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送月饼喽~~~~~~~~

(2007-09-24 17:08:30) 下一个
祝私房的兄弟姐妹们中秋节快乐!!


三连休之后就是中秋节了,那之前我又本着折腾不死就往死里折腾的精神,计划实施了手工月饼的派送活动。数量有限,所以今年只限定了居住在日本国内的朋友,老爹老娘及叔伯婶娘们。

今年的自制月饼,有素五仁,黑芝麻,紫薯,椰蓉四个馅料,全部手工制作,历时两天,外加休息天一大早爬起来买来了抗氧化剂的包包,这样就不用担心路途中坏掉了~ 日本国内的筒子们大阪地区的中秋节当天可以吃到,关东地区的要等到八月十六才能收到。国内的包裹盒子要等到八月十七才可以收到。没关系,十五不圆十六圆吧~~ 十六圆不了十七再圆也没什么啦~~

这里要提提紫薯馅的月饼,它可是受到了从不主动要求吃月饼的同屋妹妹的大肆赞赏,她说这是这些年吃到的最好吃的月饼,还要我把最好的留给妈妈,所以。。。筒子们很抱歉,我把90%都送给了爸爸妈妈,余下的那一个给了在日本的朋友,具体混在哪一个盒子里我自己也不记得了,如果有筒子吃到了紫薯的月饼,那可是1/30的概率哈~ 有哪位筒子收到了记得通知我哦~~

咱说说这个紫薯馅料的做法吧。
材料:
紫薯 2大个 (如果没有用山芋也可以)
色拉油 适量
蜂蜜 1勺
澄粉 20g
砂糖 40g(视个人喜好增加或者酌减)

做法:
1。紫薯去皮,切成薄片放在深一点的耐热容器里盖上保鲜膜,放入微波炉高火加热8-10分钟,目的把紫薯加热通透,压碾成泥。
2。过滤紫薯泥,一定要趁热过滤否则容易干。我过滤了两次,挑出碾不碎的粗渣。
3。把紫薯入油锅炒,小火不断地翻炒,不要沾锅,油分要一点一点地放,一直炒到水分全无,芋泥挺阔不塌才行。中间分两次到如砂糖和蜂蜜,慢慢炒,最后筛入澄粉,继续炒,直到薯泥团成团后不塌。
炒好后,就是这个样子啦。烤熟后,就是纯正的紫色,那味道太诱人了~~~~~~~~
照片,这次没有,因为数量太有限,舍不得为了拍照切开。抱歉。。


关于五仁馅,这个就简单啦。
材料:
花生仁 40g
瓜子仁 20g
南瓜子仁 20g
大杏仁 40g
黑芝麻 15g
白芝麻 15g
松子 20g
桃仁 40g
葡萄干 若干
椰丝 20g
糕粉 50g
油 40ml
水饴 2大勺
白糖 40g
(这个配料是大概的数字,可以更改配比,注意不要太干也不可以太湿。否则影响成品质量)
做法:
所有坚果都摊开用200度烘烤5,6分钟。

烘烤后切碎,拌入其他干料。糕粉没有的筒子们可以用糯米粉,200度烘烤5分钟。
然后,干料加入湿料搅拌成团。

我用的是4头的模子,馅料80g,皮30g。

黑芝麻椰丝的馅料
黑芝麻粉末 椰丝 澄粉 糖 油 水

椰蓉的馅料(参考南京妹妹的)
椰蓉 白糖 奶粉 糕粉 水 鸡蛋 油

包好了就入烤箱烘烤

模子还是用了哈密瓜的。哈哈哈

尝尝看,这个香啊~~~~~~~

大伙儿都要全家团聚吃月饼哦~ 祝筒子们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ze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紫薯是 purple yam 还是芋头?
还有,请问樱知道澄粉的英文是什么吗?谢谢
sakura696 回复 悄悄话 すばらしい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你自己做的?真好看呀,就是不知道什么味道。
回复 悄悄话 澄粉:浮き粉
水飴:水あめ
椰丝:ココナツフレーク
糕粉:もち米粉
紫薯:紫芋
糖浆:キャラメルシロップ

嘿嘿~~谢谢丫丫~~
丫-丫 回复 悄悄话 月饼真好看啊.
想问一下澄粉,水饴,椰丝,糕粉,紫薯的日语都叫什么啊,还有做月饼皮用的糖浆日语怎么说?谢谢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