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58) 有关女人的故事1

(2008-10-07 08:21:28) 下一个
 

“今天都去哪儿玩儿了?” 屋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吴小明好像早晨看着我出去、等我晚上回来关心一下那样,问。

“你和索菲,”我实在玩儿不过他的沉着,无奈地更正自己,“你和韵喑,看起来都比我有准备。她不当回事儿情有可原,你应该提早告诉我的。。。怎么会这么巧?”

“如果你是小夏,我就说这是上帝的安排,” 吴小明说,“不过,我现在承认这是我的安排,你可能比较容易相信。”

我听懂了一些,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安排。他要当面向我炫耀韵喑?向我解释韵喑?还是。。。?他这样的安排,不用说,当然和我、和韵喑都有关联。这件事来得太猛烈了,我本能地想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

“我去给小芩打个电话,”我说,然后感觉像踩着云雾一样,我走进另一间屋子。

我拿着电话等了等,确认吴小明没跟我进来,把电话轻轻放回了机座。思绪很乱,无所适从,我终于决定就这样坐下去,等韵喑回来再考虑下一步。

可是,韵喑一直没有回来。吴小明出现在门口,问:“打完电话了?那咱们去吃饭吧,我都饿了。”

我说再等等韵喑。

吴小明说:“随你。”

我知道其实随谁也没有用,韵喑这包烟是不会买回来了。我于是尴尬地发现自己也饿得差不多前胸贴后背了,想想去社交场合总比单独跟吴小明关在这间屋子里好些,所以当他又说“咱们去吃饭吧,我给你讲故事,”的时候,我顺从地穿起他递过来的外套。

果然,换了环境,我也换了心情。我们坐在餐馆临街的位子,看着香榭大道边各色的过往行人,我才放松地得以体会,我其实很开心吴小明此时就坐在我的对面,不管他出于什么原因而来。

吴小明倒不食言,主动问我:“我的故事,从哪年讲起啊?”

“随你,” 我晃晃高脚杯里的红酒,说。

吴小明笑:“小薇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随和了?还是我随你一次,你就随我一次?”

我笑:“我怕你一直讲到打烊还讲不完。”

“没问题,想听就行,” 吴小明说,“在巴黎还愁没有别的去处?”

我也不怕他的故事长,我想听。我想知道,这个曾经透明而现在却像谜一样的男人,怎么会在巴黎陪我喝酒。

“那就先说韵喑吧,她说她不介意你知道,” 吴小明说,“我年初来巴黎之前,小夏叫我到了找一下韵喑。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韵喑的爸妈希望能有朋友常来看看她。呵呵,其实我看这不是个好主意,” 吴小明含蓄地笑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韵喑,如诗如画地飘飘欲仙,她和我接触过的其他女孩绝对是不一样的诗和画。她陪我玩儿,我们喝很多酒,自然就。。。 ”

我举起手,做了个阻止的动作。“可以省略一下细节,”我故作轻松地说,却又喝了口酒,害怕他的故事里还有更多我不想听的事情。

“但是当时我没这样想,我以为我爱上了她,” 吴小明接着说,“可是当我问她,我们怎样才能在一起,她就开始对我很冷淡。我回美国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她。老憨劝我说,不要拿美国的思维到欧洲应用,那样的移植就像中国的思路在美国不好用一样。在欧洲的女人的思想要开放得多,韵喑其实已经跟小夏抱怨过我很烦,跟她做过爱就想怎样怎样。”

这次我没来得及挡吴小明的话,他还是说出来了。这次我没有合适的玩笑做挡箭牌,只好不作声,吴小明继续道:“韵喑说,只要我不心怀鬼胎就可以和她再做朋友。她管我痴心叫有鬼,是不是很好笑?不过她也说到做到,等我不理她了,我们也就成了朋友,” 吴小明笑,我看不出他有伤感。

我在吴小明给我留的这个空隙,咀嚼了一下这个故事。没有哪里很好笑,因为韵喑至少知道她想怎样生活,并且过着那样的生活。

“看来她是个不错的朋友,肯帮你安排这次,”我说。现在我几乎可以肯定,吴小明今天来,完全是为了我。我的心开始剧烈颤动,但我拚命地告诫自己,我不能质问他究竟想要什么。

或者我不动声色的表演很出色,或者吴小明沉浸在他自己的故事里,他只是有些得意地接着我的话说:“我的朋友很多哦。”

我不是很有把握他这话有没有深层的含义,但我劝自己尽量不去听弦外之音。我心里已经够乱的了,我开始觉得窗外路上的行人有些杂,一对一对地总走不完似的。

“再说说年初我为什么到巴黎来的吧,” 吴小明兴致不错,好像今天非要告诉我他全部的秘密。“倒叙可以吧?”他问。

我做了个无所谓的表情:“我听着呢。”这必定还是个关于女人的故事,我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