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学趣事-怀念当年的人与事(2)

(2007-01-18 18:02:58) 下一个

书接前文,下边已经不都是趣事,只是怀念当年的那些人和事,有感而发。

3。朋友A和我既不同届也不同系,忘了是怎么认识的,反正就认识了。本校以出另类而著名,A是其中一个。刚进校的时候,他还挺正常,但是很快就不正常了。先是以限制个人自由为名拒绝参加任何考试,而且油盐不进,谁说也没用。后经系里做工作,依然不听,终于落到要开除的地步,我闻讯赶去,为他即将被开除预喝送行酒。企图趁他酒醉后,旁敲侧击再做最后的规劝。结果其人志已坚,百劝不回,无论酒醒酒醉终不改口。最后只好挥手而别。后不数日,果被开除。一别数月,有一日在校园里又碰上他,牵一女孩手,惊讶之下问他,他说他觉得尽管被开除了,但还有留在校园里的自由,所以还坚持在学校里晃,也去上课,也去读书,也在学校里找女朋友。就是不考试,不过现在就是他想考人家也不让他考了。忽忽数年过去,我临近毕业,他来找我,说他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要去西藏,让我照看他已经怀孕的女友。我知道其人不可理喻,也就答应了。然后他就走了,去了阿里。结果后来其女友告诉我他是和另一个女孩一起去的,我无言以对,只好安慰她,象他那么怪的人除了你没别的女人会喜欢。该女孩颇为痴情,还给他买了双靴子,一边吃打胎药,一边苦苦等他回来. 最让我头痛的是不断问我他会不会喜欢上那个同去的女孩,我给她细数了那个我没见过的女孩的种种缺点,最后结论是“我也不知道”,然后东拉西扯的转移话题,顾左右而言他,最后落慌而逃。阿里不通班车,进出都要搭别人的车,A在阿里找不到车可搭,一个多月都出不来,最后回来的时候已是两个月以后,人又黑又瘦,我几乎认不出来。我责问他有没有和同去的女孩发生过苟且的事,他笑而不言,我大怒做要动手状,其女朋友反而把我拉开。于是不欢而散。这是我们最后一面,后来我很快就毕业离校,就再也没见过他,也没见过那个对他痴情的女孩。我到美国以后,曾辗转听人说他后来到西藏出家了,我对发生在他身上的任何事都不会惊讶,只是在听到消息的时候想,他算是彻底自由了,现在只有佛才管着他了。同时心里盘算,喇嘛是可以娶妻滴,如果他的女朋友还跟着他,也许可以夫妻一起修成正果吧。这个故事的结论是:“自由的极至大概就是青灯古佛了此一生,所以不想出家的人们还是收敛一点好。”
4。有点沉重,换一个轻松点的故事。刚进大学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班和另一个学校的人联欢,结束以后,已经很晚了。大家还都意尤未尽,想再继续聚聚。几个男生提议以过生日为名把女生骗到男生宿舍来。因为那时刚入学不久,大部分女生们还没有男朋友,女生也就欣然同意了。于是买了几箱啤酒,在某男生宿舍,大半个班近30个男女学生济济一堂,其实应该是挤挤一堂,大家喝酒唱歌过了个通宵。夜半的时候,很多女孩要上厕所。可是男生宿舍楼已经上锁,没办法回女生楼了。唯一的办法就是用男生厕所。当时全体男生出动,先进厕所清场,确定厕所里没人后,派两人在厕所门口站岗,其他男生散布在走廊上放哨,然后女生们集体上厕所。其间有别的系男生企图接近厕所都被我班男生劝阻,那些男生也点点头表示理解。于是皆大欢喜。这是我班四年中唯一的一次大规模聚会事件,以后各人有了自己的男女朋友,就再也凑不齐这样的聚会了。这件事的结论是:“很小的事情也能体现一个班级的团结互助精神。”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在不经意间,倏的就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有挥霍不尽的时间和精力,为了纪念这段不再的时光,特写上边的文字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葫芦:新年好:)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