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是会变的

(2024-02-24 21:00:58)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与大学闺蜜微信视频,她告诉我前不久我们一个大款男同学到福州办事,把在福州的同学都叫到一块吃饭小聚了一下。而那个我一直在找,找了二年多的在福州的“文青男”同学居然也出席了,是他老婆牵扶着来的!  

大学毕业后没几年,该“文青男”从北京回到福州生活,因他眼光独到,品味不错,很多同学到福州都喜欢去他那个用车库改装的小茶屋喝他用鼓山泉水泡的茶,聊国事家事天下事,当然还有四方八卦。。大家海阔天空时,屋里飘着音响发烧友的他用老款唱片机和一流老牌音响播放出来的古典音乐,氛围非常好,很有“文化气息”。。。  

正因为他的“文化气息”,2016年我毫不犹豫地把我在福州一套临湖的空置别墅免租给他使用,让他按自己的风格去把别墅装修成他品茶会友的休闲地,或任何他想要的样子,他唯一需要负责的是物业费。  

因为他的“懂”,我也把我那些年在美国淘的一些古玩艺带回去给他看,他说来他茶屋喝茶的人都喜欢古玩艺,建议我们合作做点事:我淘, 他卖-:)  

那以后,我回国时,都会给他带去一些古玩艺,头二次他有出手,会给我打款,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他既没有打款, 也没有把货退还给我。。  

别墅呢,他也什么都没做,只是搬了很多他的东西放在别墅里,等于一个安全的storage home。物业费他交了几年,自2020年底开始,他便不再交物业费,也不接物业的电话,物业只能天天烦我,给我发微信。。  

很快, 他也不回我的微信,不接我的电话了。。  

2023 年,我决定把房子卖了, 但房子和车库钥匙都在他那里,我给他留音。我知道他有糖尿病,我想是不是他身体不好了,所以,我说你如果有什么难处,我们可以沟通商量,毕竟我们是同学,什么事都可以协商解决的。。你不交物业费, 也不接我电话,一直这样也不行啊, 不管怎样,你能不能把钥匙还给我?

石沉大海,没一丁点动静,他好像从地球上消失了。。。  

无奈,我便开启满世界寻找他的模式,因为他一直与我们好多定居海外的同学都有联系, 我就挨个问过去,澳洲的, 新西兰的, 加拿大的,美国的,中国的。。。

我的问话千篇一律:最近有没有他的消息?回答的也都是清一色的:原来“有”, 现在“没有”了。。。  

原来的“有”,是因为他都曾找我那些同学借过钱。。现在“没有”是:钱借到手后,他就与大家没了联系,与当时那些没借给他钱的同学那就更没有联系了!  

我无语!  

直至去年我卖掉了房子,我也没有找到他,我得花钱雇人把他放在我房子里那些剩下的破铜烂铁拉走。。  

我非常失望, 原来那么智慧,那么绅士的一个好同学怎么就变成了这样?不说骗子吧,说老赖应该是可以对上号的。  

而现在,“晴天霹雳”,他居然“闪电式”显身了,是以谈笑风生的面貌出现的,虽然他的视力因为糖尿病变得非常糟糕,得老婆牵着走路。。  

我问闺蜜, 酒桌上他有没有提起我那房子?闺蜜说没有,他倒是兴头很足地喝光了好几瓶我那个大款同学带来的昂贵药酒。。  

我再次无语,但心情已平静,唯有一点唏嘘和感慨。。  

人是会变的,大环境, 小环境,交往的人,身边的人,经历,见识。。等等,都是可以改变人的一个因素。  

我这个“文青”同学,从一个温文尔雅的绅士, 一个非常爱面子,凡事讲品味,注重思想深度,文化修养的同学,变成现在这样一个借钱不还,或明知无力偿还却依然以各种借口找各个同学借钱的“骗子”;变成不敢接我电话, 连钥匙都不还给我,也不归还我那些古玩艺的“老赖”。。。这其中的原委自然有他本身的原因,但外界的客观影响应该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过去的已过去,愿他一切都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看帖跟帖!新春快乐!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卖了套学区房,很幸运,那以后福州房地产就节节败退了。房子宁可空关也不能给亲友分享白用,教训太深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喔喔你也是去年在福州卖房了?那还算是赢家了,我去年回去在四月底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锅 内基本都这样了,剩下的就耍嘴皮子, 开口是钱,闭口是占便宜,完全的不要脸,没有做人的尊严。 唉。不要生气了。
cage812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历史从来一直是这样的,那些先哲们写的书还少吗?
小山里红 回复 悄悄话 住在附近的朋友都会慢慢地道不同呢,别说隔着千山万水,经年未见的老同学啦,美好滴记忆就像冬日的雪花,保存在回忆中就好。
油画~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以前没显露出他的本质,后来也藏不住了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斗米恩,升米仇。
朋友都是测试和筛选出来的,不是“委任”出来的。
自私和stupidity是人的本性。人从北方走到南方,应该是见多识广,不太讲义气的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真是世界大了,什么人都有。他居然还好意思出席同学聚会,这脸皮不是一般的厚啊!同学,朋友,亲戚,都不要有经济联系,我认识的人里面有经济来往的好像最后基本都反目成仇。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变得越来越在乎钱了,一切向钱看,大环境影响的,坑蒙拐骗很正常了。知人知面不知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绅士的一个好同学怎么就变成了这样?”- 在社会大潮的冲击下很多人都会变成这样。
跟同学和亲戚不要发生任何经济联系。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本性就不好,之前没有显露而已!我认识的一个人,从小到大就是满口谎言,但和她平时几面之交的朋友是不知道的,直到某天东窗事发,大家才意外不意外的,啊,怎么是这样的人,呵呵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事情上,亲兄弟姐妹都会闹翻。更何况同学朋友。吃一堑长一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