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Susan在一起的日子(3)

(2009-02-11 14:02:46) 下一个



加州一家台湾人开的做风铃的公司,做得很大,也是他们的朋友。
6个儿子,全部都献身于家族生意,包揽了生产销售财务各个环节,令Susan夫妇艳羡不已。我只见过其中两个,长得也是清爽俊朗,主要是态度诚恳,一看就是让父母省心的好孩子。回头看看老大老二,对被捉来做事怨声载道,常抱怨自己从小没有童年,成年没有social life,所有的周末都在店中耗尽。老大有个dream job,还有在花儿街上人五人六的女朋友,所以该sweet的时候还有余力sweet;老二就没那么走运,大学混了四年还没混足credit,女友又个性极强,三天两头闹翻,所以他的脸越来越长也情有可原。这两个看着对自家的千年老店兴趣不大,而我变废为宝的能力让Susan产生了某种错觉。于是Susan开始带我去看秀订货,熟悉供货商等等。天知道我做事全凭一时兴趣,是自己都拿不准会坚持多久的。但她没明说,我也不好自作多情地挑明。每每在秀场她问我要订什么货的时候我也总是很配合地翻着白眼嘴里念念有辞摆出一副很明白自己在做什么的样子。 

这样胡乱混着,转眼又快到圣诞。这时8黑开始萌芽。Susan佯怒道:这时候你给我怀什么孕!饭食却益加周到起来。我不知好歹地爬高爬低,总是她家的人在大呼小叫。偏在这一片乐融融之时,我却犯了错。这个错至今想起仍令我手心冒汗难以启齿,辜负一个信任自己的人所产生的愧疚,实在是世上最难忍受的事。让你恨不得时光倒转,抹去这不应出现的一笔。可它偏偏还是存在着的,也许Susan真的像她说的不以为意,早就原谅了我,甚至后来明确地提出希望我接管一间店。可我却无法act like nothing happened。正好学校也终于有了着落,于是我便离开了。老二在得知我要走时曾惊异地大叫:now my mommy has to close this store!——但我明白,很多事,很多人,并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重要。想像中的damage,永远比事实来的要夸张一些。 

我不知道Susan能不能理解我几乎没主动打过电话给她。母亲节去给她送礼物,总记得她说的“十七岁就可以生你了”,再一个圣诞节大战时,我曾周末时再去帮过手。但毕竟是“帮”的角度了。再后来,8黑缠身,就再没去过。想起那些同渡的时光,那个热情的波多黎各老头儿,还有幸在那里结识了我的lifetime friend Tina,还有后来到加州开了同样店的Annie(她甚至连买的Van都是跟Susan一样的,可见Susan对我们的影响之大),常年搭乘Susan便车的张太太,精通所有好餐馆地址的Jennifer & Jason,都清晰如昨却又恍若前世。每每电话里若无其事可以说的热火朝天,放下电话却犹犹豫豫搁置脑后。以为来日方长,我们有的是时间可以再聚。 

这段打工经历其实很甜蜜,却因了最后的那个心结一直不愿去回忆。上周接到朱先生关于Susan生病返台的电话,懊悔之余,终于还是忍不住回顾一番,虽然知道自己已经帮不了他们什么。希望Susan能早日回来,如果暑假她还没有回来的话,我想我们回国时应该可以从台湾走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歸去來兮 回复 悄悄话 Dear 黑黑黑黑, good story!! You and Susan family are all sweet-hearted. :) I also wish Susan a quick recovery. I do not think that you had made an error that caused as much damage as you imagined.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粉好奇,你究竟犯了什么大错?卡卡,还是“难以启齿的错”...
~二歪~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到这里,这气氛咋被你整滴越来越浑沌。。。

人生唏嘘,孰能完璧呀,唉!

尽善则平憾,尽德则无怨,哈?!

(爱你,爱在一个“爽”字上.嘻嘻,实属MP)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会好起来。

就是这样的,聚散都不是在我们掌握中的,生活中有太多事情缠身,以至于无法去经营跟另外一些人的联系或者友情,即便这些人曾在某个阶段跟我们很近很亲。
彩虹坊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有空去看看Susan吧,lifttime 朋友挺难得的,相信他们早把你在意事放下。。。
天天天天天 回复 悄悄话 小顶你看不到黑黑说"这个错至今想起仍令我手心冒汗难以启齿"吗?谅解~!要谅解~~~虽然俺心中八卦滴小虫也爬来爬去~~~~~

大部份年轻的都不大愿望接手父母的事业,原因就是没出去闯过不知道家里的幸福。
似顶非顶~~~ 回复 悄悄话 说自己犯了滔天大错,却又一字不提,偶像钓胃口的本事真是不小啊!

SUSAN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华人在海外奋斗的范例,积累的那些经验不要浪费掉啊,无价宝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