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法国薰衣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额我略圣咏 / 教宗额我略一世

(2015-08-15 15:28:37) 下一个

额我略圣咏[注 1],是西方基督教单声圣歌的主要传统,是一种单声部、无伴奏的罗马天主教宗教音乐。额我略圣咏主要是在第9世纪和第10世纪,法兰克人到达西欧和中欧期间发展起来,后来继续有所增加和编写。通常人们认为是教宗额我略一世发明了额我略圣咏,但学者们认为是在后来的加洛林王朝时期,综合了罗马圣咏和高卢圣咏而形成。

额我略圣咏共有8种调式。传统上,额我略圣咏由男人或男孩组成的唱诗班在教堂中演唱。

早期单声圣歌的发展[编辑]

基督教会最初的时期,无伴奏的歌唱就已经是基督教礼拜仪式的一部分。直到1990年代中期,古犹太圣诗对早期基督教仪式和圣诗的影响得到广泛公认。但这一观点已不被学者接受,因为分析显示大部分早期基督教圣诗并没有歌本,而这些圣诗在公元70年第二圣殿被毁后,已经有数百年未在犹太会堂中演唱了[1]。不过,早期基督教仪式却是融合了犹太仪式的元素,保存在后来的圣咏传统中。祈祷时刻来源于犹太的祷告时间,“阿们”和“哈利路亚”都来自于希伯来语[2]

新约圣经》中提到,在最后晚餐中唱了圣诗:“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

 

********************************************************

教宗额我略一世(又译为格里高利一世拉丁语Gregorius I希腊语Γρηγ?ριος Α?;约540年—604年3月12日),590年9月3日至604年3月12日在位。他是以一致欢呼的方式当选教宗。

教宗额我略一世,出生于罗马。初任职罗马总督;后弃俗隐修,晋升执事。579年奉命出使君士坦丁堡;586年回到罗马,并当选为圣安德肋修道院院长。590年被选为教宗,并于同年建立教皇国。他处事贤明,以坚强的信德传播福音,照顾穷人。593年伦巴第族侵犯罗马,最终由于教宗额我略一世的劝说,使得罗马免遭劫难。他对新拜占廷皇帝福卡斯极为支持,使得福卡斯在教会内的绝对权利并授予他普世牧首的头衔;同时教宗也很重视西方的蛮族,一直重视建立与伦巴第王后和墨洛温王后的关系;随后并派遣传教士不列颠传道,克尽司牧圣职。他曾发扬教会礼仪生活,整理拉丁圣乐,是罗马天主教所封的四大“经教博士”之一,创制了公众礼拜仪式;额我略赞美圣咏天主教教会单声部齐唱的礼拜仪式音乐。在弥撒祈祷仪式中用于伴唱,这也是教宗额我略一世在位时收集和整理的因而以他得名;同时有关伦理学神学著作甚多。在604年逝世

西欧封建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教宗额我略一世利用当时的形势进行了一些改革,从而使罗马教会势力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罗马主教获得了西欧教会的首席权威,这为基督教的广泛传播和奠定中世纪教宗制的雏形,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也对后世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传言教宗十分谦逊,对于普世牧职之首他却称作为“天主众仆之仆”这种定义一直沿袭至今。从8世纪时他就被尊为教会圣师由于业绩卓重影响久远,故别名又叫作圣大额我略。

 

(wik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