土黄色的,好像它的活力还没有从严冬的酷寒中解放出来,有一种蓬头垢脸之感。估计还要再过几个星期,松林才会完全抖落去一身寒气,焕发出鲜嫩的绿色。

到达目的地之前的30分钟是在积满白冰的742号公路上行驶的,一开始我便非常害怕,老是觉得即使开得很慢也还是无法控制住车子,紧握方向盘的双手紧张得几乎抽筋,于是大喊大叫着把天骏惊醒,让他开车。心中对这条令人惊怖的742号公路充满了厌恶。为什么省政府不愿花钱把这段路修好一点呢?因为有绝美的Spray lake的缘故,742公路旁有着Kananaskis county 中最美的景色。。。但是也有人说:这是政府为了保护原生态公园而故意不修护这条路段。这么想来,我也许也不该这么自私只想着自己。。。

通往小卡拉狄亚山脊的路并不难,但我在往上爬时很多时候还是觉得气喘吁吁的。最近没有跑步锻炼,我的体能的确下降了很多,是时候需要重新运动了。我一边喘时一边这么想。这是我最近爬山时经常有的想法,但却一直没有付诸于行。现在室外的气温已经适合户外跑步,但是如果不想破坏冬天捂白的皮肤,跑步之前要涂护肤品和防晒霜,跑完步之后要拉伸、洗澡、护肤,这就要花好多时间,而我最近总觉得时间不太够用了。。。不过这一切也许只是借口,我只是变得懒惰了。

在爬上山脊之前的景色都是乏善可陈。到了山脊之上,四面雪峰环绕,水花湖在身后如白色玉带浮现,柔美的雪檐融入远山。这一天的小卡拉狄亚山有着无比美丽的雪脊,在苍茫天色下,厚厚的积雪在峭壁边缘堆出柔美的S形雪檐,给令人惊怖的悬崖装饰了一条洁白的玉带。白玉带是生与死的分界线,既美得令人炫目,又险得令人胆寒。瑟瑟寒风中,雪檐冒起隐隐白雾,缥缥缈缈没入雪山。天地苍茫,朔风呜咽,仿佛海洋女神仍然在诉说她与河魂的爱情。

小卡拉狄亚山的名字来自古希腊神话中的Galatea海洋女神。我猜想,取这个山名的应该是个法国人。因为为这个在人类艺术上最美艳性感、有着非常浪漫和哀伤的爱情故事的女神留下很多著名艺术品的都是法国人,比如莫罗(Gustave Moreau)、皮耶尔(Francois Perrier)的绘画和罗丹(Auguste Rodin)的雕塑等等,法国人的浪漫天性在这些艺术品中宣泄无遗。这些描绘独眼巨人(Cyclops Polyphemus)、卡拉狄亚(Galatea)与亚西斯(Acis)的爱恨缠绵的作品有着荡人心魄的魅力。强壮的独眼巨人是雄性力量的化身,也是残暴与嫉妒的象征。在油画中,雄壮的巨人或俯伏在玉体横陈的女神脚下,或用玉笛勾引她。但女神只爱美貌的少年亚西斯。于是嫉妒的独眼巨人便把亚西斯压在巨石之下。伤心的卡拉狄亚便把她的爱人化为一道河流,让他的灵魂变成不朽的河魂。他们这个交织着死亡与爱情的故事激发了无数绘画、雕塑、音乐、戏剧和诗歌的创作灵感。

令我入迷的不仅是这个迷人的神话故事,还有站在雪脊上环视雪峰冰湖时的感动。被白雪纯化的大地,除了半山腰之下的郁郁丛林和裸露在积雪上的黑色岩石,就是大片大片的以深深浅浅的灰白色素描。那些灰岩与白雪相间的雪峰是多么地优雅啊!假如我只能选择一件我心目中最雅致的衣服,我一定要用这种经由自然之手点化而成的灰白色作为衣服的颜色。但是,上哪儿能找到类似这些有很多很多不同层次的灰色、很多很多微妙差别的白色相间的衣料呢?

这柔美洁白的S形雪檐,就像那玉体横陈的Galatea女神。旁边那雄峻的雪峰,就是俯伏在女神身旁的独眼巨人。而身后的水花湖,有着女神所爱的美少年亚西斯的不朽灵魂。。。这样的美是不是也令你陶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好玩,一定风光无限!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