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暖回忆瘦

旧地又重游,月圓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一壶漂泊浪跡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正文

逃出造化的掌心?

(2007-02-15 14:54:00) 下一个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越来越近的缘故,这几天总是会慨叹时光的流逝和生命的无常.脑子里会涌出一些奇奇怪怪的念头来.怪不得年纪越大的人越迷信呐,我想人活到一定年龄,都会觉得冥冥中有种东西不可捉摸吧.迷信点的说法是"命运",文化点的说法是"造化",哲学点就是康德说的"偶然性"吧.
这两天在看一本书,西班牙作者蒙特罗的<女性小传>.她的笔象根针,一动手就能刺入传主的灵魂.小说中的16位女性传主命运各不相同,我有时想,蒙特罗啊,你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啊,行文叙事,话不能好好说么?那么直白犀利,不留丝豪余地,让这些传主的亲属看到了,浑身不舒服那是肯定的了.
比如她写西蒙娜,说人家"象冰箱里的一块表",这样刻薄的话也亏她想得出.事实上,她不是单单叙述西蒙娜的简单经历或者性格,而是把她放在更广远的生活背景中去写.谁也不是一下子就变成冷冰冰的,一个人的童年经历或多或少暗示了他或她的性格.西蒙娜的童年也"尝到了家庭破落的滋味".她个性中的勤奋简洁冷漠等都可能与她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书中的16位巾帼都是西方杰出的女性.用咱们的话来表达就是"公众人物".我在想她们的经历和成就,难道不是挣脱了造化的安排,逃出造化的掌心,才实现的么?只是这种挣扎和努力是多么的不易,哪怕是我们做为旁观者,也不禁为之扼腕而叹.
想来,自己注定只是个小女人,那么就心平气和地接受造化的按排,顺波逐流也自有它的乐趣所在吧~~~听上去多么堂而皇之的借口,哈哈......写完自己都觉脸红,原来软弱也需要找个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方清晨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就要常来看看,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北方清晨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一定要开心健康!无论是自己,还是使别人开心。

文字,是一种表达,心情,却是文字无法说得清的。

人生,不过几十年,也许,会在那一刻豁然领悟了生存的妙……

祝开心……!
北方清晨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总爱被小说中个故事而打动,为虚幻的故事而惆怅。男人是现实的动物,他为现实而奔波,为理想而奋斗。
北方清晨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心中喜爱的人我来到了这里,我要在这里休息品尝另一种高雅的情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