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家传统的“中秋月饼”

(2007-09-24 12:47:29) 下一个
  
  不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街上卖的那样的漂亮的样子!

  提起“中秋月饼”,我想没有一个人会说没有见过、吃过,但是我老家的“中秋月饼”,我想见过吃过的朋友肯定不多。

  如今在老家,月到中秋圆之夜,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吃上香甜圆满的各式各样的中秋月饼。可是,无论吃什么样的月饼,在这一天都不会少掉一样传统的中秋饼――苋菜饼!

  苋菜,是一种叶红(也有绿叶的)根红的夏季常见的蔬菜,炒熟了的菜叶与汤汁皆呈红色,盛在白色的盘子里色彩尤为鲜艳喜庆。也许正因为如此吧,老家那么多种的蔬菜为什么都不能够入选“中秋月饼”之列登大雅之堂,就不足为怪了。我想老家的乡亲们是想借着这份红色与喜庆,默默的祝福身边与远离家乡不能团圆的亲人平安、快乐、健康。

  老家的“中秋月饼”传统做法很简单,就是将苋菜在开水里走一下捞起晾干,挤净水分,贴刀切成细颗粒,与熟肉糜调料等相拌,包在稀软的发面里(也可用不加发粉的水面),用手压扁再用适当的力度,将此饼拍成薄薄的(夹层片状、巴掌大小的圆形)饼子,放进7成热的油锅里,煎成二面微微焦黄、发出香味时随即出锅。这就成了我说的我老家传统的“中秋月饼”了。有了这样的月饼还决不能少了一道就月饼的汤--“菱米子汤”。

  这个菱米子汤就是将新鲜的菱角剥了壳子,菱米(菱肉)用油炒了放进调好味加好料的(所加料可根据家底的厚薄增减原料)汤锅里,合煮他个12310分钟的时光出鍋前加进苋菜或小青菜就OK了!(过去)老家的习俗,中秋哪怕没有大鱼大肉,就只要有这二样东西(苋菜月饼和菱米子汤)就算能过一个圆满的中秋了。

  当初有钱的人家,买来月饼过中秋、显富贵。穷人家的中秋,则就是这样子的想着法子,就着这个有着与月亮一样圆的苋菜月饼,赏月亮、倍思亲中默默度过的。

  如今的苋菜月饼,无论制作还是吃,其讲究都与以前大不相同,但是,那份月圆中秋的思亲情结,则一样的世代相传,至今不变!

  借这佳节,我无比真诚的祝福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以及离家在外的朋友无论有没有月饼吃都安康快乐!


  ps:现在大夏天回家,满大街都能见到这样的“苋菜饼”(现在不叫“月饼”了)。
 
  
  
每年暑假回老家探亲后,返回飘居地之时,时逢中秋即将来临,家乡满大街的商店里,最最显眼的应节货品,就是大大小小、各式口味不同、来自南北各地的中秋月饼。而我满满几大行李箱中的各式杂货特产,最最不会缺少的就数千姿百味的“中秋月饼”了。记得小时候在家,每逢中秋家里最犯愁的人是妈妈,为什么犯愁?就是愁那么多侄儿侄女们孝敬送来的、吃不了咋办的月饼?!实在的说,那时一家老少都在家里一处居住,也没有觉得月饼的意义特别在哪里、好吃在哪里。甚至每天一早起床的第一大任务就是老妈下达的:快快的多吃月饼!搞得我都差点得“厌食症”。常常的为了逃避“任务”饿着肚子上学校。

  这些年在外,不知怎么搞的,“世道”全变了,一到中秋,不由己的举头望明月之时,总是低头思月饼之际,最想吃的就是那时候妈妈见到就犯愁的、我一见就躲的“月饼”了。熬不住在电话里对妈妈说了自己的“不由己”,妈妈心痛得要命,连连说:给你邮寄几盒来啊!接着又是犯愁了:“路途那么遥远,月饼怎么邮寄阿?时间长了新鲜么?还好吃麽?”同样是中秋、同样为月饼、同样的犯愁,可是意义与心情全都不一样了。

  看着盘中几种被我切成小方块的月饼,没有心急的大口吞下,而是轻轻的拿起一小块,细细的将月饼里里外外的色、质看了又看,然后放进口中,慢慢的品味:个大体软、中间夹着鸭蛋黄的是广式月饼,香甜油滑而不腻,入口随津液即化,余香满口;再拿一块、再细细的将月饼里里外外的色、质看了又看,然后放进口中,慢慢的品味:皮酥薄、馅实厚夹杂五仁或肉干、咸甜适中的是苏式月饼,酥松不粘牙,入口细细嚼、慢慢咽,就茶或咖啡(本人倾向与后者)入腹后的那分舒坦,真正就没有贴切的词汇,来描绘我这分品尝中秋月饼的独特感受!

  看明月、品月饼,想者千山万水隔一边的家乡、亲人!

  月儿圆,饼儿圆,人难圆,两地相望共婵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老家的馅饼哦~~~~~,不过现在的月饼实在的说:没有小时候的吃着香了,以前是盼月饼,现在是看月饼,都能饱:)))))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要顶;看着十分亲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节日都快乐!!!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很奇特呢,看了就好吃.....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祝飘妹妹一家节日快乐!"月儿圆人也圆快快乐乐共婵娟。。。"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过中秋是吃月饼;现在身处海外,过中秋是吃思亲情结!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个爱吃月饼的人,可听你说了这苋菜月饼,还真有点馋得慌。苋菜过去常吃,这做成月饼倒是头一回听说,想想一定比普通那腻腻的月饼要好吃的多。我过去就爱吃苏式月饼外面那酥酥的皮,里面的馅儿到不太碰。广式的就更不太吃了。现在倒还吃点,大概是思乡的心切,所以觉得比过去好吃了呢。
如果能弄到片片给挂上来,看看那苋菜月饼就好了。
祝妹妹能宽宽心心地过个中秋。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井底之蛙,也从未知"苋菜饼",谢谢飘MM的介绍,多长一份知识.

节日快乐!!!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苋菜但从没吃过苋菜饼,去过镇江好几次,从没知道有这一道点心呢...嘻嘻...谢谢飘姐介绍啦...
中秋快乐噢...带小飘们多吃点月饼...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月儿圆,饼儿圆,人难圆,两地相望共婵娟!

PP 呢?
deflc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中秋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节日的祝福给大家:月儿圆人也圆快快乐乐共婵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