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包篇之不是你疯就是我疯

(2010-06-13 17:23:41) 下一个



对我来说一直是一种不可捉摸,无法驾驭的神秘物质。爹妈来访期间我曾想露一手提拉米苏让他们惊艳一把,遍寻手指饼干不得后钻进毛毛妈的厨房抄了方子来自己打造,虽然最终成品离手指相去甚远,却是薄脆硬朗奇香无比,像极了超市里卖的“法国饼”。爹妈赞叹之余钦点——等回去的时候你就做点儿这个给我们带着吧——难得爹妈看中,于是赶紧又练习了两次,同样的方子,薄脆奇香却再无觅处。再一日看中亮亮妈妈的麻酱烧饼,面包机百转之下做出了一堆至今口感最接近面包的烧饼,甚至没刷蛋黄液的表皮也都焦得恰到好处呈现出一派面包景象。这些都属于歪打正着的成功之作,可惜留念之存照已经被我不知转移到哪个安全之地,暂时连自己也找不到了。
 

记得有天看私房里武生同学说——我是把做成功棍子面包这件事情,和一生中自己考上名牌大学、出版过几本小说、娶一个好的太太、生一个优秀的儿子、交几个出类拔萃的朋友……这样一类的里程碑排在一起的——心下不觉感慨良久,喜悲交集,心往神驰。面成品之于我,有着不可预知性,及不可复制性,正因为此,我对面的追求一直孜孜不倦爱恨莫辨。失败乃常数,偶有异数,也为侥幸,断无人生更上层楼之感。所以2黑好奇地问我一大早在捣腾什么的时候,我含糊不清地踌躇道:。。。。you tell me. 

什么? 

You tell me. 

于是2黑一脸惊喜:哇,我LP真能干,居然还会做油条。。。面?

―――――――――――――――――――――――――――――――――――――――

疯狂芝士小面包席卷私房,充分体现了大家对疯狂的渴望。其实我一贯很有自知之明,看到面包贴一般大多只是表达一下艳羡之情,并无动手仿制之意。然而此贴看着不似其它面包贴之繁琐,且PP小巧诱人很有令人疯狂痴迷的幻想空间,于是打印出来,照虎画猫去也。 

材料全搅和到一起后,非常令人欣慰地直接达到了原方中所说的——揉到面团看起来非常柔软为止——直接就是面糊了,这不叫非常柔软,啥叫!

无暇琢磨,丢下这柔软之物出门去也。大约一两个小时回来后一看,自生自发得很像回事,感觉已经具备了做面包的一切素质。然而伸手之下,粘得不行,根本没有捏揉搓的余地。但这岂能难得倒我,面糊全部倒进烤盘——如果小面包吃着能令中外皆疯,我这巨无霸估计一看就能达到效果了。旁边搁上一锅热水,滋润着它在烤箱里进行第二次反省。

―――――――――――――――――――――――――――――――――――――――


夏天的好处就在于白日渐长,时间似乎平白地多了出来。于是周末重拾一些丢掉的功课,游泳也是其中的一项。进了水,曾有的技艺已然生疏,觉得与水隔膜得很。
8黑惊惧地紧捉着2黑嘱咐:Don’t let go! It’s a human life! 

Human life很可珍惜,不成团的面糊也不容忽视。回到家中一看,似乎它已经经历过了从蓬勃到衰败的过程——我错过了什么?

顾不得死活,刷蛋液,375度,20分钟,出炉,撒芝士,再3分钟。。。。出来咋看咋不像面包。

切出来一看,原来是发糕。。。。。看起来煎不得炸不得蒸不得,甜度又低,连8黑也指望不上了,,,我该如何来珍惜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4黑,你笑死我了!!

看着配方很简单,俺整了2回,一回干的,一回稀的,彻底放弃了,俺就不是那料。。。: ))
tut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西媳妇的评论:
兔妈呢?我不客气了,沙发。
===================

唉,怎么也不尊老的给俺留个座儿啊,哈哈
tutama 回复 悄悄话 打晃汤中,面食飘过.......

这样的色香味具不全的就不与置评了.
猫阿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可常有惊人之举,爆笑不止,,,

粽子整了吗?
玉米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发糕~~
每天早上啃着俺那硬邦邦的甜炊饼时,俺都会想象着黑美丽正跟俺一样,她那个还不甜~~~~~
俺家还有20个,给你空投点儿????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里面有孔应该发了,就当muffin吃好了。比起以前的屁股面包那是小巫见大巫了。哈哈~~~~。
淡如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俺滴个娘,你忒有才了,爱S个银儿~~~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面包请给我留着一块,俺待会儿再吃,估计一会儿这一盘就得给全抢完了:)))俺先要好好品品你这活色生香的文字。。。。。。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爱死n黑了,说出来的话都能让人笑得肚皮痛!
上星期给小儿去学校注册将要上的公立学校,他突然问我8黑的学校是什么名字,我说8黑在纽约上学,我也不知道他的学校名字。他又问我们去纽约会见到8黑吗?(他06/24学校放假,我答应06/25请一天假带他去纽约玩,故他有此一问)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又见妙作,又见四黑啊!我该如何珍惜你呢?笑坏我老人家了。无论如何,这都比当初那红烧包子好多了。上面抹点果酱花生酱之类的吃吃吧。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兔妈呢?我不客气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