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丝瓜 -- 兼说文学城教我会吃的几样菜

(2024-09-12 03:54:06) 下一个

我小时候家里买了个院子。里面种了些蔬菜,甚至有一小畦咖啡,完全是种来玩儿。印象里还有几只兔子,一只白兔特喜欢爬在菜叶子下面睡觉纳凉。有黑枣树和柿子树,有葡萄架。但是我记得大人们提到要不要种几颗丝瓜的时候,妈妈是极力反对的。她说她最不爱吃丝瓜,为什么要种那种讨人厌的东西!我还记得提议种的人是姥姥,她说你种一次能吃一年!但是我从来没吃过丝瓜,家里人不会买那东西,自然也不会烧。而且所有听到的有关丝瓜都是不好种种。

后来到了北欧,天寒地冻的根本没什么蔬菜选择,更不要提各种亚洲的瓜果,倒也省心。反倒是来到私房,这个从1999年就陪伴我的精神世界,里面各种菜肴给了我很多启发。丝瓜就是一个。

好像是个叫什么“秀才”的老网友,先是说在大华买到了丝瓜,然后炒了一盘子,还特别抒情的写了好多关于丝瓜的记忆。后来有人顺着他写的路线也去买了丝瓜。网上很多事情我都忘记了,但这个前前后后我记得特别清楚。主要是他们提到了“丝瓜”这个我从小就有着很深记忆(当然是负面印象)的东西。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喜欢。

后来在种菜的帖子里也见到有人收获了丝瓜!这次我心底都替他担心。因为我记得大人们说丝瓜藤会爬到墙上,然后里面爬出来壁虎!反正就是那种胆战心惊的感觉从屏幕里爬到我的肩头。

可是越是最近几年,似乎坛子里吃丝瓜的人多了,我也来到了东南亚。看到长长短短的角瓜菱瓜瓠瓜青瓜冬瓜南瓜等等摆在菜摊上,不禁动了要尝尝的心。惰性强,懒得出手,但禁不住坛子里老有人晒照片。边晒边说这个多么多么的清甜,汤也多么多么的新鲜 得意 

然后我就真的买了两根。这东西掂在手里软的,完全没有清爽的感觉。就连用刮皮刀我都怕它软趴趴的挂不住,但是下了锅反而倒还好了。我也吃了一次。哇塞!真的非常好吃,特别顺这种潮汕卤面和福建面线的汤。而且它的汤有些粘稠,能挂住面线,吃起来有滋有味。我真是爱上了,也后悔没早点儿试试。

 

我去跟福建的朋友说,问他们是不是常吃丝瓜。他们说这东西疯长,老是结瓜,以至于种了的人家都烦了吃它。颇有山东人到了夏天吃豆橛子的恨意。哈,大概我家人当初恨恨滴不要种也是这个原因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