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的人和事

(2024-09-12 03:47:55) 下一个

我到了坡上基本上是深居简出,只在早晚出门,锻炼也好购物也罢,都是一个人的时候多。于是又多了很多跟当地路人接触的机会。新加坡人很有意思,说说我经历的几件小事。

热心的阿嬤

我去菜场买菜,最喜欢看那些独特的热带蔬菜水果:顶花带刺的各种菜瓜和奇特的一小把一小把的叶子豆子都让我觉得新奇。即好奇它们是什么,又不敢轻易尝试,因为家里只有我吃午饭,另外两个人择食都颇为谨慎。我的踌躇总让买菜的“同僚”们看到眼里。身后常有人轻声告诉我那是什么菜,要怎么烧。即便是那种小贩用红色小篮子装起来的各式各样的排在一起的菜,身后的阿嬤总是能猜到我在盯着什么看。那种或是潮汕,或是客家的方言一出,我便知道别人是在指点我。她们还会告诉我,‘哦,这个要蒜蓉烧,爆一下油,很好吃!” “哦,那个是煮汤的。”“ 那个煲汤阿,煲汤你会不会?”

我很羡慕那些养了几个百无禁忌,俗话叫做“嘴壮”的孩子,但是我即没遇上那样的老公,也没养出那样的孩子。我不敢轻易尝试,不想买了烧了再倒掉,太浪费。于是几个见过我犯愁的阿嬤便开始带我去买杂菜饭。她们总能找到那些青菜,指给我。新加坡的杂菜饭平价的话才一两块钱一份青菜,作为探险非常划算。开始我以为她们吃饭顺便带上我,后来时间长了,我才知道,她们平时不在那里吃的,是专门为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我真的很感谢这些本素昧平生的阿嬤。

耐心handy的中年人

白天外面又湿又热,我出门来不及趁早回家的话有时就在咖啡馆里坐很久,等太阳下山。我新到坡上时很多东西搞不定。比如ID app,比如网上银行,比如一些无纸化功能。有时真是特别急,我就试着问坐在一旁的人。当然我是看人的,太年轻,看着像游客的不行。太严肃的,面色紧张的我不敢打扰,只挑着松弛的平稳的又似乎有些知识的人才敢开口。慢慢我发现那些穿着Polo衫的中年人似乎是最handy的。他们熟悉各种电子化设备和流程,还很有耐心,说话做事都有条理,不急也不会拒绝。是非常优质的日常帮手。

他们最大的好处在于通情达理,还颇有修养。我让他们教我进入各种程序,每到输入密码时,他们都自动别过脸去,甚保至有些人是夸张地整个身子都转过去,这就让人很安心。他们观察入微,却不让人尴尬。比如我有时在咖啡厅里坐久了,买了茶有时会去添热水。有次一个旁边的人就轻声跟我说,我可以拿个自己的保温杯,里面放上茶叶,只用少量滚烫热水把茶叶浸润,带出来。这样再添水时就可以喝到浓度适中的茶,而不必担心咖啡馆水温不够,添常温水也可以。

还有人跟我说,楼上有图书馆,可以去那里早早占个座位,绝对不担心有人打扰,单间里也可以带水壶。呵呵 还可以到楼下吃吃喝喝,十分方便。殊不知,交些小钱,添杯红茶,坐在周围的handy大叔才是最宝贵的啊!

 

干练的小贩

早晨去wet market是地道新加坡主妇的生活。我由于住的比较偏,倒是不经常去。但是架不住总有邻居来跟我说什么甘榜鸡炖汤如何好啊,早晨走走如何有益身心啊,反正有段时间她跟我约,我也下了决心一定要早起去走一圈的。几个人出去,有经验的就会带我直奔那些熟悉的摊位,经常是很多人排队,顾客奔着它来。但我也看到总有边上几乎卖一样货品的摊位上门可罗雀。有次周末,特意开车来竹脚wet market。几个慕斯林的肉案上人太多,旁边就有一个华人妇女看着个鸡肉摊寂寞地坐着。其实我买什么都无所谓啦,不如在她那里图个清静。我开玩笑问她,为什么她的摊子无人光顾。一下子把她问不好意思了。她跟我说她不是卖鸡肉的,她是退了休的公务员,不想在家闲坐才出来打个工。老公是会计师,一个月稳赚两万新币,等等。她一边麻利地将我的鸡翅洗净分割,剁去犄角,一边算好帐,手脚不停。

好吧,是我多嘴了。后来我跟经常一起的邻居聊天。她们竟然纷纷肯定,新加坡退休人员很少呆在家里,出去打工非常常见。这种小摊大概三千,很多洗碗工一两千,还有很多义工只拿很少的优惠和补助。体力好的就去开出租,脑子还行就开个小店。。。。。 这真的很让我惊讶。是的,早年去大陆投资,来回做些生意的,搞传销的很多是退休人员!

 

下次写写

亦商亦文的活动家

走边全球的自由职业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