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 涅磐凤凰

凤凰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的涅磐。浴火,然后重生,这,是一种永恒。
正文

我们这一代受过一点苦,却留有永远快乐的童年。第11集。

(2005-03-13 13:38:58)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正宗怀旧系列。

记得小时候有一段时间爱上了玩乒乓球(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吧),那个时候老师不让玩,学校里的球桌都锁在体育教室里,我们没得用,只能用外面的水泥板,或者同学家的水泥洗衣板上面放上几块砖头当做网,由于老师不让玩,所以家长也不支持,没有钱去买球拍,就拿一切大小合适的板状物当球拍,有什么小木板,铁皮铅笔盒,写字用的垫板等等,现在想想真是有一点好笑。

——Ж思君Ж——
大家帮帮忙有一首歌很好听,我现在记不起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几句歌词,,(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光,,,每当想起你亲爱的好老师) 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

——yuanwq——
以前有线广播:早上6点 《我爱北京天安门》 催起床,晚上9点《安眠曲》.大人小孩都要睡觉了.有一年的5月底,晚上9点多广播响,说宋庆龄去世,“六一”活动全部取消。我倒!

——allengao——
《今天我们要走了》http://www.sxdttvu.com.cn/music/xiaoyuan/21.Wma

——allengao——
送给毕业的朋友一首歌,真的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今天我们要走了 - 水木年华

今天我们要走了
走向不同的天涯
就象飘落的叶子
我们会到达
我们的理想在那里吗?
它们会实现吗
我们的爱情在那里吗?
它们在等待吗
你不要忘了我啊
一起欢笑流泪的日子
那些做梦的夜晚我会想着她
我们的理想在那里吗?
它们会实现吗
我们的爱情在那里吗?
它们在等待吗
今天我们要走了
让我为你们祈祷吧
今天我们要走了
让我们为未来祈祷吧


——cbz——
60年代出生的朋友应该喜欢的歌

发帖: 1
于 2003-07-02 23:54
--------------------------------------------------------------------------------
喜欢歌曲是青年人的特有专利,70年代末期,刚刚开放,老歌解禁了,新歌创作出来了,港台歌曲也传过来了,再加上原来闻所未闻的电子音乐,更是叫人如醉如痴。当时就如同刘老老进了大观园,听所有的歌,迷所有的曲。但是,当时除了遭受反对只能在地下顽强流行的港台歌曲外,印象最深的是79-80年之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评选出的15首青年最喜欢的歌。我记得有《妹妹找哥泪花流》《浪花》《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甜蜜的事业插曲等等》... ...
当时,盒式带的录音机刚刚出现,我在县城的五金商店工作,对歌曲听的渴望和歌唱的渴望常常让我激情难抑,我就利用工作的便利,晚上偷偷到门市部里面,搬出半年都难卖出一台的当时非常珍贵的使用盘式录音带的笨重录音机,对着话筒狂唱日本电影《追捕》的插曲“拉呀啦... ...”
随着年岁的“与时俱进”,新歌再也难打动曾经“驿动的心”了,只有那老歌才能让人激动、回忆、回味,看了前面众多的帖子,才让人确切的知道青春和激情都还在,紧紧是被我们埋藏再心底。让我门们来多听听老歌吧!多听听大家对老歌、对人生、对岁月、对历史、对童年的感悟吧!一定会让你激动、感动、心动。
“我想唱歌来我就唱,唱起歌来心情多么舒畅... ...”。

——服部半藏——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及得黃日華!!!

就是在83版《射雕英雄傳》中扮演郭靖的!!!

他演的片子還有《銀狐》、《義不容情》等!!!

都拍的不錯!!!可惜現在沒有多少人記得他了!!!

—— yuanwq——
听讲无线五虎将之一黃日華在内蒙拍《射雕英雄傳》时刚好过生日,蒙古包里热闹非凡.他也是无线五虎将中红得最迟的,可能受翁美玲的影响,83版《射雕英雄傳》在TVB很少重播。

——弥赛亚 ——
我是80 年生人,但大家说的那些我也差不多都经历过,看了这么多的帖子,恍惚中我又回到了童年,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啊。说起那是的歌,印象最深的一首歌名字己不得,好像那时就不知道,只记得幼儿园的阿姨,给我们排舞蹈,开始的动作还记得呢,歌词也记得几句:小小公鸡喔喔啼,叫声妈妈早早起,妈妈起来种田去。。。“

——dylian——
我是听着"让我们荡起双桨"来写这个回复的
我今天第一次发现这个论坛,这也是我第一张帖

看着看着,跟好多人一样,落泪惆怅,感慨回想...

跟我一样这个年级的人好多开始工作了,而我却来到遥远的国度读书,希望有更好的将来,但将来我一定会回去.

乡愁很重的日子看到这张帖,愈发难过.

行李好重,但我那时却带来一本小时候妈妈每天哄我入睡的书.因为希望在一个人挣扎的日子可以从过去无忧无虑的日子得到安慰

很喜欢看反映80年代社会面貌的书,那时人与人的关系是多么单纯,没有勾心斗角,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团结上进.社会没那么多诱惑,灯红酒绿.但却很充实很快乐

说说小时候的事情,我是广州人.那时小学一年级,都是一男一女同位.我隔壁的男孩不知是否家庭封建保守影响罢,一见我,马上用铁尺在桌面划了一条三八线,从此,只要我的手肘不小心越界,就遭到很凄惨的对待.

那时爸爸每个月给两块的零钱,我最喜欢拿来买画画绿绿的帖纸,那时还跟同班的朋友放学时讨论:倘若爸爸是开贴纸厂的,我们该多幸福.哈哈

小学中年级时候,开始上演"星仔走天涯",街上时兴买硬纸皮做的,在镜框贴两个不同颜色的玻璃纸做的"立体眼镜",说这样观赏这部动画片才有立体效果.

再续...

——小飕风风的吹着——
好感动呀
我是81年出生的!
话到嘴边又说不出,总感觉心口窝憋闷的发慌。
回头想想我们这代人有太多值得回忆的东西。
用本山大哥的话就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孤鸿影——
离开已经快1个月了。
第17页时回忆了几句。上了网后,一口气又看了17页。
那些老朋友们依旧努力地顶着,更高兴的又看见了许多新的朋友。
看来在这些新朋友中,不乏真正经历怀旧的人。
真希望有喜欢怀旧、喜欢音乐的人不断加入,让这个帖子永远不沉下去。

我喜欢蔡琴的歌。
很早就从音响杂志上见到过蔡琴的名字,《蔡琴老歌》的CD可是许多音响发烧友永远的珍爱。一天,我从一家音像店门口经过,里面传来的极富磁性的、低沉的女声深深吸引了我。播放的就是蔡琴的歌。尽管当时我还没有CD机,我还是把那张CD买了下来。

岁月如歌。经过了时间的过滤,留下来的是人们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我们怀旧,因为我们曾经拥有;我们怀旧,因为我们心中仍存希望。

——xzxyh——
有谁还记得小时候有一片电视连续剧,好象是讲一个小男孩从小就参加革命了,但被国民党反动派抓起来了,其中好象有一首歌,名字好象叫《雨花石》,我还记得一句: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不知哪位大侠帮忙找找这首歌。

——dylian——
谢谢你.我今天发新贴打招呼,谁知道沉到第7页,我还以为没人理我,哈哈...
不过见到你的回应,让我着实开心了好久

记得小学三年级.电视播"红楼梦",每晚8点吧..家家户户都在收看.有一天放学,老师突然叫我留下.我以前很乖,心里慌急了,以为早上上课做错什么,她要惩罚自己,战战兢兢去到办公室,颤抖问老师找我什么事,老师一见我来,马上叫来隔壁几个同事.我的心跳得更加快.手心都出汗阿.心想:不需要那么大的事把那么多老师以前叫来公审我吧?
谁知道我班主任一把把我拉过来,问大家"看看,是不是很像演林黛玉那个演员,看看侧面,更像阿...." 我: &*%^*#$^#(&_(&*(_%$$...

记得小时候很皮,放学跟男孩子翻墙,抓蚂蚱(以前我家大院个个都知道我中午放学在楼下抓蚂蚱,爸爸同事一见我就大叫"蚂蚱王".哈哈,那时的蚂蚱可大了.起码6cm长.我8个手指逢都夹满了回家...),家隔壁有个当时很兴盛的"东山酒店",里面种满了芒果跟葡萄树.池塘一下雨就不知从哪里游出来好多蛤蟆.我就跟别人一起提着竹竿打芒果.给保安追着打,哈哈....现在的城市中心哪里可以找到果树林阿...现在想起来,现在直率的性格都是那时跟男孩子疯着沿袭下来...

那时家里住九楼,而且还有坡顶,周围都没什么这么高的房子早上可以看到日出,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山.黄昏隔壁房子楼顶的大鸽子房开始放鸽子,最喜欢上天台看一群群鸽子绕着房子飞翔..后来高楼大厦建起来了,我就慢慢失去了在房间里温习未必的消遣...记得小六还为这个变化作了一篇作文.依稀记得还有都有90多分...哈哈

我妈妈那时是出版社的编辑,每个星期回家都带礼物给我,就是各种各样的儿童文学,喜欢看郑渊洁的书,还有"哭鼻子大王","宝葫芦的秘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妈妈逼我看,其实我最恨了),还有"安徒生,格林童话"....等等.结果我9岁就开始近视了....至今保持在400度左右,还算不错了.也证明我以后不努力学习...哈哈

待续...

—— hafeen——
dylian,真的很感谢你!你是第一个发长篇来支持“怀旧一派”的女孩子。我作为版主,在这代“怀旧一派”全体对你说谢谢了!
非常期待你的再续!
送一首歌给你,祝福你在他乡的日子走好!——hafeen
林子祥《谁能明白我》
http://51music.dhs.org/playsingle.asp?id=28252

呵呵,“东山酒店”,小时候我就住在“东山老干所”,现在那个完全变了样了,记得小时,那里有个“杂技团戏院”,我经常爬墙进去看他们训练。呵呵,那时我还打破不少家里的碗呢!

——水云顾君——
整整34页,34页写满的只有回忆和童年.和其中的一些人比比,也许我还是个年青人,不过按现在"真正"的年青的说法是三年一个代沟,所以照这样的算法我也蛮老了.
看的时候笑是开心的笑,可是每每笑过之后,泪水会从心底泛起,湿润了眼眶,然后顺着脸颊热滚滚地流下来,我不得不说上一句,我们都老了.就拿动画片来说吧,当今国产的动画片基本不看,因为不好看.可是类似于<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谈>,<西岳奇童>(仅管等了十几年还是没有下集)这样的经典动画片放一次还是会去看一次,以至于其中好多台词都能大背下来.还有那些玩过的,没玩过的,爱玩的,不爱玩的,自己参与的,看别人玩的游戏;那些名字朴实,滋味也不错的儿时的零食,至今我还留着圣斗士的香烟牌和贴纸和吃零食得来的小玩意.有时在不经意间看到这些就会勾起一长串的过去时光,过去的事情不会忘记,只是一时想不起来,那些人,那些事都深深地藏在心灵的最深处,任时间去酝酿,最后变成醇之又醇的酒,饮上一口就醉倒在往事之中.
也许做人应该面对现实,但是现实过于残忍,残忍地让人不能放飞心灵,于是我在回忆中搜索,搜索那些真,那些美,那些苦,那些泪.一个人的时候放上一首首自认是老歌的歌,突然之间会明白人生的道理在歌中早就唱了出来,只是现在才真正地懂得与明白.
于是我一遍一遍地念着这首词: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hafeen——
看了“水云顾君”说起宋词,我也想起了小时候我常念的几句: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那时候,我们三年级就要上晚自修了,记得我们放学时要走过一片稻田,这时我就常常把这几句从邻居姐姐那学来的宋词,大声地念出来。呵呵,常有同学跑过来,问我为什么这么历害,作的诗这么好?……

——dylian——
哈哈,不是这么巧吧?我小学三年级后也是住在干休所里面的!!就是"珠鹰大厦"后门那栋楼阿,不要告诉我,我认识你阿,EEEEEEEEEE....

我小时候记得干休所空地晚上有时会拉其幛幕给大兵们播戏,我一听到下面有声音,马上抬凳子兴冲冲跑下去..哈哈

那时我还在那边学单车,草地学小狗爬背着我朋友,还有偷老干部家的桑叶养蚕,结果给抓了,哈哈...好多好多琐事,好多好多欢欣...

谢谢你对我的重视,不过我是想成为"怀旧一派"的一份子,而不仅仅是一个感慨的过客.

谢谢你的歌,我听了好多次噢.我年底可能回去咯.希望到时这张帖依然屹立不倒阿,哈哈...


——sxybfy——
我第一次回帖,我看了前面不少人的回帖,在我记忆中,七十年代出生的朋友们应该会记得“玻璃球,小人书,纸画片,大铁环,橡皮筋,捉迷藏”还有“小叮铛广播电台现在开始广播”,呵。。。童年的记忆永远是美好的,说到歌,在我印象中最深的应该有两首台湾的“外婆的澎湖湾”“幕归的老牛”因为当时高我一届的一个同学唱这两首歌唱得N好!对了,我是云南的,那时候打小越南,我们还送水给解放军喝呢!82年的事了,很早的。

——look2000——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恋旧的人。有情有义的人,到哪里都不会孤独,看到斑竹的留言“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我想起了我的故乡,我已有5年没有闻到油菜花香,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稻花香,梅子黄,这些年只有梦里才见过,我眼里的故乡已没有了春天。秋天。。。

我是70年代人 我真的哭了,原来还有许多人同我一样,谢谢大家!!让我们在度过美丽时光。应该还有为亚运会喝彩吧

土土的名 几天没来,有多了这么多新朋友,真的感到很开心。以前在什么书上看到过说当你总是怀念过去时,你就真的老了。但是过去总有那么多的美好回忆,怎么可能不怀念!前天我们几个刚参加工作的穷光蛋凑钱买了一台电视,可惜的是没什么好看的节目,浏览了一遍定下来中央三台的音画时尚,其实一点也称不上时尚,一些很老的也很好听的歌,王洛宾啊、古建芬啊、傅林啊。看来怀念过去的并非仅吾辈!

——hafeen——
七月,离别的七月,注定伤感的七月,人生历程的难忘国度!

《蝴蝶飞呀》
http://www.guoshine.commusicfei.mp3
记得六年级那年的七月,我们听了小虎队的《蝴蝶飞呀》,梦是蝴蝶的翅膀,年轻是飞翔的天堂,蝴蝶飞呀,就像童年在风里跑。那年的七月,经历了校园的第一次离别的伤感。那时候流行听小虎队的歌,于是在毕业晚会上,我们选择的是这首《蝴蝶飞呀》,我们都祝福童年的伙伴们,明天会带着自己的想,飞得比海更远比天还要高!

《年少时候谁没有梦》(细水长流)
http://www.guoshine.commusicliu.mp3
初三的七月,非常深刻的一次离别,那次记忆中,我们选择的是《年少时候谁没有梦》(细水长流) 。
友情的细水慢慢流流进了你我的心中,曾在球场边为你欢呼你跌伤我背负;多年以后又再相逢,我们都有了疲倦的笑容,问一声我的朋友,是否依旧。
那一年的七月,校园里开满了美丽的凤凰花,记得,班里有好几个人哭了,也有人忙着在不同的记念册上写上几句话。好让这千日的相处时光,留点回忆资料。

《几许风雨》
http://www.guoshine.commusicfengyu.mp3
人生最重少的七月,带着高考后疲倦灵魂,离别又一次来临。那天,我从放CD的箱子底下,翻出来这首歌,罗文的《几许风雨》。
几许风雨我也经过屹立到目前,一生之中谁没痛苦得失少不免;无求一生光辉唯望斗志不会断,披荆斩棘的挑战光辉不眷恋,似你的脸叫我温暖伴着我步前。
一首励志的歌,百般交集的心情,很多人流下了热泪。想起这段在奋斗中渡过的日子,想起往日一起奋斗的朋友,我的眼睛也曾闪着泪光。

《TODAY》
http://www.guoshine.commusictoday.mp3
最深刻的七月,告别了校园,告别了无优无虑,告别了初恋,告别了日夜相处的朋友,面对现实的社会,竟然是一片惘然。最伤感的一次离别,我们一起听了梁咏琪的《TODAY》。
离开这一刻感觉不会忘记,朋友抱拥告别明天各自远飞;别了依然相信以后有缘再聚,未曾重遇以前要珍惜爱自己,在最好时刻分离不要流眼泪,就承诺在某年某一天某地点再见!
那一晚,我喝醉了,舍友们把我抬回了我将要告别的床,第二天他们告诉我,我昨晚唱了《祝君好》,我听了后,眼泪就……。
a million tomorrows
shall all pass away
are we forget all the joy
that is ours today

《别来无恙》
http://www.guoshine.commusicbielaiwuyang.mp3
现在,七月又来了,工作挺累的。想起一样在工作中奋斗的朋友,听了谢庭锋的《别来无恙》。
凌晨和长夜天空也一样,这里和南极的星星都会发光,从前前日到今天也不变样,任何事或物从没改这状况。
从来不曾预期还会遇见,只想问一声,朋友最近好吗,是否别来无恙!
往日的记忆,往日的朋友,怀旧,依旧,我深信,无数相聚的瞬间都将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