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端午、粽子、观音王

(2008-06-10 14:22:44) 下一个

  近些年的端午,我都会包几只粽子,大都包肉粽子;其实我是喜欢纯糯米不加配料的,而参杂着例如鲜肉红枣红豆等好看又好吃的粽子,我大都只吃肉的,枣枣豆豆的不吃。这是指在国内老家的时候,现在是没的这些拽的讲就了,大多也就是包几只肉粽子打发小的们就算过了端午,给孩子们避一避这一年的“邪”,当然我也逮到什么吃的都很香。我小时候奶奶每年端午都要给我念叨一番吃粽子避邪的“经文”。也会给我和哥哥做一点小“关目三”避邪。

  这“关目三”是我老家乡下的土话,到底哪几个字不知道,说的就是这个音。大概意思和讲究就是给孩子手脚上绑上一些红红绿绿的绳子和红红绿绿杂色碎布做成的百兽(还有象征着百兽牙齿的很漂亮的小豆豆状的饰物)以及桃核刻成的手链脚链项链等坠子(老规矩是要用红线穿挂的),当然还少不了一只用红线编成的用来装在锅里焖了一夜的粽子或跟着粽子焖了一夜的鸡蛋挂在脖子上或提在手上的红网兜等。

  记得那个时候在我老家乡下的人家,再穷的哪怕过年没有吃喝穿戴的,也不会在这个节日里穷在孩子们的身上,家家户户都会给孩子们佩戴上这些避邪的饰物,最不济的也会给孩子系上一条红线编成的手链或脚链。所以一到端午,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避邪饰物佩挂在身,真的很漂亮!有趣的是孩子们会聚在一起比试着谁的饰物好看。那个情景虽然过去有好几十年,我的感觉也还只是在“昨天”。真的很怀念那个节日的气氛和那份被亲情包围着的温馨。

  这些在端午节里佩戴上的避邪饰物,按照传统要等到农历的6月6拿下,再有大人给高高的扔到屋子的顶上,寓意孩子们年年--高升!至此,这个“避邪”的“关目三”才算告终。

  现在,好几十年过去,不知道老家还有没有这些“关目三”?不过我知道粽子则是年年端午必吃的。而平常包的粽子已不尽是端午避邪之说了。

  出门在外近20年,这个节日对我而言变的已经不是很在意。前些年这边买不到粽叶也不提吃粽子的事情,近年来中国超市什么也有得卖,如果赶上有粽叶买会买来包一回粽子。当然不一定在端午节里包粽子了。国内娘家现在也是,我每年暑假回家,临近返回比利时的时候,妈妈表姐都会包很多的粽子给我带来。这粽子估计也不是没有“避邪”的意思了。呵呵!

  今年的端午节正值周日,我约了城里好友小馄饨一家和另一多年好友来家中包粽子,最后热热闹闹的包了好多肉粽子,还特意包了红豆的。

  在我老家,吃粽子有个讲究,吃粽子的时候,不讲究好酒好菜,但是讲究个茶水,或煲一锅咸淡适宜的汤,配以品尝粽子。大概是说粽子原料是糯米,食之不易消化,需就着茶水或汤水(吃粽子)才能上好的消化吸收这等美食,这等情趣和滋味,原本不是用文字能表达的。在我,今年的吃粽子还讲不起来这个究,因为不巧的是,这个周末天不好。原计划是打算天好在院子里的草坪上摆放桌椅,泡一壶好茶跟老友们一起慢慢的吃吃喝喝叙叙旧,顺便小资一下。遗憾的是,那天比较冷阴丝丝的,只能在家里乱哄哄的胡乱吃了,我都不记得一大家子大大小小们是就着凉菜吃的还是就着泡的茶吃的粽子。汗一个~~

  说起茶,我还有一点讲究的。家里所有用来待客的茶绝对都是上好的比较珍贵的品种,有的甚至是市面上不能见到的,只是自己不会喝茶,大多摆放着等有客人来泡上一壶,或送给朋友;近年来得到我居家周围许多邻居们的照顾,我还送了不少给邻居们品尝,也算物有所值,没有糟蹋掉那些全是当年采撷制作的好茶,藉此聊以安慰。

  今年端午,本来想着朋友们来了在院子里吃喝,到时候再泡个好茶配上“功夫茶具”吃粽子,就想着泡什么茶,最后决定还是用之前准备喝功夫茶的“观音王”。这“观音王”,我去年暑假里在娘家品过觉得很不错的味道就拿来一罐。前天因为天不好,没有能够在院子里铺张开来桌椅,所以放弃了“功夫茶具”,用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洋人超市买东西免费得来的一套茶具,因为看着好看,平时都是拿它们来“骗骗”人的,在端午这天我就又拿将出来“骗人”。可惜了那壶好茶。

  其实在我这边的家中的茶,多是这样的好茶,都是暑假里回去在爸妈那边顺来的。呵呵~~

  要问我家的茶怎么都是好茶呢?是不是我家特别有钱买来摆谱啊?才不是很呢。我家的那些好茶大多来之我家大姨表兄(和大舅表兄)之处。(前面说了)基本上家中的茶都是上好的品种而绝无平常市面上的中下等茶叶。有的品种甚至是不外卖的,只是人家内部制作了“内销”的,价值绝对的是“不可估量”啊。呵呵~~

  这里说的大姨表兄原来任职于老家外城里一党校,每年都能弄到极好的时令茶,然后哪怕自己不吃不喝,也必定会送来孝敬我爸妈。所以,自从我懂事起认识那个叫茶的,大多来自我这位忠厚仁义的表兄。为什么我家这位表兄如此这般的“孝敬”我爸妈?这里面有一段年来已久的很感人的很温馨的故事。。。这段故事,我会找时间写来给大家分享。

  现在我们来看看前天的端午节,我们吃的粽子。大家如果不嫌弃,不要光看,可以帮忙拿回家“吃”的:)谢谢!

  下图,2008年的端午、粽子(和鸡蛋,这鸡蛋的妙处请见文章回复中我给朋友laojie的一段回复,算得“端午鸡蛋”的注解)、观音王(茶里我放了一些枸jizi,颜色偏红了,本该深青色,那才叫纯):粽子原料的配方去年写过了,今年只是套用一下,就不再复写了,略为不同的是去年的是“改良品种”今年的是“传统的家常的”做法;现就简单说一说什么是“传统家常的”?一句话就是,那煮熟了的粽子,米色不全部是酱红的,而是红白有致。这可不是蒙你说成是我家传统的配料,是真的这样的讲究呢。那讲究的是将肉类用佐料尤其用酱油腌制上色入味,而米粒不放酱油上色,只是少少的放一点盐巴出味,要的就是那肉类腌制后纯香的口感和那淡淡“琥珀色”的观感:)

  
  
  
   下图,左边的是豆棕,右边的是肉粽,不是很好看,但马马虎虎“很”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青檬小妹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LZ的文章!!!虽然才看了一点.LZ请继续啊!!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介绍的方法真好,我在国内也可以自如地上文学城
逛了.只是回来忙忙碌碌,才倒出空来. 先吃一口粽子,品一口茶. 真乃一大享受!

祝姐姐回国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太能享受生活了!瞧着粽子包得,我只有眼馋的份儿了,谁让自己不会捏。。。
Marath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的日子过的真是有滋有味,我今年也吃了几次粽子,都是朋友送的。飘姐关于鸡蛋的传说有点恶,以后不提了行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飘,多保重,祝一切平安顺利! 维他命B族应该很有帮助。老这样的话就要看看医生。问候! 会常想着。 回见...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还是用这个好...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飘你真是生活之王...佩服钦慕. 祝父亲节周末快乐! ... 我知道你不在美国...还是祝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晚了?。。。完了!。。。(真抱歉只是看了妹儿看了QQH,但是好几天忘了看留言板,才觉悟过来呀)

飘你喜欢吃碱水粽吗?简简单单的,光是糯米没其他内容(不知配方),却很有特殊味道。以前最爱甜食和糯米食品,下放去了北方生活习惯就有很大的改变,现在有条件吃,到处能买到了,可惜身体却不能遂心了---人总是处在不能十全十美的缺点儿什么的状态里。
飘妹子的文字越发好了,这一个很合我心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飘姐的粽子篇。好看好吃重听。端午节的描述可以上百科全书了。看了照片真想马上开车到你家。祝周末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有没有给我留两个呀。我在端五节就买了一个南方粽子,两鬼都不吃的,自己要吃点对得起自己而已。

问好。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肯定“狠”好吃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迟了,你们都过完端午节,只能望空桌兴叹了!我端午节刚好回加拿大,回来后无法上网, 错过了这么好的节日,看了飘妹生动细致的描写,想起小时候用红丝线编的网兜里装的小小的粽子和鸡蛋,真的好留恋那时的温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奶:板奶快快上座~~~~来的不晚,我这人有个毛病,烧饭烧菜做点心要的就是一个富余,所以,尽管坐这就给您上茶剥粽子:)

回复随姐姐:这回跟姐姐说好了,下次搬家我们通个气,一定要做邻居啊:)))让我有一个给姐姐服务的机会~~这就给姐姐上茶,姐姐坐着慢慢喝茶吃粽子啊~~~

回复流沙:8得了!这是什么风将你老人家给刮来了~~~你以为粽子是“花球”啊要抢?尽管拿就是了:)

回复米兰:好像餐馆里的粽子比我这个味道好,花样也多,我这个就是以前老人家说的“家常粽子”:)还有,昨天听了美女的那醉人的“处唱”,害我晚上发梦都在靡靡之音啊。。。

回复稀泥:怎么?粽子还能给你吃剩的?放心啦,只要你来了,怎么说也要给你上个“满盘”:)兄弟慢慢吃~~~~

回复辫儿:是不是红豆的吃了减肥啊?那我明天也吃红豆的。。。对了,小姐啊,你近来难不成也跟我一样的“修身养性”啊?

回复老姐:罪过啊!害老姐看着照片流那啥。。。老姐,你们那边端午吃粽子不合着煮鸡蛋的吗?我们老家煮端午粽子的时候一定要和着煮鸡蛋的,老话说的意思给孩子“压惊”避邪的。据说孩子吃了端午鸡蛋不起惊。。。传说,这样的鸡蛋要是经过“大粪腌制过”那才是正宗呢。不是玩笑,是真有这样的传说的,在我很小的时候好像真的有吃过(?),不过又记得自己不肯吃,后来大人骗着说没有在粪缸里腌过,只是最后到底吃没吃就不记得了:)就是将鸡蛋用网兜着放在“粪缸里浸泡个好几天后”在端午这天拿出来煮了给孩子吃,保平安的。。。这个“方子”好像在古书里有“记载”(是一个偏方)。。。。汗一下~~~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最爱吃肉棕。唉,看着照片流口水啊。
包的有菱有角的。真棒!
那两只蛋是干嘛来着?也混在蒸笼里?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红豆的。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来吃几个,吃剩的也行,馋不择食啦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这节过得真不错呢...有好粽好茶...俺就在附近餐馆买了几个吃吃算了...呵呵...以前还真没有过端午这一节日呢,近几年周边越来越多的中国店开起来了,中国风俗越来越浓厚了...嘻嘻...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热闹,俺还能抢到一个粽子吗?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你看看,这一不小心,来晚了。不但沙发板凳坐不上,连吃得也没了。下决心要来比利时,赖着妹妹给做点好吃的。要全补上!!!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奶奶来晚啦,还有么有了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姐姐,姐尽管坐沙发,我说了,以后家里都放沙发,不给地板占地方:)姐说的那个粽子馅我可没有见过呢,还有过年包粽子也是第一次听说,我们过年包饺子或馄饨。。。那啥功夫茶我不会的,就是有一套那茶具,还不是正宗全套的那种,就是那种紫砂的一只茶壶几个小杯子和杯垫子,这几样加在一起弄一壶开水泡上茶慢慢喝,这样,在我就美名其曰:功夫茶。呵呵~~

回复小美姐姐:姐,不是馋你啊,以后有机会我给你包了吃个够。。。至于那个好茶,只要你一直的认我这个妹啊,总有一天会请你和姐夫上座,然后给你和姐夫敬香茶的。

回复遐思姐:姐姐这样一说,我是要受宠若惊的!这些时候孩子们进入大考阶段,我也忙着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加上暑假回家的事情,这样一来,我是手脚并用也不够的。。。所以,怠慢了这边的兄弟姐妹,惭愧啊~~~~所以,赶紧的包粽子讨个好求个绕:)这粽子,今年我还特意的松一点,怕太紧了吃着更不消食,跟姐姐说,昨天吃多了,晚上有点胃疼呢:((


回复尔尔:谢谢尔尔夸奖啊~其实,这些粽子也真的好吃,孩子们也喜欢,就是怕他们吃得多了不消化,限量供应呢:)我们这边的中国商店还没有粽子买呢。。。。


回复红豆红:也问红豆姐姐好!今天大哥还问我怎么不见在村里晃荡了,我说贼忙啊。看了文章不敢回复,只能跟兄弟姐妹焖抱歉呢。。。

回复JK大哥:大哥吃粽子的时候记得泡壶好茶:)那个故事,我一定会写的,到时候大哥记得来捧场啊:)

回复娓娓姐:姐,不好意思啊,这粽子正宗的吃法是要就着茶水吃的,而不是就着口水:)))嘎嘎~~~


回复闹闹:闹闹,可好?等有机会,我给你多包一点,你吃个够:)



再次谢谢大家的捧场!
祝福大家天天快乐!

近来有点小忙,孩子们大考了,估计去看大家的时间少了,不过,我会想着你们的。。。老实人不大诳语~~~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飘姐还有包粽子这手,佩服!实在是想尝尝。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飘妹~~ 你的粽子兜人口水呢!姗姗来迟,久不露面,原是在家自己偷着乐~~

妹妹幸福了,姐姐也就放心啦~~ :))
jk 回复 悄悄话 露面了,问个好,再带走几个粽子当作白跑好几趟的补贴。等着很温馨的故事。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飘m,躲在家里包粽子呢!问候节日好!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Piao, 你很能干啊! 这些粽子看着真好吃! 我还没吃粽子呢. 明天一定要去买来吃, 算是补过一个端午节吧. 呵呵.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妹终于千呼万唤的出场了,这一亮像就不同凡响,整的喝的吃的就是谗人啊.

粽子也是我的最爱之一,但这最爱只限于肉粽,我们那的最好的肉粽中还要放去皮绿豆,花生,板栗,腊肠,排骨(不得了了,肚子咕咕叫了),我怀我儿子时,最想吃的就是肉粽,可那时我在东北,只能痛苦的干想,就是吃不着.我们那包粽子一般是过年的时候包,叫年粽.端午好象没那么大张棋鼓的,也就是有些灰水粽(碱水粽),我不爱吃.今年春节我包了粽子,端午懒了一下没包,如我知道端午吃粽子可避邪,我一定不懒这一下子.

妹妹还能做功夫茶,太能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飘MM总算显身了,太高兴了.

原来真的是在包粽子呢,为什么事先不吱一声,让我们吃闭门羹的朋友吃不上粽子也就算了,但至少心里能踏实一点呀,毕竟你是城中明星呢...呵呵

我怎么横看竖看这粽子都是很好看的,米粒紧实,口水也管不住了.这一甜一咸正合我胃.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M :

这样的不行。 不是明摆着 馋 我/们吗 ? 不知道该怎样罚你啊。 思考中。。。

其实,最羡慕的是这个好茶!!!

小劳M, 自己看着办吧。

祝福你,祝福你的全家,也祝福我自己,和我的亲朋好友!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飘你太不对头了,地板一不注意也被你占了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小美抢了沙发,飘占了板凳,地板我也要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小美姐,本来真的不贴了,因为周末下雨不能割草,所以今天割了草,累死了。。。想到昨天跟你们说了今天贴粽子,所以挺着贴,还没有洗澡呢。。。大半夜了~~~

对了拿些回家给小帅避邪啊:)))

我下了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我们这些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孩子们”年年岁岁都平安!
明天去看大家,今天抱歉下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是第一。

本来准备走了。 但不S 心,还是上来看看。 看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