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跑进美国高中校队( 一)

(2007-01-13 22:33:39) 下一个


跑进美国高中校队
(一)

亚凯迪亚高中男子越野长跑队 (Boys Cross Country) 年会
        2007 年1月11日,時钟已指向下午四点。我急匆匆地结束手上的工作,就往家里赶。今天晚上,亚凯迪亚高中男子越野长跑队將举办一年一度的盛会 .
       大儿子 Jerry 参加长跑队已三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他们的年会。第一次参加时,我简直是一个局外人,什么也不懂。今天我却十分期待,希望年会快快到来。
       年会在亚凯迪亚市 Embassy Suites Hotel 举行 . 这所宾馆坐落在杭庭顿大道同二街交叉口 , 有七层高 , 占地面积很大 , 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 . 记得几年前 , 中国女子足球队来洛杉矶同美国队争夺冠亚军 , 就是下塌此处 .
       我和妻儿四人, 穿戴整齐, 于七点整到达 Embassy Suites Hotel.  穿过宽敞的大堂, 就看见了年会的标志 . 转了个弯 , 就来到了会场门口 . 我们径直走向登记处 , 三位女孩正坐在登记处聊天 .
     “Hi, Welcome!” Eleni 召呼我们.  她是长跑队的经理, 也是十一年级学生.  我同她握了手,  就同妻儿一起走进会场 .
     “ 哇”, 我不禁小声叫道, 诺大的会议厅已经爆满了 !
     “Kathy” “Kathy”, 有人叫妻名, 噢, 是Alan 的妈妈Elma.  她远远地向我们招手. 妻一边招手, 一边拉着Andy, 侧身向前桌走去 .
       Jerry 已经去找他的队友去了. 我们依桌坐下, 正好剩下三个坐位, 而且是离主席台最近的一桌. 同桌的还有 Andrew 的父母及哥哥, Ryan 的父母,  Alan 的妈妈及弟弟 .
        整个会场是由家长们布置的.  既简单又不失欢庆的气氛.  墙上, 主席台上贴满了 ”Go Arcadia”, “Arcadia Boys Cross Country” 等标语, 每桌上有三个不同颜色的气球, 共有十三桌, 估计有一百三十人以上. 主席台上坐着四位教练, 学校的运动项目总监, 以及家长会的代表.
        我们同其他家长才互相寒喧了一下, 教练Jim 就在主席台上开始讲话了. 他说, 想必大家已经饿了, 但开饭时间是七点半, 所以先请大家看一下幻灯片 .
        幻灯片是由长跑队队员制作的.  三十分钟的幻灯片按时间将上个赛季所有 15 场比赛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  从 Dan Bosco Tech 邀请赛开始, 到加州总决赛(CIF). 长跑队按照加州高中联赛的赛程, 南征北战,  从近的Mt. Sac 邀请赛, 到史坦福大学邀请赛, 再到Oregon州Nike全国总决赛, 这支队伍在教练的带领下, 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几乎每次比赛均破本校的历史最好成绩. 最终获得加州总决赛第七名. 使亚凯迪亚高中长跑队成了远近闻名的强队, 为学校争了光.
        幻灯片一幕幕地放映着, 配上节奏很强的音乐, 观众们时而无声, 时而欢笑. 我和妻儿参与了大部分的比赛. 随着幻灯片, 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各个赛场 .
   不容易啊", 我感叹道.
        赛场上, 每个孩子象军人冲锋一样, 向前奔跑, 上山, 下山, 过草地, 越小坑, 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 快一点, 再快一点! 摔倒了, 爬起来再跑! 每当我看到亚凯迪亚高中队员拼尽全力, 在最后冲刺前又追上一个对手时, 我都会大叫一声" 好样的!”
        为了场上比赛的三英哩, 队员们每天要练3 小时或更多. 刮风了, 练; 周末, 练; 下雨了, 还要练. 早上6:30 到学校, 练跑1 小时, 下午2:00 再练 2-3 小时. 跑, 不停地跑; 练, 不停地练. Jerry 从来没有说过苦, 我也没听别的队员有抱怨 !
        突然, 观众们大笑起来, 原来幻灯上有一个镜头是长跑队获得加州总决赛第七名后, 队员们将教练放在一个塑料桶上, 用大杯的水泼他, 以示庆祝 .
        幻灯结束了, 晚饭正式开始. 我们一边听教练讲话, 一边吃饭. 教练总结回顾了去年的成绩, 花了很长的时间来感谢, 首先感谢其他三位教练的无私合作, 也感谢我和另外5 位组成的长跑队家长会, 感谢学校, 等等 .
        接下来, 教练们开始表彰优秀队员, 并发奖 .
        首先是去年暑假训练出色的队员. 超过1000 英哩的有三位, 队长Andrew 最多, 他跑了1028 英哩, 他也是长跑队里跑得最快的一位.  然后是 900 英哩以上的七位, Jerry 跑了963 英哩, 上台领了奖. 800英哩以上有二人, 他们是Chris 和Renaud.
        接着是给去年杰出运动员发奖.
        9-10 年级三位: Jeff, Swanson, Bryant.
        11-12 年级七位: Jerry, Ryan, David, Edwin, Kelvin, Scott, Derek.
        妻拿着摄影机在摄影, 我在一旁猛按快门留下这珍贵的镜头. 虽然这是Jerry 连续第三次拿下 MVP, 但今年实在太不容易了. 赛季一开始, 由于脚伤及心理压力过大, 连跑连输, 赛程过半了, 竟还未恢复水准. 好在最后几场, 奋力扳回, 才有今天的MVP.
        长跑队有今天的成绩, 同六位老队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这六位队长都是Varsity 队员( 即正式校队队员, 共七人). 这六位队长( 十二年级) 即将要离开长跑队. 面对共同奋斗, 早夕相处四年的队友, 以及关心他们的家长们, 他们一一发表了感言. 大多是感谢大家的支持, 自己学到很多东西, 也开开玩笑. 印象最深的是队长David Flood.
        教练在他发言之前, 先介绍了一下David Flood. 教练说:”David Flood 是个好队长, 长跑队的幻灯片, 每次比赛的摄影, 照片, 挂历, 报道等, 均出自他的手. 他还是校报的摄影记者.” 教练顿了一下, 继续说:”David Flood 父母离异, 他同母亲住, 经济状况很差. 因此, David Flood 课余还要打工补贴家用.”
        天哪! 这孩子是铁人?! 我没有发现他有请假不参加训练和比赛! 教练接着说:” 每次长跑队上山集训(10 天), 或外出比赛, 对David 来说, 是种煎熬. 因为他没有那几百元钱. 但是, 他总能想办法凑足, 参加训练和比赛. 上个月去Oregon 比赛, 他身上已没有一分零用钱.” 听完教练的介绍, 我突然对 David 陌生起来, 他完全不是我熟悉的 David!
        这时David 走上主席台, 依旧带着微笑. 他, 瘦高个, 白人, 英俊挺拔, 两眼炯炯有神, 毕挺的白衬衫盖住了不为人知的艰难. David 说:” 非常怀念在长跑队的四年, 通过这四年, 锻炼了我的毅力, 坚强了我的自信. 我从一个跑三英哩需要20 分钟的人, 进步到只要15 分多, 感谢教练及大家的帮助, 我不会忘记你们.”
        这样的孩子, 有出息! 哪个家长不疼惜! David Flood, 愿上帝帮助你和你的家庭, 你会成功的, 不, 不, 你一定会非常成功的!
       最后, 教练宣布新的一年的队长名单.
        
        现场鸦雀无声 .
      “Jerry Zhou" 教练喊出第一个新队长的名字, 现场一片欢呼声.
      “Jerry”, “Jerry”.
        接着教练又报了六位队员的名字, 共七位新队长. 这七位是目前长跑队跑得最快的( 十二年级要毕业了, 不计).
        七位新队长上台, 站成一排, 接受大家的拍照和祝贺. 他们大多笑容不多, 紧张不少. 他们知道 , 从今天起, 他们将带领这支优秀的长跑队(70 名队员 ), 刻苦训练, 以身作则, 全力比赛. 他们也许在思考, 今年要将队伍带进加州总决赛, 甚至全国总决赛! 小伙子们, 今年看你们的了 !
         晚上10点, 年会圆满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