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幽谷木屋背包行 (2)---倒数第9天

(2021-06-26 22:06:17) 下一个

背包行~倒数第10天        背包行~倒数第8天

Illusions are to soul what atmosphere to the earth 幻想之于心灵,正如大气之于地球 (Virginia Woolf)。

June 24, 2021 Thursday 幽谷木屋背包行 倒数第9天

关于幽谷木屋背包行的幻想一直持续不断,我开始担忧现有的背包既小又厚重不适合backpacking. 但天骏坚持说没问题。之后我们又就应该携带什么食物进行了不算融洽的讨论。他想带牛油果、菠菜和生菜等虽然很好但却很容易坏掉的东西,不过看到他兴致勃勃的样子,我没有像往常一样一不耐烦便含讥带讽地对应。随便他异想天开吧!反正还有很多天啊!只要看看其他山友的建议,他自然会改变主意的,我想。果然,不久他便自己纠正说:我们应该带那些自己喜欢吃的、又轻又不容易坏掉的食物。

我在心中暗笑,想起奥兰多这句“幻想之于心灵正如大气之于地球”的名言。没错,人类的幻想总是变化多端的,犹如地球表面的大气层一样变幻莫测。所以对于我们自己以及他人的各种思想都不必太当真,就让各人的想像自由奔放吧!

傍晚8:00时,Jane姐给我发了一条信息:“正在钓鱼回家的路上,有两条鱼给你。8:30左右到家,之后可随时来取。”其时我正穿着睡裙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看书,见信即开心回复道:“谢谢!我9点前到,辛苦了!姐小心开车!”

我满怀感激地上楼换了衣服,一边想着我应该带些什么给Jane姐才好呢?从卧室的窗口看出去,只见后院的芍药开得正好,便想可以送她一些芍药花。我家前后院种了6株超过15年的芍药,每年这个时候都繁花似锦。但是好花不常,寓意富贵的芍药花开也如过眼云烟转瞬即逝,所以这芍药最适合在开得最美时被剪下来插瓶供人观赏。这么想着,我走出花园剪下一些含苞待放的芍药花枝,在水龙头下仔细冲洗掉花瓣上的蚂蚁,用报纸包好放进车内,才开车去Jane姐家取鱼。

Jane姐看起来非常年轻,她是我见过的最精力充沛又健美活跃的人。她是台湾人,她的先生是香港出生的北京人,他们的一儿一女都已成家并在空军做事。我在几年前第一次跟她一起爬山时,听说她已经62岁简直难以置信。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了10岁以上。她曾告诉我说她的先生已经退休多年,如果她想退休的话也是可以随时退的。“但是退休了会很无聊啊!我喜欢工作,可以跟人social,我的工作也不怎么辛苦,工作有益于身心健康。”她在老人院给老人们做康复指导,平日喜欢快走、爬山、滑雪、钓鱼等。她爬山时健步如飞,我在她的身后总是追得气喘吁吁,而在恰逢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更是难望其项背了。Jane姐成了爬山群的不老传说,她是很多不同年龄的山友们的偶像。上周与她一起爬堡垒山时,我曾拍下了一张她登雪山时充满张力的背影。我将照片发给她时说:“我好喜欢这张照片,非常有力度。姐,你是我力量的源泉。我只要想到Jane姐便充满了力量!”

Jane姐送了我两条很大的白鱼。我们一起站在她的家门前兴致勃勃地聊了好一会儿,她表示非常喜欢我送的芍药花,说起我们即将启程的背包行,她也表示很羡慕。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起若是可以将白鱼做成鱼干带去backpacking,岂不妙哉!我想到不久前炒制蒲公英茶的方法,是先洗净蒸好后再放入烤箱用170华氏低温烤8小时后自然风干的,蒲公英在低温烤制后香味浓郁。我想应该也可以依照同样的方法制作鱼干。于是,回家后我花了半个小时将鱼肉解剖出来,用小夹子剔除全部鱼刺,再用料酒、柠檬汁、盐、糖、酱油、老抽腌好,放入烤箱中,设好170华氏烤8小时,期待第二天醒来,鱼肉变成金色的香味扑鼻的鱼干。

那之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差不多到应该睡觉的时间了。我在书桌旁坐下来,想写一点日记,翻开日记本时,看到了一段两个月前描写的雪景:

“那样的一个清晨:春天里的前一天刚下过雪。那是一层20厘米左右的新雪,在凛冽的春夜被冻成了一层粉霜,那是滑雪的人最喜爱的粉雪。粉雪将整个山川湖泊装点得银装素裹。我们从车里出来时,天已大亮,空气有刺骨的清寒。那寒气随着呼吸立即钻入胸中,有一种沁人心脾的寒冷。‘现在是零下10度啊! 好冷!’我忍不住叫了一声。‘走起来就热了,这种天气最适合登山。’有人说。

的确,当我们整装完毕走动了10分钟后,那寒冷的感觉很快就消失殆尽了,取而代之的是从胸口不断涌出的燥热。朝阳从右边的树梢露出来,形成美丽的星芒,我忙停下来取出相机拍了下来。---佳能相机是世界上能拍出最美的星芒的相机,只需把光圈调到最大即可。

敷上新雪的防火道无比清新柔美,黄土地透出淡金色从薄雪中透出来,我特别留意到路旁的黄草,是那种长得很高又被风吹枯后变成金黄色的草---可能是芦苇---全都弯曲成优美的弧形,并沾上一层新雪,散发着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的味道。目之所至,世界似乎也由于这些芦苇似的浴雪杂草而变得柔和了。像这样本来非常平凡的杂草以前也曾给过我类似的感动。我记得是在去年金秋时节前往floe lake的路上,看到沿途的山腰上各种杂树小草被秋风染成了万紫千红的斑斓色彩,如一匹巨大的锦绣铺满了大地,从山坡直铺到了天上。。。。。。那时我不禁惊叹:每一种最卑微平凡的物体都有熠熠生辉的一刻啊!而大地之美也正是由无数微小的奇异之美累积而成,才会如此丰富多彩。“

上面这段今年4月15日匆忙中潦草写成的日记,虽然因为不假思索而稍显凌乱,依然令我有所触动。静心地读着时,一股温柔之感也在我的心底油然而生。我同时想到:再过几天走冰线时,我们是否也将看到更加神奇的冰雪世界呢!

======

勇猛攀登的Jane 姐:

2021.04.15日记中记录的名妓山Mount Lorette之行:

粉雪:

星芒:

浴雪干草:

4月15号的日记片段:

背包行~倒数第10天        背包行~倒数第8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希望能坚持写完。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北京姑娘。很快地你就可以出行了!打完疫苗全体免疫就好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暖冬的留言。我手写与打字一样都是不假思索就写的。有时潦草错漏些。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赞,坚持途中记日记的好习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背包行系列看了前头的一篇。 很佩服你。 。我去年没有去滑雪, 家蹲一整年, well, except in Januray。 今年预定了欧洲行, 估计还是不能成行。 对方国还没有open 呢。 好在旅馆和机票都是flexible。 你的字写得真好。 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会写字了。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大自然的美尽在镜头里,也在你的文字里! 敬佩你写日记能一个字不图改,看来是出口成章,文字早已在胸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