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你的什么来救我(17) 钱是什么

(2007-07-12 18:59:52) 下一个

遇到这种倒霉的情形,刚上市的公司真地很惨。任凭局外人信口雌黄,公司内部因为股市quiet period的限制,有口而不能辩。普通股民知道什么? 手里攥着已经盈利的股票,可心里对我们公司的情景有多大把握? 凡是被2000年那一阵IPO潮来潮去席卷过的人,对今天这种突如其来的坏消息恐怕难得有不心虚的,profit taking也自然而然地成了明智之举。其实我对公司又了解多少? 我只祈祷我们真地欣欣向荣,半年以后我的理财夹子里没又多出一堆废纸。

匆匆跨进公司的大门,我却情不自禁地停住了脚步。迎面墙上挂着的那几幅照片,我原本已经熟视无睹,今天却让我颇有感触。那是些我们的founders在公司上市那天在纽约的风光照片,尤其Times Square那一张,一行人等西装革履,真可谓英姿飒爽。那天,他们应该已经预料到今天的情形了吧,甚至比这更坏的情形。

门口的receptionist讲完电话,看我站在那里,带着好奇问了句很平常的早上好。看来我到底很特别,或许是今天唯一对这照片有感慨并且流露出来的人。我微微一笑,回问她好,伸手按了电梯的按钮。

“Ben,你好!”路过Ben的小窝,我随口招呼他,并不打算停下来跟他八卦。我今天从机场过来,来得比较晚。

“玲,”Ben却追了出来,跟在我的屁股后面,护送我到我的小窝,“你觉得他说的会是真的么?”

我知道他指的是那个分析师。“他到底说什么了?”我问。我还没看具体新闻。

“中国可能采纳另一个标准。我们的产品的预期市场可能大幅削减。”Ben言简意赅得像个新闻工作者,连眼神都带着股敏锐似地。

“这样啊,”听了坏消息,我反而松了口气,“中国的事情,你们不懂。定个新标准哪是那么容易的事? 技术方面的考量恐怕未必是最举足轻重的,背景里的东西复杂着呢。吵标准的事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也拿出来当新闻?!放心吧,半年之内他们想决定新标准,非得奇迹不可。这个,咱们董事会不可能没有预期,轮不到咱们操心。半年以后,咱们钱赚到手,他们爱定哪个标准就定哪个。”

“我真佩服你这么沉得住气!”Ben这个老外大概真被我说得不懂了,夸我。

我之所以沉得住气,其实另有原因。

我的目标是什么? 一百万而已。今天这一跌,虽然有点儿惨,但全然没有伤到我的前程和生命轨迹。我仍然需要寻找活着的理由,这种似乎无法打乱的秩序,让我的内心平静而悲哀。

午饭时间,Ben又跑来找我,我借口说有约,一个人出去买了块pizza,到旁边的小公园去吃。我不想听同事们讲股票,因为这对我真地无所谓,我没必要去装得有所谓,或者被大家觉得怪癖。

天气很好,公园里有几个很小的孩子在玩儿,旁边的长椅上坐着些妈妈或者妈妈的妈妈。我从她们面前的小路走过,听见有个小女孩在唱:"Money can't buy everything. Money can't make you a king. Money may not bring success. Money can't buy happiness. "

我被这童真弄得砰然心动,站住,望着她唱下去。

小女孩发现了我,表演欲望大增,唱得更大声起来:"But of one thing I am sure: Money doesn't make you poor; Money doesn't make you sad; Money can't be all that bad!"

我笑出了声,"That was very nice!"我冲她拍拍手,以资鼓励。

"And so true, isn't it?"小女孩金发碧眼的妈妈感慨道。

我笑而不语地走过。金钱果真是这样的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怀旧一点点 回复 悄悄话 再热烈的掌声,也难以感谢MM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给MM鞠一躬吧:)

以前小说都是码了就贴,自己都没读过第二遍。这次从头修改了一遍,感觉好些。
波谷之行也是,在天涯改了不少地方。
很高兴MM喜欢:) 祝周末轻松愉快!
骄阳似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把这给补齐了。掌声鼓励俺一下吧,呵呵。点点写的越来越好了,很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