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 涅磐凤凰

凤凰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的涅磐。浴火,然后重生,这,是一种永恒。
正文

长忆花落空折枝

(2005-02-05 18:52:36) 下一个
    念大学是时,和我同宿舍的有好几个是中山人,他是她们的中学同学,在邻近的另一所大学念书,每到周末,他便和另一些男同学来找我的室友们,叽里啦地说着中山话,热闹而快活。有时候他们也和我聊上几句,渐渐地,每逢出去,他们便拉上我,我成了他们中唯一的“外藉人”。我们经常去跳舞。他不大会跳,总是站在一边看着,偶尔会鼓起勇气请我跳一曲慢四,并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怕踩了我的脚。
    有时我们在校园内或校园外逛悠逛悠。一群人中,他最照顾我,没有人走在我旁边的时候,他定会走过来陪着我,生怕冷落了我,不知是不是他比较“富有”,或是最为大方,走累了大家老是嚷着让他请吃东西,他就会先问我:“你饿不饿?”没等我答,其他人常会哄笑起来,弄得我脸红耳赤。
    在舞场他把我悄悄拉到一边,掏出一把朱古力,我惊讶得不了,我曾与他说过我喜欢吃朱古力,没候到他会放在心上。他说:“别让婕看到了,她会抢光的。”我心里暖融融的有点感动。
    我从女孩子们的口中,得知他暗恋着他母校的一个正在念高考的女孩,他有时会匿名寄一些高考复习资料给她。而我那时,也有心仪的男孩子,所以我们虽然彼此的印象都很好,却压根没想到其他的。
    记得有好长一段时间不见他来,而那时,我周围的男孩子穿梭不停,为我鞍前马后,我没有特别地惦着他。当他那一大帮人再来时,他已带上了他喜欢的“她”,她已考上了他的那所大学,她长得斯斯文文的,挺漂亮,也挺有气质,看上去与他挺般配的。但后来听婕说,她近在咫尺时,他却并没追她,据他说,有些东西费尽苦心,望穿秋水,来到身边时却又心静如水,没有热情了。
    之后他间或会来,有时她们几个中山的不在,他会坐下和我聊聊天,但他从不敢约我单独出去。而那时,我的生活也丰富多彩,或快乐,或裒伤,我并没有时时想起他来。只是每次见到 他,我都感到愉快,感到他宠我,感到在他面前是个小女孩,好纯、好乖。
    后来他比我们早一年毕业了,回到了中山去。我也曾在假期去过中山,自然是住在女同学的家里,我这个热心的女同学待我一到,就打电话给他,仿佛我的到来不是她的事,而是他的事。那天晚上,一大帮人又聚在一起。
    接着几天,他曾单独陪我去逛街或去溜冰。我这是第一次单独和他在一起,感到他既礼貌,又得体很有绅士风度,和他一起,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洋溢在心头。他也曾借出差之便来学校找我们。有一次刚好是圣诞平安夜,几个中山女孩却不在,我也刚打扮好了想出去,碰上了他,他把我拉去看灯会,还买了一盒朱古力作为圣诞礼物送给我,把我乐坏了。
    第二天我又陪他逛了一天的街,也就在那一天,他告诉了我他仍爱着那个“她”,他因思念她而彻夜不眠,他因思念她而抽起了烟,可惜到如今仍没有进展。他向我倾诉时有点激动,我听了他的故事也很感动。我那时也正遇感情挫折,与他真是同病相怜。也许是心距的拉近,从那一次起,他正式成了我的朋友,不用间接地说是同学的朋友了。
    在我临毕业时,他过来过一次,他把我拉到离校园很远的酒店去吃晚饭。我问起“她”,他说:“ 我也知道不属于自已的不能强求,她已有男友。”我们更多的是轻松地聊一些久别重逢的话。我们相隔两地,虽说是朋友,却从不通信,也不通电话。那份那便总是留在心里,淡淡的,温柔而慰藉。再见到他时我已毕业快一年了。那是个阴雨的4月,我又到中山去。我到婕家时,她说已通知了他。吃过晚饭,他和另一个男孩依时来了。在咖啡厅里,我们4个相对而坐,怀起旧来,说起我们以前在一起的情景,好多细微的东西他都能一一记起,他甚至记得大一时的圣诞节我穿了一条小红裙,第一次来中山时穿的是一条背带裤和黑毛衣,等等。婕有点惊讶地看着他。他说;“有印象的东西什么时候都会记得的。”并用深沉的眼光注视着我。我与他对面而坐,发现他总是专注地凝视着我,目光中蕴含着点什么,以致我迎接时,总有点脸红,虽有婕和另一朋友在,他也毫不掩饰对我的好感。一个卖玫瑰的小女孩走进咖啡厅,他买了两枝红玫瑰送给我,也买了两枝送给婕。走的那天,他来送我,在婕家,婕把玫瑰花用塑料袋装起来,让我拿回去。他坐在那等我收拾行李,见婕让我带花回去,就定睛看着我,带着一种不知怎么解释的笑容。我问他:“你愿意我带回去,不那么长寿,还是愿意它留在这里长寿点?”他耸耸肩,不置可否,也许根本不好表达。片刻,他说:“你拿着花吧,要小心剌,我帮你拿行李。”
    婕知趣地没有跟来,他一个人送我到车站,细雨飘飘,有点冷。他撑着伞,我站在伞下,与他靠得好近,分明地觉得他的热气。临开车,隔着窗,我见他在雨中又走到我靠窗的那边,远远地向我挥了挥手。车开动了,他送的两枝玫瑰花在我眼前轻轻晃动,将我的心绪牵得牢牢的。
    回到广州,把花摆在书桌上,想着与他在一起的情景,总是令人回味,令人温暖。次从中山回来,我更觉得他是个相当优秀相当有吸引力的男孩子。而我却在苦苦追寻一些缥缈的、不切实际的感情,追寻自已塑造出来的偶像,为之心力交瘁。之所以这样苦恋,也许正因为得不到,其实真的可以得到,未必如我们想象的美丽。在这一点上,他是否也如我一样?其实,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有许多值得我们珍惜的人和情。但或许是因为距离,或许是因为我身边有太多的男孩子,或许是因为他没有跟我表示过什么,我又堕入爱河了,有了真正的男朋友。他疯狂地追求我,他热情地爱恋我。不知怎的,在我热恋的日子里,我有时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拿他和男朋友作对比,我总觉得他有着很好的性格。我虽说不清是怎么个好法,只知我本是个很固执很任性、脾气有点躁的人,与他在一起时脾气却变得很好、很纯、很乖,很心甘情愿地听话,心灵很冰清玉洁,连自已都很舒服。与男友在一起,则常常吵架,吵个不停不休,最终把感情也吵破了,只好暂告一段落。
    就在我和男友告一段落时,我因公出差到中山去,又见到了他。这时我们已有一年多不见面了。他已有了新女朋友,虽然他在电话中听到我的声音时,仍是一阵欣喜。后来他人在我面前时,跟我说,人总是需要身边有些温暖的。又说:“他们(我的中山同学朋友们)以前问我是不是想出追你,我说是。”眼睛一直看着我。但最终他还是拉起了另一个女孩的手。我没问他为什么不追呢。他说他已拍拖我也没特别的伤感。只是那晚他带上她的女友,和我及其它人去卡拉OK时,我见他不时握着女友的手,我心里才感到一丝不快。而回到广州后,我才发觉心里有很有点痛,我才发现我原来是需要他的。我寻遍千山万水,其实他正是最适合我的人。在他面前,我总是将复杂人性中最好的一面体现了出来,我的固执和暴躁没有机会表现,我的骄傲和任性也没有机会表现,我平和而豁朗,我愉快而充实。而当我有这种种发现时,我知道我永远地失去了他。
   日子如此这般地过,我已好久不见他了,他是否与女友如火如荼,或者快近花月佳期,我都不想知道。只是偶尔想起他来,便有一丝温暖和一丝遗憾在心头掠过。他虽然不像某些男孩,令我刻骨铬心,可那份温暖和遗憾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河,在我心里缓缓而永恒地淌着、淌着、、、、、、 
                                                            ——————文/小七 
                                                                       摘自《读者文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