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丑不可外扬之随想

(2007-07-13 21:37:34) 下一个

网友M:
“福克斯新闻每晚有一档节目叫环绕地球80秒,Around the World in 80 Seconds,主要是快速介绍世界各国见闻,昨天他们居然也报道了北京街头小贩用纸箱子板加工做包子的事情,虽然早就从中文媒体上得知并震惊过了,但突然从FOX上看到那些画面,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们这么快就知道了?心里的想法真的是很复杂.不是说我不知道新闻自由和轰动效应的法则,只是突然看见这么荒唐透顶的一件事情被他们一边念着CHINA,一边高调播出,配合着CCTV的背景标志,在那一刻,总有种家仇被外扬的屈辱感...是不是我太敏感啦?”


我:  诚实是最重要的,美国人说伊拉克战争就是INVASION不用任何别的词去美化,因为事实就是这样,不像日本人非要把侵略中国称作“进入”,中国人如果面对事情能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感性,强调客观事实,而不是强调主观的面子,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会比现在高得多。讲”面子“这种文化其实不光是中国人的问题,东亚国家都有这个问题,韩国人的民族主义还让他们去说端午节起源于他们,这个谎撒得有什么意义呢?争了个面子有光,却失去了最宝贵的民族素质,诚实和理性。美国人在二战中把日本侨民关进集中营,战争结束就承认错误,道歉赔偿。日本人对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就是死不承认,就因为他们认为不是中国人打败的他们。

总的来说,相对于亚洲人,西方人就是更讲理性一些,更诚实一些。他们能把客观事实和道德判断分开,而亚洲国家总喜欢把事实和价值判断混在一起,这是欧美在科技和社会制度上比亚洲国家发达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其实都吃”讲面子,好虚荣”的亏,只是还不自知而已。
 日本人最近对自己的国内史也采取这种死要面子的虚伪做法,在教科书中删去冲绳岛战役时军方强迫平民自杀的段落,惹得冲绳人愤怒抗议。我说中国人有劣根性,日本人同样有劣根性。日本这个民族有很多优点,这是他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原因,但日本的一些劣根性使他们永远只能是二流强国,我个人觉得其国家的综合实力(包括制度实力和文化实力)还要排在英国之后。而他们自己那种“领导亚洲”的想法只是一个迷梦,因为日本的文化并没有突出的先进性, 你见过一部日本电影征服了全亚洲的吗?

网友M: 我也注意到老美使用INVASION这个词, 但它并不等同汉语的侵略,在现代汉语词典里,侵略这个词汇的解释为:指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掠夺其财富,奴役其人民,以及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渗透等.

而在牛津辞典里,Invasion is a military action consisting of troops entering a foreign land (a nation or territory, or part of that), often resulting in the invading power occupying the area, whether briefly or for a long period.

汉语里的意义多了许多道义上的考量,所以我辈觉得其性质严肃得不得了,而在老美嘴里讲出这个词是稀松平常,跟进入也差不多,请注意那是因为你永远也找不见"义"的对应词在英语里.

我:语言充满道德评判和价值判断就是一个民族缺乏理性的标志。在美国,我对自己的经理,顶头上司直呼其名,完全没有问题,在中国你不叫什么“老总”, 这“总”,那“总”,就问题大了。克林顿的“拉链门”事件,搁在中国,这个领导人就彻底身败名裂了,出这么大的丑,还怎么混呀,就算是每个领导都包二奶,那也是台面下的事,象邱晓华那样包二奶被泄露出来大白于天下那他的官也就当到底了。美国人不同,他们知道老克不是什么纯洁的善男信女,但他私生活不检点是他私人的事,不妨碍他管理国家大事上还是个称职的管家。美国人非常理性的把两件事区分开来,老克才修得正果。美国人打仗打不赢就投降,中国人觉得是耻辱。再举个例子,关于法律的弹性,中国有句话,叫“法不择众”,谁能用英语把它解释给美国人吗?美国人永远不会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法既然是“众”定出来的,为什么不能"择众“呢? 语言反映的就是文化。文化差异和制度差异就是国家差距的两个根源。 社会差异归根结底就是两种差异造成的,两者都是非常难改的,尤其是前者,就象一个人要改变性格很难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