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生

在学习中成长,日复一日,让生命更精彩! 人生的第一个博克于2006年末开张,其实每一天都可以是一个新的起点,何须等到新的一年。
正文

与小儿便秘3周“粪”斗总结 -- 3/9/07 后续

(2007-01-31 16:59:08) 下一个
烦!烦!烦!

话说便秘的原因有许多中,各有不同,我就不多罗嗦了。这三周下来,别的不说,她老娘(“的”字省略,以表示当妈的愤青)把所有能吃的,能试的都干完了。没能把所有的中西药试完,也有个60%-70%过了。粪斗总结分享一下,希望能给别的妈妈提供一些参考。

总体概念:多喝水,多吃蔬果,少吃肉,适当运动,外加按摩。以食疗为主,药疗为辅。从上往下调养,顺着食物的正常走向治疗,能从上面入手,就不要从下部落手。流质食物,如果没有排完足够的大便,可以稍微减少食物摄入总量减少肠胃负担。(反正我家妹妹肉多,饿不到她的)

忌口:
1. 香蕉 (西式说法。令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2. 米饭 (西式说法。没给干饭,偶尔给稀饭)
3. 奶制品 (感觉我家妹妹对奶制品消化不了)
4. 高蛋白食品 (有些便秘可能因为过多的蛋白质。 肉类几乎没吃,担心消化不了增加肠胃负担,你看和尚不也养得白白胖胖的)
5. 熟的红萝卜 (西式说法。令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辅助食品:
1. 李子汁 (西式说法。起码4安士/天可能有效。口味有点怪,妹妹不爱喝。)
2. 李子干 (有效。把李子干去皮,肉给小朋友吃)
3. Gerber Apple Prune Source (不会太甜,应该有效)
4. 苹果 (生的才有效,蒸熟的不行。妹妹不大爱吃刮的苹果泥,嫌酸)
5. 酸奶 (不确定效果。我家妹妹没有明显效果。停了,没吃。)
6. 红薯 (有营养,高纤维,饱肚子。已经成了我家妹妹的主食)
7. All Bran Cereal (多种高纤维,用牛奶泡软了喂。妹妹嫌甜,每次只吃一点点)
8. 麦片 (高纤维,饱肚子,偶尔弄一餐)
9. 木瓜 (生的熟的一样,蒸给妹妹吃)
10. 青菜 (包括broccoli, celery, 必然食品,每天一把。 或者可以打成青菜汁。)
11. 蜂蜜 (冲水。应该有效,妹妹不爱喝而导致每天液体总量不足,放弃)
12. Decaf coffee (网上有个老外妈妈的建议。大人有效,没敢给小朋友试, 留着最后一招)

药类:
1. Glycerin Suppoistories – 就是从屁眼里塞进去的金油条。一般药店就有的卖,婴幼儿的size, 我有时把一粒一分为2或4来用, 在小朋友实在拉不出,或憋屎的时候给她用(在便秘久了后,大便干燥like rocks,臭臭痛的时候,小朋友可能会有意不拉,而导致恶性循环)。塞进去以后,让药在屁眼里面停留久一点,刺激肠子蠕动,帮助排便。屁眼会有刺痛的感觉,不好受,拉完后最好在屁眼周围差一点A&D,舒缓一下。不要连续用2 天以上,以免产生对药物的条件反射的排便。

2. Stool Softener Lavatory – 有泻药的功效。异常难吃,进口时甜,最后苦涩难耐,想吐多过想拉,哈哈!要用很甜的巧克力冲在一起给小朋友吃。绝对立竿见影的效果!!!反正,在星期六喂了6种通便食物+ 睡前Stool Softener, 星期天一早起来,妹妹就拉了,不是拉稀哦,而是很软的大便(色泽和手感充满了李子的颜色 -- 哈哈,看来只有当妈的觉得看到大便是一种安慰!!!)。上个星期天总共拉了5次,我想什么都该排干净了吧。 可是,小朋友的屁眼周围都给排红了。有总好过没有吧!总算成功一把!

按摩:
适当的用力在小朋友的肚脐以下(或是3指的地方)顺时针按摩直到有硬硬的感觉。 实验结果,一般小朋友拉不出来,肚子不舒服是不会让你揉的,乘着妹妹睡觉揉嘛,好像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反正揉了妈妈心里有个安慰,死马当活马医。

如果孩子大大咧咧,给啥吃啥,不挑剔,这还好说。该吃啥吃啥,只要有帮助的,吃饱排完拉到。可我家这个小毛孩偏不,不单只麻烦,挑剔,口味还一天到晚变变变。

难!难!难! (请看别篇:妈妈养你不容易呀!

这个星期接着吃高纤维产调理身体,目前保持着1天两次的优良成绩。可喜可贺,不能骄傲,接着努力!可惜,绝对还留了个的后遗症,就是天天还是想着小毛孩她臭臭了没? 硬不硬? 多不多?什么什么(无数种帮助大便的)吃了没?明天怎么办?换成她爹原话“满脑子的大便。”

气愤呀!!

后续(3/9/07):自从大年初一,把咏恩放在马桶上大便以来,她的便秘情况大有改善。本人觉得,小朋友一旦肛裂会疼,就自然而然收紧屁股让大便更难排出。所以,放到马桶上大便,屁股自然就夹不拢,一下子就通畅干净,没有存余,就变成良性循环了。现在,咏恩舒服多了,不再抗拒我给屁股搽药咯。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让我给妹妹搽A&D在门口,多少有一些进去吧。 现在妹妹应该好多了,但是有时大便还是会有点血, 看来只有慢慢来吧。 更坏的都看过了,现在这样就够舒心啦。哈哈哈。。
晴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果经常肛裂的话要在PP上涂什么药呢?
许从容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觉得很有帮助.我个人觉得香蕉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我女儿两次便秘都是因为吃了香蕉.你女儿好可爱的样子哦.看着真让人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