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拐子宋司令 (25)

(2009-08-28 16:37:18) 下一个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维正端正了思想,那股冲天干劲即刻又回到身上。得了团内警告小处分的维正,并没有因此背上思想包袱,觉得自己是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来向党组织证明心中的那颗红心的。只要是真金,就有闪光的时候。

维正开始兢兢业业地在含江门市部鞋柜当营业员。他对顾客的服务态度之诚恳耐心,招待之热情周到,话语之和蔼可亲,给每个到柜台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好评如潮。

一日,维正在柜台上接待了一名高大无比,打着赤脚的农民大哥。该大哥不好意思地对比自己矮一大截的维正小弟弟说,我打从出生到现在 20 多年,从没有穿过鞋子,小时候,父母说小孩子不用穿什么鞋子,整天都是赤脚来赤脚去。大了,想买双鞋子穿时,却发现没有地方有卖我能穿的鞋子。。。平时倒也没什么,反正早已习惯赤脚,只是冬天那几个月有点冷。。。听说你们国营百货公司有卖各种各样的鞋子,我来碰碰运气。。。

维正马上热情地说,是,我们国营公司可以替顾客解决他们的难题,你把脚伸过来,我量一下,看是多少号码的?

不量不知道,一量吓一跳,该大哥的脚非得 44 码以上的鞋子才能配得上它的伟岸,才能让其下得了‘脚’。

可县百货公司从没有进过44 码的鞋子啊!

维正沉吟了,‘大脚’看小弟的脸色不是有希望的那种,自己先失望了一下,然后乐呵呵地说,没关系,小弟,我知道我这双脚很麻烦的,没事,谢谢你了。。。

‘大脚’拍拍手,正准备离开,维正开口:“鞋子到了,怎么通知你?”。

什么?‘大脚’没有听懂,站住看着维正。

维正很认真地说,我明天到城里鞋厂帮你去定做一双 44 号半的鞋子,你给我联系方法,鞋子做好了,我好通知你呀。

一个星期后,大脚大哥终于穿上了他生平里的第一双鞋子。他激动得转身就到街头写字先生那里写了一张红红的感谢贴,直接送到楼上经理办公室。。。

1952 年,年满 18 岁的维正第二次向党组织呈交了入党申请书。总部党组织在眼皮子底下观察和目睹了小伙子埋头苦干,肯干实干的工作态度,除顾客赞不绝口外,同事们也是不住地点头,说,维正这孩子不论是去仓库提货,柜台整理,盘点结帐等等,他都是样样带头争着做,而且是热情洋溢地去做。。。

在党课上,维正更是认真听讲,刻苦学习党章党规,把对党的那颗红心提炼得越加纯净,在思想深处狠狠打下了党指向哪,自己就一定奔向哪的烙印。

很快,声势浩大的“五反三反”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全面展开。 “三反五反”运动是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间,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的统称。

P 县把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用通俗化的语言称之为“打虎运动”,县直机关,事业企业各单位将一些犯有较大经济问题的审查对象当作“老虎”集中关押在一个地方,抽调一批积极分子组成“打虎队”进去看管,批斗,审查“老虎”。维正和另外二名即将被党吸收进去的共青团团员,与 6 个已是党员的同事,组成一个 9 人“打虎队”,专门打百货公司的“老虎”。

“打虎队”里斗争之激烈,批斗手段之狠毒多样,让年仅 18 岁,心思单纯的维正看得目瞪口呆,第一次见识了阶级斗争的残酷性。。。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笔误 - 阶级斗争?
peace50 回复 悄悄话 “维正”的思想转变,在您的笔下展现出了清晰的轨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