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做自受

(2009-04-28 13:03:50) 下一个
自做自受

中国话有这么一说 - 自做自受。 

生活中, 也不乏这种例子。 最近谈的比较多的就是, XXX 家, 小孩子不听话, 父母很是没有办法。 说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可是,我也常常告诫朋友们, 小孩子是我们家长教育出来的。 他的善良也好,无赖也罢,成功也行,过街老鼠也可。。。。。。 不是说,百分之百的, 是我们家长的 作品, 最起码, 我们自己 有百分之八十的责任。

十年前,和父母讨论这个问题, 他们不同意。 说是如果, 作父母的教育不成功,那么 孩子 18 岁后进入社会,那么社会应该把他们给教育好啊。

我不是教育学家, 作母亲也不是很有经验。 可是, 我很清楚, 我的孩子将来怎样, 责任都是我的。 成也萧和,败也萧和。

这里有位女士跟我说, 孩子一定要教育好, 要不然,你老了, 你的养老院是由他来选择的。 养老院的好坏,是直接影响的你老年生活幸福与否的。

可能现在自己还不老, 还有清醒的头脑。 认为, 将来孩子大了,自己的任务完成了。  孩子可以选择他自己的生活, 只要,他生活幸福, 我的生活自己是可以把握的。  

现实生活可能完全不是这样。 也许我老了, 我的思维,行动都会有障碍, 也许,我的孩子就要介入我的生活中来。。。 

但是我希望, 我不会这样。 因为如果你不得不让你的孩子介入你的生活的话, 你就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养孩子不容易!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以后,哪怕自己不行了,孩子也不要介入到自己生活中来
那样,就是好几家的烦恼。
不如自己现在就打算好了生死由命。。。

到时候孩子如果孝顺,那是上帝的恩赐而得的“意外收获”,而不是自己的功劳。。。你说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你说
养老院一定要自己选!
孩子没有为我们父母选养老院的义务。
这里是西方:)

其实
就是在中方
哪个父母敢说孩子还有义务为父母选养老院的?
还是不要有那个希望
就不会担忧今后养老院的好坏了

自己存够养老的钱吧
再不
现在就开始买养老的保险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