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华散尽

所有的友情和爱情都从陌生开始,所有的欢笑和痛苦都以沉默结束
正文

巴基斯坦民运美女

(2007-11-11 04:16:15) 下一个


美女同事莎蔓,一向端庄文雅、低调内敛。照蛮女吗啡很酸葡萄的话讲,莎蔓那样家庭培养出来的女子,所有的知识和智慧都用在随时随地保持温柔完美的微笑。

这样的一个淑女,竟然在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国内律师等民运人士纷纷入狱之时,群发邮件组织周末游行,以反对穆沙拉夫的军事独裁,争取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民主运动的支持。

周六下午,日内瓦冷雨飘摇。我们一行来自不下二十个国家的三十多人,举着五颜六色支持人权新闻权等等的标语,在莎蔓仍然甜甜蜜蜜的笑容带领下,上街游行。淑女还是淑女,大街上带头喊口号这种事她是做不出来的。到底还是美国蛮女吗啡和英国女权主义者露伊丝有民主运动的基因,两人一路上轮换着谱曲填词起音领唱,硬是把冷雨中几十个人的小小队伍调动得热热闹闹。

莎蔓从笑不露齿的淑女化身为巴基斯坦海外民运人士,她老爸起着决定性作用。早些时候,虽然因工作关系和巴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屡有往来,我并不知道她老爸是谁。直到有一次通过官方渠道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卡拉奇的市长,而她老爸几封邮件就不仅帮我联系上连事情都办妥,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好像莎蔓这样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女子,如能在北美就学、欧洲工作和生活,大抵家里应该是很有背景的。今年夏初,看见新闻中替巴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成功辩护的律师的名字觉得熟悉,很傻瓜地去问莎蔓,才知道那就是她老爸,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律师协会主席阿赫山,反对党巴国人民党内仅次于前总理布托的二号人物。

乔杜里复职后,莎蔓的父母到日内瓦来休假兼探亲,请一帮朋友到家中吃饭,席间其乐融融。只是日后方知,阿赫山夫妇一路全被特工监视。我们在屋里吃喝谈笑时,门外的灌木后就躲着便衣。这还好,只是监视而已 ;当上周六穆沙拉夫宣布全国进入反恐紧急状态, 作为反对党的二号人物,莎蔓她爹第一个被捕。莎蔓在 YouTube 上看到父亲的被捕录像,急得就想立即回国去。在机场时收到潜逃中的母亲辗转传来的消息,叫她一定不能回巴基斯坦。然后一个星期,她人在瑞士心在巴,成天只是跟踪新闻,一心想做点什么来支持狱中的父亲。终于,在彷徨无措中,她背弃大家闺秀的原则,召集游行。

她召集的这一点人头,和伦敦的几百人游行和巴国内几千人被捕相比,零头都算不上;但这方向性的转折,却不知会不会就此改变美女莎蔓的人生。

我游行回来觉得自己有点莫名其妙:我还没决定自己要不要支持所谓的民主制度呢,怎么就掺合上了巴基斯坦的民主运动。怎么回事,只是因为莎蔓她爹被抓,莎蔓这么个平常淡如清风、客观来说没有体现过任何过人领袖力的淑女,突然就名正言顺地成了带头大姐呢(我可不是也跟风了)?闹民主可也要讲家世?布托能背了一身贪污的疑案,流亡八年之后仍然理所当然地回国做反对党领袖,不也因为她爹?可是,满口要建立民主政权的布托,只因为她老爸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建人,即自封该党终身主席——民主,还是封建帝位世袭?我没有答案。个人观点而言,巴基斯坦的党派纷争,只是一小部分精英分子争权夺利罢了;民主,不过是大家都高高竖起的旗号。

(莎蔓不要在家里打喷嚏,就事论事而已,我对你个人没有任何负面意见。哈哈,也许三十年以后你成为另一个布托夫人,说不定我还会和这次游行一样糊里糊涂但坚定不移地支持你……)

正在反思,在美国的姐姐打电话来唧唧歪歪地说她如何一个星期染了三次头发试验各种颜色。我有气无力地汇报了我的周六日程,她哈哈一笑说,一百年前你没赶上中国的五四运动,现在搭巴基斯坦的车体验一下吧。

我心想,还不如去做头发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ugu2004 回复 悄悄话 It's impressive on how you capture the essence of India in such a short time. You made me delay my trip to India at least by a year, wait till they have a decent airpo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