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烘焙日志】---『中秋前的月饼演习~~~~』

(2007-08-24 05:23:12) 下一个


烤月饼之前,本来还想整一个Let 俺talk几句about月饼,又担心自己唠叨起来无节制,这次就忍了,直接进入正题。。
关于模子,本来让老娘寄来一个方形的一个圆形的,殊不知老爹眼神儿不好,随便买了俩,收到包裹的时候我心里这个激动啊,月饼里程就要开始了啊,拆开包装,傻眼了。。。。
哈密瓜???草莓???嫩让我上哪儿找这俩馅儿啊?????顿时一股委屈涌上心头,敢情不是自己跑腿不能说什么,可这也太糊涂了。。。。

算了算了不说了,就用它吧。又不是拿去换银子,怎么说都是自己人吃。。。忍了。。。忍了。。。忍了????忍不了啊!!!打电话问老娘,才知道,老爹买的时候压根没看里面是什么花纹的。看来让男人办事真不行,让大大咧咧的男人办事,就更不行了。。。

废话不说了,开始说月饼,光是搜集这些材料就费了劲了,托朋友买custard粉,跑了好几家才搞到转换糖浆,碱水找不到,想当然地用了小苏打水,貌似都齐了,只是唯一月饼模子让人哭笑不得。。(说不提了,还提!)

说到馅,广式月饼最让我头疼的就是馅儿,莲蓉馅:甜的头疼,蛋黄馅:不喜欢鸭蛋黄裹在甜甜的馅儿里,枣泥馅:还是受不了这么甜的东西。。。算了自己做吧,说不定还能研制出一个新产品。。于是乎,黑芝麻馅是自己做的,白莲蓉和白豆沙是买来的,因为日本的白豆沙太甜了,我掺入了一些松子仁的粉末,馅不干也让糖份稍微缓和了一些。

《中秋前的月饼演习》
饼皮材料:
面粉:180g
糖浆:180g
植物黄油(Margarine):40g
蛋黄粉(Custard Powder):15g
碱水或者小苏打粉:半勺

馅料:
白莲蓉:300g
黑芝麻:300g+50g白油(shortening)搅拌成团
白豆沙:300g+100g松子仁粉(松子打磨成粉)

刷饼皮蛋液:一个鸡蛋搅拌均匀。

做法:
1。面粉糖浆植物黄油蛋黄粉和碱水一起搅拌均匀,放在通风处放置2个小时左右,直到面团不粘手可以措成团。
2。把馅团成60g的小圆球
3。我用的是4头的模子,面坯子我试了几次用50g刚刚好适合。
4。把面团擀成手掌的1/2大小包入馅料,一定要紧和地包裹,左手捧住饼皮,右手的大拇指轻轻按压住馅,两只手慢慢对称旋转,直到饼皮包住馅料。
#记住,不能把皮擀得和包包子一样,一定要小皮紧紧包裹住大馅这样才能保证烤出来的月饼不会皮厚或者皮馅离股。
5。模子里面撒入面粉,抖落,把月饼坯子放入模子轻轻按压平,模具向左右敲击,敲松后倒出面团。并用刷毛刷去表皮多余的面粉。

6。烤箱预热200度,把月饼放进去烤5分钟,取出来,轻轻地刷一层蛋黄液,再调整到180度,烤10-15度,上色后即可取出来。

筒子们,非常抱歉。。。黑芝麻的和莲蓉的已经进了某些筒子们的肚子里,只好拿出来黑芝麻馅儿秀一秀了。。

常温下放至两三天回油再吃。否则刚考出来的月饼,不好吃的哦~~~
心急不仅吃不到热豆腐,还吃不到好月饼哦~

开吃吧~ 咱们提前过中秋~~~~~~~~~~~~~
-------------------------------------
特别鸣谢叶脉在月饼制作工艺上的友情提醒,以及方子地提供。太感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B的评论:
h-b,小苏打水,我用小苏打1:水3的比例放的。半勺小苏打水。
H-B 回复 悄悄话 cherry, you are such a great baker!! I want to ask the baking soda you put in is half teaspoon or half tablespoon? Thanks a lot!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hehe大老爷们办事当然靠不住了 我当年让我妈给我买月饼模子 我妈把任务下放给我哥 我哥给我买好寄过来 一看 四个大字--广式牛肉
天涯流浪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有才了.

看你的blog,感受到的是对生活的热情!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密瓜月饼~~可爱得摸不着头脑 ^_____
midoriko 回复 悄悄话 偶入博客,非常喜欢你的文字和你的料理。会一直关注你,多更新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