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母爱

(2008-03-04 10:09:38) 下一个
浅谈母爱

这两天这里对某女士把儿子放在大陆,而自己去追求所谓的幸福, 等等争论很多。 

这里,我谈谈自己对母爱的一点浅浅的认识。

我为人母时间不长。 儿子刚刚过了 7 岁生日。

前夕日子还和LG 谈起, 如果,10 年前有人告诉我,这就是我 2008 年的生活: 在家当高级保姆!  我是怎么也不会相信的。

我会好不犹豫的告诉他: 门在那儿呢, 滚得快一点! 是不是想挨揍!!!

因为, 10 年前这个时候,我还是单身,还没有结婚。 心里想的只是我的所谓的事业,我的年薪。

然而,我选择了结婚。 婚后,有了孩子。种种原因,我还是很勉强的把孩子生下来了。

怀孕的时候,家姐说,你把孩子生下来,留在上海,我帮你带。 带到5-6 岁,你在带回去, 就省事了。你还是继续干你的工作,挣你的钱! 在上海,我会给他最好的一切。我姐姐喜欢小孩。 她也非常有能力帮我把儿子带好。 可能比我自己带还要好。

可是, 我选者了自己带孩子。 我无法想象,一个小孩子怎么可以和自己的母亲分离。

自打有了儿子,我才真真体会到了: 有娘的孩子是个宝,无妈的孩子是颗草母爱是无法替代的。

我的做法和想法可能也不是很对。 有时候,自己也怀疑自己的做法。但是,要我不这么做,也是不可能的。

在儿子刚刚出生的时候,我是电话也不接,朋友也不会,一心一意就是儿子。 照顾孩子简直就成了我的第二事业。 LG, 曾经对说有的人都说,“扶养儿子是我 LP 的第二事业, LP 除了儿子还是儿子”。

因为是个书呆子,父母都为我能养好儿子而担心。 在儿子两岁生日时,我又带儿子和LG 回中国了。 当父母亲看到我的儿子时,都不停的说,没想到你这个书呆子还能把儿子养的这么好。

是的, 为了我的儿子,我舍弃了我可以舍弃的一切。 (也不是故意的,可能是过去的一切对我都没有吸引力了)。

我很骄傲地告诉我的朋友, 儿子是我的一切,儿子是我的上帝。有一次,一个女同事来我家,谈起了94  年去中国出差一事。 她说,当时,我们住在 上海的 Portmen 酒店。 一个星期后,我们回来了。 而她还要继续呆在那里。

朋友说,我当时曾问他,你怎么能忍受自己一个人在外,而把你的儿子放在家人那里呢?你不想自己的儿子吗?  如果有儿子,我是不会这么做的。

朋友继续说道,说得她当时心里很痛。 她真想告诉我,“住嘴”。

因为,当时,我是单身,没有做母亲的体会。 只是从理智上来讲,我是无法想象的。

事实证明,N  年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是爱护太多,溺爱太多。。。 

朋友说,给你 N 多钱, 自己去巴黎放松一下。 我说,不可能,因为,我从中得不到乐趣。 和儿子 , 老子在一起,才是我的快乐。

尽管有时候,也会烦,但是,这是我的家。 我的爱。

儿子是我们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 我们就要给他所有的爱。

以前还认为自己欠父母的很多。 是的,父母的养育之恩, 恩深如海。

可是,在我扶育儿子的时候,我并没有这么去想。 相反, 养育儿女是我们父母应尽的责者。

儿子没有要到这个世界上来。 是我们自说自话的单向地把他们引到这个世界上来了。 我们就要尽自己的所有能力把他培养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不是吗?

真的, 我很不能理解一个女人,当你选择做母亲了,你还要自私。

P。S: 有个大学的同学, 生了儿子就让其母亲带,直到 16 岁来美国。 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如今,儿子对他们无话可谈。 父母对他,他对父母都是陌生的。 我不知道这两位为人父母的是怎么想的。

我儿子将来也许会不理我,也许会讨厌我。。。, 我也许会后悔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 但是,那时以后的事,我现在也无法去想象。

一句话, 给你的儿女们应有的母爱吧。 母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得对,做人要有基本的原则!

时代给人的烙印是另一个时代无可逾越、甚至是无法理解的,特别是人生的历史有如长河里的流水,每一刻流去的都是不可返回的,每一刻都是新的另一掬水一样。人生很多时刻的决定正是因了这不可返悔不可从头来过而不断出现遗憾。

羡慕你们年轻人,没有我们那个时代的艰辛和众多的无奈。

我们出国时的情况和后来九十年代中后期青年人出国的情况120分的不同。即使只差了不到十年。

这要感谢中国的崛起,也要感谢美国九十年代IT业等各个方面的经济成长。中美两国的成长汇聚在九十年代,为后来的年轻一代比较容易在国外生存带来了生机和可能性,而两国在那个年代的齐头并进是成就新一代出国人容易生存缺一不可的条件。

所以我比较理解小8毛,人生不可能100%圆满、完善、无缺憾,遗憾的是她的人生缺憾在于过早地与儿子分离。相信她如果有条件她也不会远离故土远离亲人。她有续篇出来,你看了吗?也许会弥补一些她在第一篇里没有意识到需要解释清楚的地方?也许她可以得到更多网友(特别是跨代)的理解?

我也不认识小8毛,只是读过她的文章,甚至都不是她朋友圈的人,我只是从另一个年龄角度去看她的生活,感悟她的不易。

很高兴和你对话,感受网络可以和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网友对话的好处!愿你享受生活,热爱你们年轻的美好人生!

娓娓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你, 劳驾了。不好意思。

谢谢你的指点。

真的。 来北美后, 似乎,好多基本的东西都被忘记了。

有时候, 我也困惑。 在这里, 远离中国文化,又对这里的文化不能渗透, 又要在这陌生的国土里生存。。。

但我想, 做人要有基本原则。对吗?

再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光临。 祝宝宝和妈妈爸爸都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从飘~~那儿来。
喜欢你清爽的文字,也同意你的做法。
我也许比你大几十岁?所以我也理解另一代人的辛酸。
发文章也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特别在网上。有些文章不合时宜就会被误解了。每个时代人们的追求和做法都不同,经济地位、在国外的身份等也决定了很多瞬间的决策,而这决策很可能影响一生都不定呢。
网上的文章是横跨时代、纵跨人生的深海,用当今的眼光看过去,很多都是不对的,但时代终究有它的局限性。我为那篇文章感到无奈。
多是随意说说,不是对你啊。
问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从飘姐那里跟着来的,呵呵,感觉说我似的,只是俺家宝宝小了点:)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6个月的时候,我回国出差一个星期,我是流着眼泪走的,每天半夜给老公打电话询问,心都快碎了。回来那天,猜想女儿一定不记得我了,我是冲进家门的,女儿双手捧着我的脸,充满爱意地看着我,她当然记得妈妈。那天晚上直到半夜12点,女儿都不肯睡觉,一直快乐地缠着我。
母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所以,只要生了孩子,我是拼命也要自己带的。。。哪怕在家是衣来伸手的大小姐。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们只管自己幸福吧,别人的事情很难懂的,我相信每一个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我今天也问我女儿同样的问题---如果我出国后因为种种原因,再也没去国内接你和爸爸出来让我们团聚在一起,你会怎么想我?
她说,我肯定不相信你说的理由!我肯定想是你不要我了。。

都不敢想象会对孩子一生造成什么后果,你说是吗?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oc Ruby, piao. 杜姐和 John 兄。

可怜天下父母心! 父母这两个字 , 责任重大。 作母亲的更是。 真的不敢想象,没有父母的孩子生活是多么的不易。

我想,我不会原谅我的父母, 如果他们把我给抛弃。 不管他们的理由是什么。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抚养子女是母亲的天性,是义务,是责任。

至于将来是否有回报,应该没有必然的联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说飘MM,难道你也认为这是"坑",有人想吸引眼球博出名?越来越奇怪了。

小美你的母性,母爱是自然流露自然表达!难以想象有母亲却得不到母爱关怀的孩子成长中会有什么样的心理。。他(她)的内心一定是仇恨大于爱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神经了啊,都说这个。。。。郁闷


看来人家是挖的坑:(


去我那边看看
不好就跟我说我删除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一句话,就是一万句我也是这个意思: 给你的儿女们应有的母爱吧。 母爱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