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 涅磐凤凰

凤凰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的涅磐。浴火,然后重生,这,是一种永恒。
正文

我们这一代受过一点苦,却留有永远快乐的童年。第17集。

(2005-03-13 13:24:54)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正宗怀旧系列。

“成功活着,活着成功!” 说的真好。以前在这儿看见一个朋友说他的朋友自杀,为什么要这样呢?为什么不能成功的活着呢?希望大家不开心的时候,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回忆从前快乐的时光!

很好听的一首歌,谢谢你 hafeen ,希望“怀旧一派”一直顶上来

——hafeen(依旧4752477)——
rgxxl说得对,我们为什么不努力成功地活着?为什么不?一路坎坷,走过了多少快乐的时光,也走过了多少荆棘,走过童年,走过校园,甚至到走进社会,为什么还要往绝路走?怀旧,怀的就是旧日的存在,特别是旧日成功的存在!

——生活颓废的人——

昨天晚上我一个晚上没有睡,都在看你的贴,足足一个晚上都在怀旧,就因为你的贴,我才注册进来。实在是太感人了。不论你是男是女我都爱死你拉。那么平常的贴居然那么多的人感动,甚至还眼睛瑟瑟的。妈的太有水平了。

为什么到现在我才看见,可惜啊!

——hugoho——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主席访问苏联期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了中国留学生、实习生,他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不止一次说过这些,你记得吗?

我记得
当年七点钟的时候,正是我们背着书包上小学,红润的太阳总是迎面升起,而星期一升旗的时候,正是早上八点,看着已有点耀眼的太阳和飘扬的红旗,像其他所有正在豪气干云话语的鼓舞下的孩子一样--憧憬着即将伟大或者就是我们很伟大.那时候,你们播放<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吗?

我们那个小城很小,转不出几分钟就来到城外乡村,一放学,我们就来到那一片田野, 春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夏季绿油油的稻浪蝉噪蛙鸣,秋季就是金黄的树叶遍地衰草, 冬天白茫茫一地真干净.最好的还不是这些, 记忆里,我和一个玩伴坐在原野上水塘边,旁边升起一堆火,下面埋着我们挖来的或家带的红薯,四周弥漫着烟火的气息混杂着清风荷叶的清香,我们也不知在等待什么,也许是等红薯熟,也许是等那斜阳, 而夕阳垂地的时候,映红了那些山岗,袅袅的炊烟......

那个中午吧,太阳毫不留情地毒辣,同学们正在睡午觉 , 我却睡不着坐着, 突然一个同学一翻身,唱道: 突然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 大家猛然一惊, 便都笑了. 我也跟着笑,有人接着唱下去, 忽然好多声音加入进来, 那个哥们说:时间到了,该走了吧. 我们来到那站台, 大家都默不做声,我在想太阳晒化了石头怎么不会印记, 待坐下以后,一个突然隔着窗口拽住我的手,还有人突然从口袋里扔给我一包烟,我怎么也说不出口:我不抽烟. 远处应该是凄厉地鸣笛, 我模糊地看见他们的挥手.让我一直不能释怀的是-- 为什么是 我 第一个走?!

而对于在台湾成长的这个年纪的人,他们没有八九点太阳的概念,他们称为之六年级生和七年级生.为什么我们念旧? 无论是痛并快乐着,还是平和而索落,我们学习着人生,我们学习着生活,既然学习,就有温习,就有记忆,就有遗忘,虽然那是我们最后才做的的事.记得曾无数次吼过和跟他一起吼过"我的爱赤裸裸,我的爱赤裸裸!"的郑均翻唱了那首老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一如今天午后的阳光,淡逸而闲适,可是你仍然在回忆以前的阳光,阳光下的少年,那犹如阳光般的笑颜.
多年以后,长城上,残阳似血的黄昏, 我忽然涌出一句:最后那一抹残阳里, 就是沧桑!

***********************************************************************
"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巧就赶上了&#8226;&#8226;&#8226;&#8226;&#8226;&#8226;"
我还在这里,你在吗,或许搭错车?

小城故事 - 邓丽君
庄奴词汤尼曲
邓丽君演唱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象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
谈的谈说的说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滚滚长江东逝水 - 杨洪基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楮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忘不了 - 童安格 - 别把我的心带走
曲词:童安格
为何一转眼 时光飞逝如电
看不清的岁月 抹不去的从前
就像一阵风 吹落恩恩和怨怨
也许你和我 没有谁对谁错
忘不了你的泪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醉人的缠绵 也忘不了你的誓言
何不让这场梦 没有醒来的时候
只有你和我 直到永远

——hafeen(依旧4752477)——
hugoho,你写的文字我细细地品味了几遍。感受到你忧忧的怀旧情绪,令我带上丝丝了感动,在匆忙的大城市中,仿佛又回到了那绿油油的稻浪蝉噪蛙鸣,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通往学校的那条乡道。

——水云顾君——
最后那一抹残阳里, 就是沧桑!
真是很沧桑的话啊,看来又是一位看透了世间冷暖的朋友啊,希望你能在这里找到一丝慰藉.

——wxq——

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上网,今天来一看,还有祝我生日快乐的,巨感动!谢谢hafeen 谢谢yuanwq ,我会好好珍藏在这里的点滴,这里面有我们生命中的一部份。。。。。。

——快乐小妖——

好像那个时候,在我们读高中的时候,郭富城的歌很是流行,《我是不是该安静的走开》,《把所有的爱留给你》,《对你爱不完》。那个时候是懵懂的年纪,是开始知道喜欢的年纪,我真的被他的歌感动过。
记得,学校放了几天的假,到了要去学校的日子,我在家里听着他的歌,心里在想要是他能在我的楼下邀我一起去学校该多好,心里想着便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真是我盼望的声音,虽然他还早了一个伴,一路上没有和他说几句话全在和另外一个聊天,想想当时的羞涩和甜蜜与那时的歌同在。
记得,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用《对你爱不完》来为我们讲解修辞,他说怎么可以“对你爱爱爱不完”呢,那么多的爱堆在一起唱出来像在吵架。
但当时我们是多么的迷恋这些歌,虽然现在郭富城是我最不喜欢的歌手之一。

靠....66页啊...用了一个星期来看完它, 楼主得赔我的眼镜啊
我顶!!!!

前面那为老兄,烤蕃薯不要用买的, 一定要偷来的才香.

有没有人偷过甘蔗(不是市面上那种黑色的)? 每年的冬至左右,就有人上村大量收购甘蔗,一捆捆的甘蔗露天放着,我跟村里的兄弟去偷,两人(大概是七,八岁的时候)抬起一捆甘蔗就狂跑,一捆蔗大概有八十来斤,到了安全地休息之后,那种偷东西的力气也就没了,再也抬不起了,要分两次才行啊. 刚开始时,是一根根的偷,后来是一整捆的偷. 那时已经明白了"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还好,小学我都是三好学生. 嘻嘻......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被妈妈带进县城,一定要去同一个商场---友谊商场,其实就是百货商场,面积挺大的,什么都有的卖. 后来又发现了友谊饭店,友谊旅店,友谊招待所...当时没几家私营,所以"友谊"也算是当时的一种特色吧

——wxq——

stupidfox,看来你和20243872一样,小时候是坏孩子,偷甘蔗一下要偷那么多,我就不一样了,我是班长,是三好学生,所以呢,偷起来要顾及面子。我们想吃的时候就到甘蔗地里面,钻到最里面去,然后坐下来慢慢的消灭,小肚子涨得撑不下了才出来----当然,走之前肯定不会忘记给甘蔗施肥,以抱谢甘蔗的主人,就是撒泡尿啦!

——yougiveme——

我因次贴而注册了用户,不为别的,只想大家把我带回哪段童年的时光:
整整68页,我没一页都没落下的看完,其间仿佛重温了一段二十余年旧情,
我童年所经历过的大家都在各自的贴子里叙说过,但大家还忘了一个人吧,他是我们这代人出名最早的,可以说在我们这带人里没有不认识他的,也是很早就离开我们的少年英雄——赖宁
我知道儿时做了很多坏事~~但警察叔叔不会抓我回去了,如果可以,我会去自首~~也许少了哪么一份纯真,也许少了哪么点感动,也许少了点稚气~这些都无所畏,我只想见见儿时的伙伴啊

其实我知道这贴子只有七十年末八十年代初的人才会来看看(1976——1982)因为这几年出生的朋友大多经历相同,不像现在,三年一变样,哪时候我们可是七八年都不变的啊~~读同样的课本,玩同样的游戏,喜欢吹同样的牛,不分天南地北~呵呵,虽然没现在的小孩玩得高档,但也有苦有甜!

——yougiveme——
白网鞋,红领巾,女生的发夹~~
记得小时候最高兴的是老师宣布:下星期全年级同学去春游~~
许多年后,我问过很多以前儿时的伙伴,都会不约而同的出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整整一个星期失眠”



这是最后一集,有感于现在的小孩子任性且好吃懒做,和日本人的下一代竞争中必败。特奉上一首当年我们的劲歌。 另诗一首,献给今天的大人们。


大堰河 艾青


大堰河,是我的保姆。
她的名字就是生她的村庄的名字,
她是童养媳,
大堰河,是我的保姆。

我是地主的儿子;
也是吃了大堰河的奶而长大了的
大堰河的儿子。
大堰河以养育我而养育她的家,
而我,是吃了你的奶而被养育了的,
大堰河啊,我的保姆。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的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
你的关闭了的故居檐头的枯死的瓦菲,
你的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园地,
你的门前的长了青苔的石椅,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后,
在你拍去了围裙上的炭灰之后,
在你尝到饭以煮熟之后,
在你把乌黑的酱碗放到乌黑的桌子上之后,
在你补好了儿子们的为山腰的荆棘扯破的衣服之后,
在你把小儿被柴刀砍伤了的手包好之后,
在你把夫儿们的衬衣上的虱子一颗颗的掐死之后,
在你拿起了今天的第一颗鸡蛋之后,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我是地主的儿子,
在我吃光了你大堰河的奶之后,
我被生我的父母领回到自己的家里。
啊,大堰河,你为什么要哭?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
我摸着红漆雕花的家具,
我摸着父母的睡床上金色的花纹,
我呆呆地看着檐头的我不认得的“天伦叙乐”的匾,
我摸着新换上的衣服的丝的和贝壳的纽扣,
我看着母亲怀里的不熟识的妹妹,
我坐着油漆过的安了火钵的炕凳,
我吃着碾了三番的白米的饭,
但,我是这般忸怩不安!因为我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

大堰河,为了生活,
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汁之后,
他就开始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
她含着笑,洗着我们的衣服,
她含着笑,提着菜篮到村边的结冰的池塘去,
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
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
她含着笑,扇着炖肉的炉子的火,
她含着笑,背了团箕到广场上去,
晒好那些大豆和小麦,
大堰河,为了生活,
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汁之后,
她就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

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
在年节里,为了他,忙着切那冬米的糖,
为了他,常悄悄地走到村边的她的家里去,
为了他,走到她的身边叫一声“妈”,
大堰河,把他画的大红大绿的关云长
贴在灶边的墙上,
大堰河,会对她的邻居夸口赞美她的乳儿;
大堰河曾做了以个不能对人说的梦:
在梦里,她吃着她的乳儿的婚酒,
坐在辉煌的结彩的堂上,
而她的娇美的媳妇亲切的叫她“婆婆”
…………
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

大堰河,在她的梦没有做醒的时候已死了。
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
她死时,平时打骂她的丈夫也为她流泪,
五个儿子,个个哭得很悲,
她死时,轻轻地呼着她的乳儿的名字,
大堰河,已死了,
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

大堰河,含泪的去了!
同着四十几年的人世生活的凌侮,
同着数不尽的奴隶的凄苦,
同着四块钱的棺材和几束稻草,
同着几尺长方的埋棺材的土地,
同着一手把的纸钱的灰,
大堰河,她含泪的去了。

这是大堰河所不知道的:
她的醉酒的丈夫已死去,
大儿做了土匪,
第二个死在炮火的烟里,
第三,第四,第五
在师傅和地主的叱骂声里过着日子。
而我,我是在写着给予这不公道的世界的咒语。
当我经了长长的漂泊回到故土时,
在山腰里,田野上,
兄弟们碰见时,是比六七年前更要亲密!
这,这是为你,静静的睡着的大堰河
所不知道的啊!

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儿是在狱里,
写着一首呈给你的赞美诗,
呈给你黄土下紫色的灵魂,
呈给你拥抱过我的直伸着的手,
呈给吻过我的唇,
呈给你泥黑的温柔的脸颜,
呈给你养育了我的乳房,
呈给你的儿子们,我的弟兄们,
呈给大地上一切的,
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们的儿子,
呈给爱我如爱她自己的儿子般的大堰河。

大堰河,
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长大了的
你的儿子,
我敬你
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u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7年的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的一首歌叫我祈祷,是我会的第一首流行歌曲。
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却难知道,泪流多少。
我祈祷,天涯路漫漫,却又想起,你教的歌谣。
我,没有忘记,我,心里知道,我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