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跑進美國高中校隊(三)

(2007-02-20 08:29:17) 下一个

跑进美国高中校队()

战胜自己

        2006年赛季中, 我前往观看了几乎每一场比赛.。亚凯迪亚高中队在每场比赛中都发挥出色, 成绩优异。 对我来说, 最值得回忆, 最有价值的是Clovis邀请赛。

    Clovis邀请赛于2006107日在Fresno市的Woodward公园举行。 在此之前, 亚凯迪亚高中队已经参加了五场比赛。Jerry的比赛成绩很差。有的甚至比2005年还差。他在校队的排名, 已经从第10名滑落到第18名之后。

    记得在赛季开始之前的暑假(二个月)的训练中, Jerry自动增加训练量, 每天冒着酷暑, 顶着烈日,进2-3小时的训练。整个暑假, Jerry共跑了964英哩, 是校队中跑得最多的人之一。他期待在9月初开始的赛季中能跑出更好的成绩,为自己, 也为学校争光。对比赛的期待以及自我期许给Jerry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每次比赛的前夜, Jerry很早就上床睡觉, 却很难入睡。有时到凌晨3、4点,还会问我几点了。精神压力大和睡眠不足的结果是比赛成绩差. Jerry开始找原因. 他加大训练强度, 没有效果, 跟着成绩好的队员跑, 最后还是跟不住。一次次失败, 挫折, 使Jerry找到他认为的唯一原因, 他已经走下坡路了, 不可能跑快了。我和Jerry谈过几次, 分析原因。我们都同意, 当务之急是找回Jerry的自信! 偏偏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跟一个处在完全没有自信状态的人谈自信。

   看到Jerry每次比赛后独自一人在运动场角落徘徊, 我心里比谁都难受。 整整一个月, Jerry都板着个脸, 没有一丝笑容。他失去了自信。他被比赛击垮了。连带着, Jerry的学习成绩也变得越来越糟糕, 五门功课已经有三个B。

    Jerry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来到Fresno市的。看不到希望令人痛苦万分, 而没有未来又使人意志尽失。我们106日就来到了Fresno市,住进Raddison旅馆。

    下午所有运动员都去运动场练习, 教练没有按排Jerry同前14名队员一起训练, 虽然Jerry要求一起训练, 但教练没有同意。

    晚上的动员会上, 教练按排了次日的比赛计划。共分4组比赛:Varsity(前七名参加), Junior Varsity(前八名至十四名参加), Soph-Frosh(9-10年级参加), 以及公开组(不在以上三组的参加)。 Jerry被按排入公开组, 也就是精英之外的混合组, Jerry从来没有跑过公开组!

    Jerry哭了。他坐在我的床边, 背对着我, 脸朝着电视, 有看没看地对我说:”爸爸, 明天我不想跑了,” “为什么?” 我问。这么多人看我跑公开组太丢人, 反正我也进不了Varsity(前七名), 当不了队长了。” Jerry. 我想了想, Jerry:”人生难免有高有低, 做任何事, 从事任何行业都会有高潮和低谷。高处时不骄傲, 低谷时尤其不能气馁。你现在是最低潮时期, 如果就这样放弃, 不去拼回来, 对你今后的工作, 学习以及人生都是一个不好的经验。遇到挫折, 困难就逃避, 不是一个男子汉! 明天不但要跑, 还要拼出自己的好成绩, 不能输给自己。至于公开组, 你就当成Varsity来跑。

    Jerry沉默了很久, 不说话。我感到时间过得特别慢, 空气也凝固住了。Jerry回房去睡了。

    到了凌晨1点多, Jerry又来到我房间, 这次他搬来了他的行李, 说在那边睡不着, 要睡在我房间。

   爸爸, 我明天要怎么跑?”, 临睡着前, Jerry冒出一句。

   你是最强的, 放开跑。我说。

   他回答得很轻, 几乎听不到。

    次日下午1时半, Jerry所属的公开组比赛就要开始了。这是最后一组比赛, 所有观众, 运动员都在起跑线二旁观看。

    这时正是每天最热的时侯, 烈日当空,毫无拦阻地直射向大地。

    起跑线设在Woodward公园的一块偌大的绿草坪上. 起跑线大约有100米长. 200多名身着不同颜色背心的运动员正在进行暖身运动。身穿血红色背心的10多个来自亚凯迪亚高中的运动员,Jerry的带领下, 正在做侧身跑练习。此前, 他们已做了三英哩慢跑暖身。

    离起跑只有5分钟了, Jerry向我要了瓶矿泉水, 脱下鞋子, 拿出鞋垫, 用矿泉水将鞋垫弄湿后再穿上。这时教练Jim走过来, 拍拍Jerry的肩膀说:”注意你左边的那个学校的队员, 他们是正式的Varsity(校队)队员,我知道你身体没问题。

    我在后面替Jerry及他的队友祈祷,两手直冒汗, 只感觉我的心脏””直跳。“Jerry, 你一定要跑完全程, 不能放弃。我心里说. 这时我吃不准他是否能跑完全程。

   各位请回到起跑线,喇叭里说。

    Jerry蹲下又检查了一下鞋带, 站起来走到起跑线的最前面。20多所高中的运动员, 每校两列, 成绩好的站在最前面。

   准备!” Jerry 右手按着左手上的跑表, 整个身体向前倾。

   ”, 发令枪响了。200多运动员象脱了缰绳的马一样,飞奔而出。为了抢占有利位置, 每个人都全速卡位,一转眼, 他们就已经消失在我的视野中了。

    终于跑出去了, 我喘了口气,”孩子, 今天你只要跑完, 就是胜利。我满脑子乱想。

    这时, 大部分观众已经从起跑线转移到1英哩处。 长长窄窄的山道两旁挤满了家长和队员。 我挤在第二排, 伸长了脖子往里看。很远的地方有人影在动, 越来越清楚了, 是一堆人, 长长的象一条龙向我们跑来。一个大转弯, 最前面的几个已经来到我们面前。Jerry! 最前面的是Jerry! 跑在最前面的是Jerry! 我不顾一切地挤进第一排。只见他跑在第一个, 他后面二米处, 左右各有一名高大的白人运动员。接着是一堆人在后面追赶。Jerry在他们中间显得那么瘦小。他满头大汗, 双手用力甩摆, 脚步均匀`, 有力。513, Jerry第一个冲过一英哩,他看了一下记时大钟, 犹豫了一下,毕竟 最近他未跑过这么快。这时左右二人哗一下冲了上去,教练Jim大喊:” Jerry! Go!” Jerry紧追几步, 又跑回第一的位置。

    Jerry他们已经翻过山去了。这时大部队才蜂拥而至, 脚步连成一片, 黄土飞扬。观众们呐喊声响彻天空。他们为队友们加油。

    我们移往二英哩处。 我同教练Jim:” 第一英哩跑513秒太快了。” Jim:”Jerry没有问题,不用担心。

    已经有运动员从山那边翻过来了。他们跑之字形的山路, 盘旋地下山跑过来。前面10多人一排, 挤在一起, 是第一集团。Jerry过来了, 排在第五。只见他大口大口喘气, 身体有些摇晃,“Jerry坚持住, 看前面!” 我大声道。1116秒。Jerry摇摇晃晃地冲过二英哩处, 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Jerry, 要挺住。我一边往终点跑, 一边自言自语。

    所有观众都到了终点。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这时的我, 多么希望看到Jerry能够出现在我的视野中。那怕是第三十名! 第一名过来了, 是白人, 第二名过来了, 还是白人, 接着是七, 八个人混在一起。Jerry 在他们中间! 他没有掉下去! “Jerry, 还有最后200, !” 我叫道。Jerry艰难地加速几步, 超过了前面一个人, 但很快又被反超过了。我看着Jerry的背影, 跌跌撞撞地奔向终点, 我的视线模糊了… “Jerry, 加油。我心里一遍一遍地重复.

    1742 (5000), 第九名。 最后200米只用了27! 我飞快地跑向Jerry, 教练和队友已经将Jerry围住。Jerry喘着粗气, 汗水一滴一滴流下来,低着头, 弯着腰, 两手撑着双腿。

   爸爸, 我第一英哩冲太快了。第二英哩时肚子痛得厉害, 一度想放弃, 但我一定要赢今天的比赛!” Jerry 说。

   很好, 从头到尾, 我都看到你全力拼博, 你赢了你自己。我高兴地说。

    经过这场比赛, Jerry找回了自信, 他觉得自己是可以战胜所有困难, 可以跑得更快的。此后的5场比赛, Jerry均创下本人最好成绩。分别是: 1英哩(1600) 4’54”, 2英哩(3200) 10’38”, 3英哩(4800) 16’18”, 5000 16’54”。Jerry 在校队的排名又回到了第十名。

    Jerry, 好样的!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