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通何处?

(2007-12-06 23:09:05) 下一个
小和尚我年方二八,再加八,正年少削去了头发,我庙就在五台山下的桥边,庙里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
这一天俺在大街上化缘,碰到了午餐婆婆,和几个叔叔伯伯在街边打麻将,一看到我,顺手把他们吃剩的糖果给了我,阿O呀!这叫万法归一,一归何处糖?营养丰富,机锋犀利,回去和方丈好好享受享受吧!
俺一蹦一跳回到了庙里,对着方丈就叫:“万法归一,一归何处?高深吧?聪明吧?有学问吧?”涎着脸等着方丈的夸奖(意淫中:“不错不错!有前途!咱们禅宗的前途都在你身上了,你堪比六祖,没想到咱们禅宗的衣钵传到第六代,这第七代等了几百上千年,终于应在了我们的小庙里!成为七祖的导师,我欣慰呀!”)
没想到,方丈大师拿出本庙镇寺之宝苍蝇拍子,照着我脑门就是一下,当场俺就Faint了。等俺苏醒过来的时候,方丈在俺的床头叹息:
“你真是让我失望呀!嘛叫万法归一!懂吗?不学好!跟我这儿搞起话头来了!知道禅宗为嘛衰落了吗?!就是参话头这种形式主义害死人,恰恰就是贪求机锋话头的习惯招致了禅宗的没落,而且和万法归一的道理相违背!”
前两天你逻辑大爷告诉你了呵,万法唯空在世间法的层次上是指所有真理都是有限真理,需要依止于特定的条件,才能成立。所以在出世法上,万法作为修行的方法,都是有针对性地。应该因材施教,对于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最后达到觉悟的境界。万法是方便手段,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觉悟。你在觉悟上又加了一个东西,那就是头上安头,画蛇添足嘛!用基督教大拿马丁路德的话说,就是不择手段,达到最高道德。那你跟我说说,那个最高道德归于何处腻?归于上帝?那上帝归于何处腻?
禅宗本来是佛教最最朴素的学问,其他的经典都是花里胡哨地,为什么金刚经,楞迦经那么朴实腻?佛祖有深意呀!就是要我们修行的人,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地做人。
参话头不过是和尚界的附庸风雅,形式主义,咱们五台山素来以朴实,清静为己任,俺不让你参加乱其八糟的佛学大会也是这个意思,免得你小子路走歪罗。你明泊麽?
好好记住喽!禅宗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修行方法,达到证悟大道的目的。万法归一的白文意思就是,一切法门,方法都是治病的药,讲究的是对症施治,不能乱用,不能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但是这些方法,法门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觉悟。回归真我的风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