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成功蛋糕的成功经验

(2010-01-11 17:04:39) 下一个


本来想再做一次再来汇报,因为这两次的“戚风”虽然在我看来已属成功之作,但外观上似乎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不过看到meigui同学为了蛋糕头大,感同身受之余也就跳出来迫不及待地要充当热心人了~~:) 今天上班过于焦裕禄,头晕眼花之余打字也许会颠三倒四不知所云,请看者务必要举一反三乱抖机灵~

我用的是毛毛妈的橙味戚风蛋糕方子。当时是因为做了那个橙味面包得到了爹妈的称赞,想像蛋糕应该会更胜一筹,所以以少有的认真态度仔细研读了方子。成功经验如下:

1. 蛋要先从冰箱取出室温回暖,似乎便于黄白分离。

2. 用大盆两个,小碗一个,都要洗净擦干。我用的外卖带的那种白色塑料调羹,非常称手。先将蛋打在小碗里,调羹挖出蛋黄放进一大盆,蛋白倒入另一个盆(一个个的分是为了防止哪个蛋分砸了不至于连累到别的蛋。据说蛋白打发之关键在于不能混入一丝蛋黄或水或油。我曾经有过举着hand mixer长达十五分钟而蛋白绝无半点打发迹象的惨痛历史)。

3. 我用超市里买的那种黄黄圆圆的瓶装柠檬汁代替一切白醋使用场合。第二次蛋白里我忘了加柠檬汁,打发貌似也未受到影响。Hand mixer别忘了也要将水擦干,这样两三分钟蛋白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一盆白花花的很结实的cream。感觉,那是相当的成功。

个人感觉只要蛋白打发成功,其它步骤都算小菜。我并没有很严格地按照方子,比如香草精橙汁等一概省略;蛋用了五个;撒进了大半碗我那剁成碎碎末末的橙皮糖,严重影响了成像。更兼毛孔粗大,看起来一点儿也不“戚风”,但口感真的很蛋糕,即使两天之后还是很潮湿柔软。





橙皮糖还有余,于是又做了一次。此次改进如下:

1. 因为没有低筋面粉,所以在all purpose里加了一点corn starch,感觉质地似乎细腻了些。

2. 用了小一号的烤盘,厚度增加,有了点儿“丰盈”之像。

那大把的橙皮们还是拽着这蛋糕让它无法轻盈如风,但仅从口感上来说,“做梦都想吃自己做的蛋糕”做到这一步应该可以算是梦想成真了。虽然有8黑同学严肃置疑——how is this a CAKE without any sprinkles and frosting and icing….?!







橙皮用尽,我又觉得冰箱里的cream cheese前途堪忧起来。虽然毛毛妈的这个低脂轻乳酪蛋糕看起来步骤非常非常的复杂,但因有了前两次的成功壮胆,我还是将方子打出来且行且看。朗姆酒省略,浇汁省略,最后的那些个什么烤盘纸,包锡纸之类的一概省略。结果嘛,,,不说了,咱看成品吧。还是那句话:这不叫成功,啥叫成功?四黑都能成功的,你就没啥理由不成功。嘎嘎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蛋!!!!高!!!!
淡如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以呀呀~~相当滴成功啊!!!!!!!!!
黑黑黑黑 回复 悄悄话 8787两位亲爱的,好久不见!

aptamer: 你知不知道明亮的博为什么关了?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这名词做形容词,效果是相当的四黑,俺想不笑都不行...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