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世外桃源。平静的天堂

离开了自己熟悉的故乡,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故土。这里也是一个人间净土。
正文

我们家的乒乓外交

(2007-01-03 02:04:13) 下一个

我们家的乒乓外交

陪读父亲札记——

华仔刚来到新西兰,一下子脱离了中文的语言环境和以前的好朋友圈子。心理压力非常大,加上
他原来的性格就比较内向。不善于主动与别人交往,来到奥克兰读书后,心情一直都不很开朗。这令我
们十分着急。知识可以慢慢学,但如果孩子由此而出现心理障碍,那就弄巧成拙了。因此,孩子的学业
和与当地人交朋友都是一件头等大事。儿子初到外国读书,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刚开始时在课堂
老师讲什么都听不懂,心情之苦闷可想而知。幸好班里还有几位华人同学,个别英语已经很好,随时可
以问同学。才不至于令他觉得自卑。华仔在江门时已经在英文学校读了一年多,在班上是前几名的了,
数学成绩特别好,但对课堂上老师讲的还是基本听不懂。幸亏数学有些不用听懂他也能理解,成绩也比
较理好,这才拾回了一些自信。因此,我们就从英语入手,我负责教科学和数学的英语兼学科内容,妈
妈以前是大学英语老师,就专责教英语了。说实在的,这里的教学方式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无论教材还
是课堂均以实用和动手为主,如科学课的刑探技术内容,就连我这个理科的研究生也很费解。只能把大
概意思告诉他,让他在课堂慢慢理解,回来再把结果告诉我,我也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这可是真正陪太
子读书了;教英语太太是专家,她把孩子要上的课预讲一遍,让他记下不懂的单词,矫正发音。这样效
果就好多了,孩子回来说现在上课明白多了。同班的华人家长同样有这样的烦恼,看见我们的效果不错
,又把孩子送来一起学,华仔多了朋友一起学,基础比别人又好。慢慢心情好多了,对学习又有了信心,慢慢
地他还和几个洋人同学成了好友,放学回来还在网上聊天。从此家里又多了他的欢声笑语。

上课解决了,交朋友还是一个大难题,我们初来此地,连中国朋友也不多,更别说洋人朋友了。
由于语言问题,这里新来的华人和洋人都不怎么交往。大家也不知道如何打破这个僵局,看来只有慢慢
来了。华仔在国内小学时是学校乒乓球队的,技术玩得还算不错,但这里的中学只有两张乒乓球台,几
十人围着,确实没有意思。孩子每天放学,只有上网玩游戏和网上聊天,我们不想他老玩电脑,但又没
有更好的活动让他打发时间。他公公刚好来这里旅游,也是乒乓球发烧友,为了满足他爷孙俩的兴趣,
我们只好把车房腾出来,让汽车天天露营算了。跑遍了大半个奥克兰,才总算买到了一张满意的标准乒
乓球台。孩子放学回来,看见家里有了一张新球台,欢呼雀跃。立即和公公大展身手,玩个不乐亦乎。
第二天下课还把班上的另一华人同学也带来家里玩了。

谁知这热闹的气氛把隔壁的洋人孩子汤姆也吸引过来了,他小心翼翼走过来,要求让他一起玩,
华仔当然乐意。汤姆从来没有打过,连球板都不会拿,公公只能手把手教他玩,小鬼倒挺聪明,很快就
学得似模似样了。但爷孙俩与小鬼沟通就只能连蒙带猜了。幸亏有些可以用身体语言来表达。直到汤姆
家里叫吃晚饭了,他还不愿走,问清第二天还让玩,他才恋恋不舍地回去。

第二天下午放学,一下子来了三个小洋鬼子,华仔也挺高兴,但他自知英语还不灵通,心里有点
怯,只得拉我去陪玩兼翻译了,大家作了自我介绍,原来有一个的洋名和我一样呢。他们都没有打过乒
乓球。所以我们只好从头教起。看他们动作别扭但兴趣盈然,我们也觉得很开心。华仔也很耐心地陪他
们玩,尽量与他们沟通。我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说英语的时候要慢一点,我们不明白的地方
要写出来。汤姆听说可以当老师,可高兴了,马上一本正经地要教我们。可是小家伙虽然说得飞快流利,
可写下来就老错漏百出了,有些字新西兰大词典都找不到。还好,我们的目的只是想华仔与洋人交朋友
和练习口语而已。几天下来,华仔与汤姆的交谈,有些比我理解得还好了。看来我们的心思没有白费。

过几天我外出回来一看,好家伙,又多了两个女孩子。我们的这里快变成了俱乐部了。汤姆征得
我们同意,还把他爸爸也叫来一起玩,这才让我们第一次有机会与这位洋人邻居当面沟通。看来洋人也
是希望与我们交朋友的,只是不知如何入手而已。中国与美国有乒乓外交。没想到我们家与洋人也靠这
国技来开展外交的呢。

人多了,乒乓球台排不过来了,他们又去玩篮球,把好好的草地踩得惨不引睹。而且孩子回来还
要化时间补习英语,没有那么多时间陪洋孩子玩。但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他们混熟了,居然经常在我
家穿堂入室,到我们书房,大厅到处玩了。还玩电脑打游戏了。我现在可是骑虎难下了。没办法了,我
只好跟汤姆玩把戏了。我说乔治(华仔之英文名)希望也去你们家玩呀,你可以带他去哪里玩一下吗?
小家伙一口就答应了。第二天就带了足球来约去他家玩了。看来这下子轮到让汤姆父母去头痛了!嗬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坑人吗?

看着题目跑进来,一看:找不着了。。。

!#…%%((§#§§

家庭作业:凭记忆再写一篇。@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