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暖回忆瘦

旧地又重游,月圓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一壶漂泊浪跡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正文

好书品读---我们仨

(2007-01-10 10:20:08) 下一个
早晨是从眼泪开始的. 严格来说也不算是早晨了,难得休息一天,就让“早晨从中午开始”又何防,嘿嘿。。。。。醒来后照例是打开电脑,看看新闻,然后上UC看看。聊天室没什么人,想是都呼朋唤友出去玩乐了吧,百无聊赖时,一个朋友发消息来,极力推荐一本书,杨绛的<我们仨>,说是极感人,她是哭着读完的。。。。。。 千辛万苦地找来电子版,首先看到一组照片,有一张是晚年的钱先生和杨先生互为对方理发,一模一样的姿势动作,一模一样的温暖笑容,非常动人.想到相濡以沫的两个人,一个已经不在了,一个孤独的怀念着"我们仨",先就湿润了眼眶,不忍卒读. 先生的"万里长梦"让我泪如雨下,到了"长梦"的尽头,看到先生说:"不如三里河的家,已经不复是家,只是我的客栈了.""三里河寓所,曾经是我的家,因为有我们仨.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剩下我一个人,又是老人,就好比日暮途穷的羁旅倦客,顾望徘徊,能不感叹'人生如梦''如梦幻泡影'?"心中痛不能抑,大滴大滴的泪顺着颊慢慢流淌.心理矛盾的很,一会儿觉得"赏心乐事谁家院',到头来都得"良辰美景奈何天',很是悲苦,一会儿又觉得他们仨一起相伴60年,总算没有"情深不寿",值得欣慰。 很想给个朋友mail,给他推荐这本书,犹豫了再犹豫,还是放弃了。正如杨绛在书里引用的诗一样: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经历了一些世故之后,我和他竟越来越疏离了。好东西易碎,似乎应该看开些,但人间至情,又如何舍得?

附作品网址》http://www.bookspice.com/dangdai/other/wms.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